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节能环保商机巨大 产业集中度趋升

“十四五”时期节能环保商机巨大 产业集中度趋升
2021年01月20日 16:00 中国经济网

【白酒投资日报】豪言15年内超茅台 山西汾酒今年将加大提价力度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大幅反弹 高估值下如何寻找确定性?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十四五”时期节能环保商机巨大 产业集中度趋升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 (记者 周雷)日前,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联合发布《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约17800亿元,较2018年增长约11.3%。采用环保投资拉动系数法、产业贡献率和产业增长率三种方法预测,2020年环保产业营业收入规模大约在1.6万亿元至2万亿元之间,2021年环保产业规模有望超过2万亿元。

受益于环境治理市场需求快速释放,环保产业总体保持较快发展态势。营业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以9.8%的企业数量占比,贡献了超过92%的营业收入和利润,集中度逐步提升,市场向头部企业靠拢集聚的趋势愈发凸显。

近日召开的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年度工作会议传出消息, 2020年中国节能主要经营工作总体实现稳中有进;核心主业规模持续壮大;综合效益更趋集中,部分子企业逆势增长;全年累计减排二氧化碳1422.3万吨、节约标煤570.5万吨,COD总削减量21.14万吨,中国节能逆势交出了一份优异“成绩单”,为中央企业顺利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

“截至目前,中国节能在长江经济带累计签约并实施各类节能环保及绿色发展项目超过150项,总投资超过500亿元,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中国节能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余红辉表示。

作为一家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进一步织密合作网络。2020年,中国节能与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协议、达成合作意向;与多家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达成了深化合作意向;先后加入了多家行业协会和组织,进一步完善了覆盖面较广的战略合作伙伴网络;全面探索两园一链”固废综合治理、“空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系统治理新模式。

展望“十四五”时期,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表示,节能环保产业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市场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广阔。特别是节能环保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过程中将有更大用武之地,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

据悉,中国节能科学谋划,全力以赴,为“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设世界一流节能环保健康产业集团。2021年,中国节能将以核心技术攻关为重点,突出科技创新对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以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重点,突出市场开发对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牵引作用;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重点,突出改革对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以战略资源整合为重点,突出资本运作对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作用;以对标世界一流为重点,突出科学管控对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提升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环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