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时代,物业服务可以有“大智慧

存量时代,物业服务可以有“大智慧
2020年07月28日 18:27 36氪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存量时代,物业服务可以有“大智慧 来源:36氪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深运营资本论”(ID:Passion-club),作者:书博 月英,36氪经授权发布。

我国第一家物业管理公司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从创新服务的角度来看,先后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图片整理自参考文献1

2018年以后,物业服务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2017年10月,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鼓励地产开发之外的存量资产运营,物业服务是城市的“最后一公里”,是城市存量资产运营中的重要一环。

然而,在这个数字时代,存量资产运营视角下的物业服务究竟会是一种怎样的形态?

存量时代,物业服务可以有“大智慧

物业服务的深运营,是以业主为核心,构建人与人的关系、人与品牌的联系,从“给予服务”向“共创生活提案”转变。提升社区温度,创造独特的社区文化,获得经济与社会的双重效益。

深运营赋能下的物业服务分为两个部分:

(1)智慧服务——用科技的力量打通每个生活场景,让人、空间、内容形成智慧的链接。

(2)人本服务——激发社区活力,构建自组织的社区文化生态。

01 智慧服务

数字时代,“智慧”是各个产业都可以PLUS的高频词。从中观经济角度下的智慧城市,到微观经济角度下的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能楼宇,虽然应用的主体不同,但最基本的内涵是相似,都是指通过新一代技术手段,整合不同属性的社会或区域性资源,为人提供各种更加便捷的服务。

通过将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于物业服务领域,能够降低企业成本,并提供服务质量,持续为业主提供高品质的精细服务,提升业主不同的生活场景体验。

图片整理自参考文献2

需要注意的是,物业服务作为最接近生活的“最后一公里”,不能仅仅将“智慧”作为降本增效的手段,更需要深刻认识到智慧服务的另一层含义——人、空间、内容的智慧连接。

(1)人是科技应用的使用主体,所有设施的功能都应该围绕着人的需求展开;

(2)空间是物理载体,不同功能的空间,承载着不同的生活场景,也承载着不同的种类物理设施;

(3)内容,从广义上来讲,就是指在空间里发生的对人有益的事件。

为什么要强调“智慧连接”的重要性?因为人的生活行为是具有一定连续性和目的性的,在每一个空间里产生的内容,都可能和另一个空间相关联。而数据的流动,使我们能够更有效的捕捉到业主活动的连续性、规律性,进而发现更“精细”的业主需求,指导空间的功能迭代,让人在不同的生活场景里产生价值型内容。这不是简单的提升服务品质,更是动态化的对服务方式、方法进行改变升级。

02 人本服务

如果说智慧服务是科技应用带来改变,那么人本服务就是以人为本,用体系(包括体现社区文明的公约、制度)让用户持续感知到“用心”,就如同麓湖和阿那亚一般,通过与业主的共商共建,形成社区文明公约,帮助整个社区探寻自己的价值体系,与业主形成情感上的共鸣,通过以人为本的社区生态建设,为业主创造行动的源动力,激发社区活力,让整个社区为了完成一个共同的事业而努力,麓湖、阿那亚、奥伦达部落都是很好的范例。

人本服务,改变了传统的物业服务的供需关系,从“业主是需求方,物业是供给方”向“所有人为所有人服务”转变,在相互帮助中,共同塑造社区文化。

社群作为人本服务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通过社群的建立,形成社区内部不同的行动群体,业主自发的组织社群活动,运营者提供部分资源上的支持。在一次次社区活动中,不断强化人与人间的关系,形成特殊的情感纽带,信任的增加,促使人们的合作不仅仅满足于从日常的娱乐,更进一步,迸发出共同完成某项事业的热情(如北京国奥村成立业主会,联合进行股权投资),实现社区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重增长。

阿那亚社区公约

物业服务的深度运营,是智慧服务与人本服务的深度融合,二者缺一不可。以人为核心是物业服务的根本,不考虑人的感受,而将各种新技术放到社区里,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加管理效率,但是不能真正地提高物业服务满意度,同业主建立更深层次的情感认同、价值连接。因此,我们要明白,智慧服务是新手段,用数据贯穿生活场景,实现更精准、多元的物业服务;人本服务是核心,与业主共同探寻社区价值,沉淀社区文化;以人的感受为出发点,构建社区服务生态,才能真正提升物业服务的经济与社会价值。

