涨价难抵业绩颓势,专家:企业需在产品、营销等方面改进转型

涨价难抵业绩颓势,专家:企业需在产品、营销等方面改进转型
2022年05月23日 17:09 市场资讯

  在经历一波“涨价潮”后,部分企业Q1业绩仍在下滑。

  2022年一季度,速冻食品企业三全食品安井食品业绩上涨,调味品企业加加食品(维权)海天味业增收不增利,而甘源食品克明食品业绩却仍在衰退。

  面对业绩困境,克明食品表示,后续如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公司不排除对产品进行提价。甘源食品也表示,未来会综合成本上涨幅度及市场情况考虑相应提价决策。

  对此,新零售专家鲍跃忠对财经网产经表示,面对成本持续上涨的压力,除了对产品提价外,在产品、营销等各个方面,企业都需要作出改进转型。

  食品“涨价潮”来袭,提价难抵业绩颓势

  随着小麦、大豆油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涨价潮”随之席卷整个食品行业。

  去年10月,洽洽食品宣布对公司葵花子系列产品以及南瓜子、小而香西瓜子产品出厂价格提价8%-18%不等,成为首批宣布调价的食品企业之一。

  紧接着,速冻食品企业安井食品、海欣食品相继宣布提价3%-10%;调味品企业加加食品、海天味业也均宣布提价3%-7%;甘源食品、克明食品也分别于去年二季度、去年年底对产品提价。

  食品企业纷纷涨价,而背后的共同原因几乎均为成本压力加大――安井食品、洽洽食品等多家食品企业在调价公告中提到了原料等成本上涨的影响因素。

  提价或在短时间内缓解了成本压力,但对业绩的帮助并不显著。在“涨价潮”过后,部分食品企业Q1业绩有所改善,而部分企业Q1业绩仍呈下滑态势。

  速冻食品企业三全食品、安井食品均实现业绩增长――三全食品Q1营收、净利润分别增长0.49%、48.36%;安井食品Q1营收、净利润分别增长24.16%、17.65%。

  调味品企业加加食品、海天味业增收不增利,两者Q1营收分别同比微增1.11%、0.72%,但净利润却分别同比下滑97.79%、6.36%。

  而甘源食品、克明食品Q1业绩却仍在下滑。财报显示,克明食品2022年Q1营收同比下降0.61%,净利润同比下降29.11%。甘源食品Q1营收同比下降5.19%,净利润同比下降45.3%。

  原料价格居高不下,成本压力伴随已久

  早在今年一季度之前,甘源食品、克明食品就已面临着业绩压力。

  甘源食品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10.38%至12.94亿元,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14.29%至1.54亿元,为其近6年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

  从产品端看,甘源食品的主营产品收入增速均低于成本增速,毛利率下滑0.49%-9.36%不等。以综合果仁及豆果为例,该产品去年收入虽大增43.51%,但低于营业成本增速55.2%,致使毛利率下滑5.56%。

  此外,去年甘源食品直接材料成本占比为78.35%,直接原料价格的变动将较大程度影响总成本变动。甘源食品在年报中提到,2021年棕榈油采购价格同比涨幅达43.25%,因油价上涨因素导致2021年相关油炸产品成本同期上升3344万元。

  而克明食品则在去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财报显示,其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9.32%至43.27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76.95%至6746.79万元。

  克明食品在年报中提到,挂面的原材料是面粉,占生产成本的80%左右,而面粉的原材料是小麦,小麦价格上涨将直接影响挂面的生产成本。小麦采购成本从2020年年初2420元/吨不断上涨,截至2021年年末达2900元/吨,涨幅近20%。

  此外,其在年报中表示,2022年一季度的小麦价格较2021年年末仍在上涨,对于只有不到30%毛利的面条企业而言,原材料成本上涨直接蚕食了公司的利润。

  成本持续上涨,终端仍在大促

  从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原料成本挤压利润空间的困境仍然存在。

  日前,甘源食品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称,今年棕榈油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达到历史高位,导致公司成本增加。

  对于产品提价问题,其表示,去年受到原材料上涨影响,公司于二季度对产品进行提价,全年综合来看,提价已能覆盖成本上涨的不利影响,未来会综合成本上涨幅度及市场情况考虑相应决策。

  同样背负着成本压力的克明食品也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上称,2022年一季度小麦采购成本较2021年一季度同比上涨幅度超过15%,2022年四月份环比三月份小麦采购成本仍在上涨。

  其表示,3、4 月份订单需求增加,对冲了一部分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因此,现在公司还没有对产品进行集中提价,但是,后续如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公司不排除对产品进行提价。

  对此,克明食品董秘办对财经网产经表示,调价是缓解成本压力最后的措施,在产品结构优化、订单增加之后,仍有成本压力,公司才选择提价。

  其表示,去年11月,公司对各系列产品进行了提价,但提价幅度仅覆盖了成本上涨幅度。今年1月,公司对面粉产品进行了提价,因为小麦价格上涨对面粉有直接的影响,此外,由于产能有富余,此前面粉毛利率一直较低。

  在业绩压力之下,克明食品、甘源食品的终端商品仍在打折促销。

  在克明食品某线上旗舰店,虽部分地区发货延迟,但店内正进行打折促销―店铺发放满49减5元、满98元减10元优惠券,且充值享95折优惠。打折促销下,店内销量最高的产品链接显示月销量1万笔以上。

  而甘源食品某线上旗舰店内的商品也在打折促销――指定商品满199元减100元,约为五折促销。其中,店内畅销商品月销量多在1000-10000笔不等。

  结语

  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食品企业正在“自救”。

  在产品终端,提价暂时缓解了食品企业成本压力,但对Q1业绩帮助有限。打折促销是否能提高营收,仍待后续观察。

  在原料端,甘源食品已尝试采用稻米油代替棕榈油。朱丹蓬对财经网产经表示,其他企业未来以稻米油代替棕榈油的可能性非常高,随着棕榈油价格攀升,寻找棕榈油替代品是必然的。

  除了通过寻找原料替代品的方式,企业是否可以优化产品结构、研发新产品等方式应对成本压力也值得思考。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