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电气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广电电气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8月17日 02:28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原标题:广电电气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广电电气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1、主要业务情况

公司是专注于输配电及电力电子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公司,为行业用户及合作伙伴提供专业、可靠的综合性配电整体解决方案,是国内输配电领域颇具品牌影响力的资深企业之一。公司主营产品如下:

1)成套设备及电力电子产品主要有:3kV-40.5kV交流中压开关柜、400V-690V交流低压开关柜、高压启动柜、低压启动柜、智能精密配电柜(列头柜)、智能交流中压开关柜、船用交流低压开关柜、箱型固定式交流开关柜、气体绝缘环网柜、直流开关柜、动力柜(箱)、控制柜(箱)、照明箱、低压成套无功功率补偿装置、有源电力滤波器、高压变频调速装置、干式电力变压器等。

2)元器件产品主要有:40.5kV及以下中压断路器、中压接触器、低压断路器(ACB、MCCB、MCB)、低压接触器、电源自动转换开关(MARS/MEAT/MAST)、浪涌保护器、智能控制元件(电动机保护装置、综合保护装置、智能多功能仪表、智能数显表、变频软启)、双电源(AT系列)、无功补偿装置(电力电容器、滤波电抗器、功率因素控制器、可控硅投切开关)等。

2、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铜、铁、钢材、电器元件等。公司建有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中心,全面统筹供应商开发、引进、再评价及采购工作,通过质量认证、价格评估、关键品质、供货能力等综合维度建立和评定合格供应商体系,并对供应商综合评价情况进行定期考核和优化。公司采用招标和议价相结合的模式采购产品,充分发挥供应链平台和资源优势,实施项目制管理持续跟踪和控制成本,同时不断强化直采管理和采购力度,确保生产及供货需求。公司现已具备稳定的原材料供货渠道并与核心供应商建立了深度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生产模式

公司成套及电力电子设备是根据行业的多元化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开发、设计和生产,属于定制化产品服务,核心客户面向电子信息、数据中心、电网电厂、城建轨交、新能源、石油化工、钢铁冶金、环境治理、工业制造等行业的中高端领域。业务团队根据行业发展趋势结合实际生产运营情况预测年度销量并密切关注月度和季度实际订单状态即时调整生产计划及交付资源配置。公司主要采用“以销定产+安全库存+动态订单”的生产模式组织生产,并持续推进生产模式优化创新,通过不断提高生产精益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公司经营质量的全面提升。

公司的元器件主要为标准化产品,销售对象主要包括电网、电厂、石油石化、轨交、新能源、冶金、数据中心、工业配套、商业楼宇、舒适家居等终端用户,也涉及成套设备供应商等中间环节。营运管理团队根据市场销售情况和产品交付周期的配比,采用订单生产(MTO)与库存生产(MTS)相结合的高效生产模式。

3)销售模式

公司根据年度业务总体规划、行业细分、区域特点及竞争格局,采用直销和经销相结合的模式销售产品,主要以招投标方式获取订单。公司通过定制化的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及专业服务,持续打造以客户为核心的销售生态体系。当前,公司营销网络已覆盖全国各主要城市并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核心区域重点布局。

3、行业情况

公司所处行业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行业,作为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装备工业,肩负着持续为我国国民经济、国防事业、人民生活提供各类所需的电气设备的重任和使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是电力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电力行业的跨越发展和创新变革为输配电行业发展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2020年9月,我国首次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同时该目标也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列入2021年八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在国家“双碳”发展目标的引领之下,国内用电需求和全社会用电量呈现稳步、持续增长,同时也直接驱动着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的市场需求不断攀升。然而电力行业作为我国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之一,关乎“双碳”目标未来能否顺利实现,同时也意味着未来在发展低碳化的进程中,电力相关行业既要努力完成行业内部的达峰任务,还需更多协同其他行业尽早尽快实现达峰目标,任务繁重且艰巨。