深运营赋能物业服务的五个要素

01数据资产化:用数据激发活力

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数据本身不产生价值,大量无效的数据收集,只会增加数据运营的管理成本。而数据的资产化,找到有效数据,才能制定出更有意义、可实践的物业服务策略,提高服务效率与企业收益,让数据成为物业公司价值的直接体现。

这就对物业公司提出了以下几点基本要求:

(1)构建数据资源清单。通过构建数据资源清单,明确数据资源的边界,甄别出有效数据和无用数据,构建从数据收集、清洗、调用的全周期数据管理体系;

(2)数据分析能力。发现数据背后隐藏的经济价值,正确解读数据含义,让数据成为提升物业服务品质的重要依据;

(3)数据资产价值评估体系。这点尤为可贵:建立一套正确的价值评估体系,明确什么样的数据是具有价值的数据,在什么场景下,能够产生直接收益。

此外:如何打通不同部门间的协同壁垒,让数据解决方案能够真正落地,也是物业服务“”智慧”起来的重要破局点。

02 组织结构优化:实现信息的高速流动

任何一个新的变革,都是对原有组织形式的挑战。新观念会对旧观念造成冲击,使得集体意识分散,当中更加涉及到不同的利益群体、不同的利益诉求,组织的变革会打破原有的利益分配体系,为计划的实际落地执行效率打上了一个大大的疑问。物业服务企业的组织优化,或许要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1) 如何让企业平稳过渡,在原有基础上,加入新的服务文化内涵和自觉;

(2) 原有工作基础上,增加如社群运营、社区活动策划等新的工作,然而这些工作效果,无法直接进行量化,又该如何对这部分工作进行明确的权责划定、评价、考核和激励,构建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激发员工积极性;

(3) 物业服务涵盖范围越来越广,势必会造成业务部门的增加,这也就要求我们思考,如何精简管理系统框架,实现信息高速流动,让多部门进行有效的沟通协作。

阿那亚D.O团队

03社会资源融通:提供社区生长动力

如何实现社区的自我生长?社会资本或许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通过社会资本的培育,能够有效地为社区集聚各类生长资源,形成社区的凝聚力。有研究表明,社区社会资本培育要从两方面进行——社区外生动力和社区内生动力。其中,外生动力就是指为业主提供行动资源,将需求转化为行动的动力。

以北京国奥村为例,在建立羽毛球俱乐部时,请“全国健将级教练”亲临指导;建立足球队时,也聘请多名足坛老将组成教练团队。而麓湖、阿那亚等社区,也会引入各种商业品牌、艺术IP等资源,为社群活动提供外部的资源支持。

深运营语境下的物业服务企业,也是一个资源融通的平台,资源对接的广度与深度,影响的不只是社区能否实现自我生长,或许会直接成为衡量企业的价值标准。

麓湖社区摩纳哥文化周

04 人本驱动:构建共创的活力社区

如何让深运营赋能物业服务,最重要的就是“人本驱动”。注重人在社区里的行为方式和感受,将人的感受作为衡量社区活动、社区服务品质的标准。人本驱动的物业服务具有以下几个关键词:

(1)服务的精细化。一方面是服务种类的精细化,能够涵盖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是服务对象的精细化,能够针对每一位业主,形成具体的数据画像,提供个性服务;

(2)建设活力社群建立。每一个社群都代表了一类共同价值观,或情感认同,通过社群活动,业主间的关系被不断打磨,加深了解,将社区打造成一个“大家庭”。活力社群不仅是社区精神面貌的对外彰显,更将沉淀成独特的社区文化。

(3)与业主共同探索不一样的生活,带给业主不同的惊喜,才能持续调动社区活力,激发社区自我生长的动力。如阿那亚的家史计划、麓湖的群岛计划,通过与业主共同完成长周期的社区计划,带来心理和物质上的满足,进一步加深了解,引发情感共鸣,从共情到共生,构建共创的活力社区。

麓湖社区麓客私享会

参考文献:

[1] 韩芳. 内地物业管理创新发展的五个阶段[J]. 城市开发, 2018, 000(010):38-39.

[2] 中国指数研究院. 2019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智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