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3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75%业绩预增

773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75%业绩预增
2021年01月21日 17:32 金融投资网

【白酒投资日报】豪言15年内超茅台 山西汾酒今年将加大提价力度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大幅反弹 高估值下如何寻找确定性?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773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75%业绩预增 来源:金融投资网

  进入一月中下旬,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密集发布,截至1月21日,就有773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的经营状况。统计显示,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明显盈多亏少,逾九成公司预盈,且不少净利润实现暴增。同时,由于疫情影响或资产减值,也有诸多巨亏公司提前自曝,“雷声滚滚”。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当前市场,业绩与股价表现基本呈正相关关系。近来不少业绩暴增公司受到资金青睐,而巨亏公司则越亏越跌。

 逾九成预盈75%业绩预增

  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773家上市公司中有707家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限为正,占比91.46%。当然,这与上市公司业绩越好越想提前发布有关。

  从赚钱能力而言,目前预告盈利逾百亿元的有3家,盈利下限在50亿元-100亿元之间的有8家,另有51家盈利下限在10亿元以上。

  其中,目前预告净利润最多的是上汽集团,尽管其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1.89%,但仍高达200亿元;紧随其后的五粮液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14%;排名第三的宝钢股份则预计净利润在125.23亿元-131.23亿元之间,同比微增1%-6%。

  而从业绩预增幅度来看,累计有58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为正,占比75.03%,不少业绩暴增个股提前亮相。其中,2020年净利润预增下限在10倍以上的上市公司就有9家,预增下限翻倍但少于10被的高达219家,另有153家预增至少5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暴增的上市公司中不少来自于医药制造业,增幅排名前11的公司中医药制造业公司就占去5家。比如,目前的业绩“预增王”圣湘生物就属医药制造业,公司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5.56亿元-28.06亿元之间,同比增长2806.26%-7008%。

  有意思的是,这些业绩暴增的个股中绝大多数也获得了资金的关注,今年来的涨幅可观,尤其是业绩预告发布之后。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数据整理发现,业绩增幅排名前20的上市公司中有17家今年来的股票涨幅为正,且明德生物陕西黑猫博创科技等多股在业绩预增公告发出后收获涨停。

  以明德生物为例,其1月12日晚间披露业绩公告称,公司2020年的净利润在4.40亿元-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959.58%-1104.07%。次日,明德生物股票大涨4.65%,之后更是连续上攻。截至1月21日收盘,该股年内1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经高达34.03%。

  63家亏损且越亏股价越降

  当然,多数公司业绩大喜的背后是部分公司的大悲。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两市共有63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上限为负,亏损板上钉钉;另有3家净利润在盈亏线上挣扎,最终结果还得等年报发布。

  从亏损额度来看,亏损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3家,另有35家亏损过亿。具体而言,目前的“亏损王”为*ST众泰,2020年公司预亏22-33亿元;另外,天齐锂业预亏13.60亿元-22.70亿元,*ST中孚预亏13亿元-15亿元,仅次于*ST众泰。

  而从业绩下降的角度来看,也很触目惊心。统计显示,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为负的公司有185家,即至少有185家公司2020年业绩预降。其中,业绩降幅最大的为贤丰控股青海春天ST索菱(维权)。贤丰控股公告称,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4.60亿元至-3.90亿元,比上年减少4970.49%至5844.69%;青海春天则预计净利润在-3.63亿元至-2.44亿元,同比下降4297.34%至6346.32%;ST索菱预计亏损2亿元-2.50亿元,同比下降3271.53%至4064.42%。

  同样的,业绩亏损和剧降的公司股票表现也不好看,基本呈正相关关系。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整理发现,净利润预降幅度排名前20的上市公司中,2021年以来股票累计为负的高达18家,其中的青海春天、华斯股份金运激光中水渔业(维权)等多股跌幅均在10%以上。

  典型的如中水渔业,该公司于1月12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2020年预亏1.45亿元-1.55亿元,同比剧降745.10%-789.59%。随后两个交易日,该股连续大跌,而年初至今的累计跌幅已经达到15%。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巨亏反而暴涨的个股,即宜宾纸业,年内14个交易日就收出12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达133.87%。受益于纸张涨价,该股自今年1月6日开始,连续涨停,即便1月12日晚间公司发布2020年预亏9800万元的公告也未能扭转其涨停趋势,之后再收5个涨停板才开始调整,已然“成妖”。

  成败皆由疫情商誉减值最为致命

  论及业绩变动的原因,不少公司都提到“疫情”,真正上演“成也疫情,败也疫情”。

  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数据梳理,在阐释业绩变动原因时,528家上市公司均提及“疫情影响”,但对业绩大幅预增公司而言,疫情是正面影响,于业绩下滑和亏损公司而言,则是负面影响。

  比如上述提到的业绩暴增的上市公司中不少来自于医药制造业,其中很多就因为疫情使得公司相关产品增产增收。比如圣湘生物就称,“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响应全球抗击新冠疫情所需,在较短时间内开发出相应疫情防控产品,同步配备专业的售后及技术支持团队,及时有效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较好地满足了全球市场需要,进而公司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等产品销售大幅度增长。同时,公司仪器销售及装机增长进一步带动公司全线试剂的增量销售,2020年公司全年仪器累计发货6122台。”

  无独有偶,业绩预增逾20倍的达安基因也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需求量大幅增加。”

  另一边,业绩巨亏公司也“帅锅”给“疫情”。青海春天对业绩巨亏给出4个理由,其中2个就涉及“疫情”,包括受2020年度国内外经济环境波动以及疫情等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公司整体经营出现下滑;疫情对公司原定的2020年度生产计划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为适应疫情给未来消费模式、场景带来的影响,公司对酒水快消品板块的业务进行了调整,该板块业务目前规模较小,尚处于亏损状态,导致整体经营出现下滑。

  2020年预亏至少5000万元的金运激光也表示,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导致激光板块收入及利润下降、存货减值、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减值以及本期收购的玩偶一号亏损等相关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金运激光提到的“减值”也是亏损或业绩剧降公司常用的理由,且“商誉减值”最为致命。预亏4.8亿元-6.5亿元的合康新能就称,“预计公司2020年会对收购北京华泰润达节能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所形成剩余的商誉计提减值。”

  同样巨亏超5亿元的吴通控股也表示,“公司对收购北京国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及摩森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所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后,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8,321.14万元。其中,拟计提北京国都资产组商誉减值准备42,556.20万元,拟计提摩森特子公司北京安信捷科技有限公司资产组商誉减值准备15,764.94万元。”而剔除商誉减值因素影响,2020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500-3800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疫情 家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