2021年上半年,公共卫生环境仍处于复杂多变的波动状态,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明显放缓。随着国内疫情常态化防控效果初显,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GDP实现53.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6%,国民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并加固的复苏趋势,国内主要行业用电需求及电力供应情况稳步回升。2021年1-6月,全社会用电量39,3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全国纳入重点统计企业合计完成电力投资3,627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电源投资比重增长略高于电网投资占比。

“十四五”时期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推进的关键阶段,未来较长一段时间,节能减排、安全智能将成为电力行业的发展主题和重点方向,高质量、高标准、低能耗、低排放的智能数字化输配电控制设备及中高端配电产品解决服务商亦将赢得更多的市场关注和青睐。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1年上半年国际经济态势依旧不明朗,国内宏观经济保持向好态势,全社会用电量回升势头可喜,市场需求缓步向盛。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的长期目标下,能源清洁化发展意义更为重大,电能替代全面推行,传统输配电制造业面临业态低碳化、平台数字化、产品智能化、服务定制化等多重严峻挑战。

报告期内,面对行业竞争加剧,订单交期不稳,原材料大幅涨价及市场拓展不达预期等复杂因素,公司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共度时艰,勇于面对挑战和困难,依照年度经营计划,基本达成期初目标,继续保持公司稳健发展的态势。2021年1-6月,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54.36万元,实现营业总收入4.73亿元。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管理工作情况如下:

1、坚持以高端成套设备、电力电子及元器件产品为业务发展核心,依托公司在研发创新、产品工艺及智能制造方面的优势,稳步推进公司产业链及核心产品向智能化、数字化及低碳化方向延伸,完善公司高端中低压配电产品线并积极打造公司产品在新兴行业的核心竞争力。2021年上半年,公司通过定制化设计、有效性测试、专业化工艺等方式加快新品研发进度及试制效率。智能变电站、智能中压柜等产品已推出市场并完成首批订单交付;气体绝缘环网柜、智能开关设备、节能变压器及智能元件产品的研发试制亦在有序推进中。

2、深化优势市场并大力拓展新兴业务。公司秉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经营理念,深入紧跟市场需求,面对国内传统市场设备智能化发展的需求,高效响应,合作共赢。同时,围绕传统优势市场(轨道交通、数据中心、环境治理、电厂电网),推陈出新,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和智能化产品。报告期内,为韶关地区第一个智能变电站的投运定制并交付智能高压开关柜;为华润电力多个50MW-150MW的新能源项目提供成套开关设备;为半导体行业客户提供专业定制的配电柜并按需完成交付。另一方面,公司继续开拓新兴业务和完善营销网络,在高端工业制造(暖通、造纸、半导体)、新能源、电子通讯、市政建设等行业获得持续突破,公司品牌实现入围及获得集采资质。

3、打造智慧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公司围绕深化智能制造的战略目标,以供应链和技术团队为主,协同工业领域数字化专家慧工云团队,全力打造行业领先的智慧工厂,持续升级各产品线制造中心,分阶段将数字化和智能化逐步融入配电业务产品设计、生产制造、运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报告期内,公司已完成第一阶段目标,完成车间可视化升级、物流动线完善、设备自动化、管理维度精细化、营运平台数字化(IN-3等数字化管理软件)综合提升制造供应链各环节能效的同时,强化销售、项目、技术、采购、生产、计划、物流各部门的即时沟通和作战能力,在满足客户多元产品需求(个性、专业、品质)的同时赋能制造并实现快速交付,为下阶段进一步提升产能、实现精益流动生产和全面智能制造奠定坚实基础。

4、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切实维护股东及投资者权益,强化党建工作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强ESG体系建设,完善公司规范治理运作,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根据监管机构新颁布实施的《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全面对公司内控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并披露。公司自上市以来,持续通过现金分红、转送股、回购股份等多种方式回报投资者,近三年实施现金分红累计金额为1.7亿元;报告期内,通过回购股份维护公司价值和提升投资者信心,累计使用2.71亿元回购公司股份8,189.97万股。公司积极组织党员及核心骨干参加红色教育活动并学习最新时政。公司在专注做好经营管理的同时,关注公益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通过助学、济困、助残等活动,持续回馈社会,组织志愿者对扶助伙伴进行节日慰问,积极配合区人保局实施“梦圆小康就业券”帮扶困难人员就业工作,报告期内,吸纳多名就业困难人员及应届大学生。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是国内输配电领域颇具品牌影响力的资深企业之一,在研发与创新、品牌与文化、营销与制造等方面具备明显的综合竞争优势

1、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优势

公司密切关注行业发展需求和产品创新趋势,以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依托完善的产品设计流程和良好的制造工艺体系,采用新技术和新工艺,不断创新研发,持续为市场和客户提供质量稳定、性能优越的中高端配电与控制产品。公司目前已建立了成熟且完善的技术研发及创新体系,专注于中高端成套设备、电力电子等系列产品的研发及创新并拥有产品与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

公司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成套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及修订的参加单位和上海电器行业协会理事会副会长单位,公司是上海市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拥有各独立产品线的研发创新梯队及设备设施完备的试验中心。通过技术中心及各研发团队在研发项目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创新激励机制等科学管理制度的运作,公司已累计获得200余项行业技术专利及技术创新和自主创新等方面的荣誉。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产品研发创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收获颇丰,新增授权专利总数18项,继续保持良好的研发创新势头。

2、品牌价值与管理文化优势

公司是国内输配电行业的资深企业之一,多年以来秉承科技赋能、创新驱动的经营管理理念,凭借卓越的产品性能、稳定的产品质量、领先的产品工艺技术及精益的生产制造工艺,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并赢得核心客户及合作伙伴的高度信赖,品牌形象日益持续提升,在行业中高端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当下公司业已拥有广电电气、AEG、HONeywell三大电气品牌及各具品牌特色独立运行的生产研发、运营管理及技术服务团队。

公司多年经营发展、不断积淀形成的“善用科技、求实创新”的企业文化、“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并提供集聚价值的产品服务”的经营理念,持续引领公司实现多次跨越式发展和创新变革。公司尊重注重人才发展和发挥团队价值建设,持续吸取多元化人才和打造团队管理经验。公司人才梯队建设和核心储备力量不断优化,员工结构向学历高、素质强、专业精方向持续升级完善,有效推动员工和企业共同全面发展,互利和谐共赢。

3、营销服务与生产制造优势

公司在配电行业深耕沉潜多年,坚持以服务客户需求为导向主旨,多方位服务客户,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安全、稳定及可靠的电力输送解决方案配电产品和全方位服务。公司拥有多元化的合作伙伴模式,营销网络已覆盖国内各主要城市,并重点布局以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为主的核心经济发达地区及重点城市区域圈。

基于三十多年的研发、设计、制造和管理底蕴,并融合企业丰富的制造经验与业内多个领先品牌的合资合作历史,兼收并蓄,公司建造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一体化垂直整合生产体系GPS。公司贯彻以精益生产思想实现高品质和最优交货期的服务理念,通过供应链管理中心建立稳定的供应商供货流程,应用业界领先的营运体系bat进行生产,结合客户特殊需求采用标准化工序生产定制化产品。近年来,公司携手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慧工云公司,将制造运营云平台与工业物联网平台充分结合,现已逐步分阶段完成公司现有管理系统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更新升级目标,在行业配电数字化的浪潮中,获取先发优势。公司贯彻以精益生产思想实现高品质和最优交货期的服务理念,通过供应链管理中心建立稳定的供货流程,应用业界领先的营运体系BAT进行生产,结合客户特殊需求采用标准工序生产定制化产品。通过不断细化、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内涵,合理运用精益生产、六西格玛、QCC、6s等质量控制体系,持续改善产品质量、交期、服务、安全和环境并保障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和持续提高。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电电气 GDP 电力 输配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