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4月3日 | IPO3过2:2家没悬念

科创板4月3日 | IPO3过2:2家没悬念
2020年04月03日 18:30 隆望金融资讯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科创板4月3日 | IPO3过2:2家没悬念 来源:隆望金融资讯

  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44次工作会议,科创板上市委第12、13次审议会议今日召开,共审核3家企业。结果1家暂缓,2家顺利通过:

  扬州海昌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暂缓表决

  深圳市燕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通过

  泽达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通过

  截至目前,2020年发审委共审核41家IPO企业,39家获通过,1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过会率为95.12%。

  2020年上市委共审核15家科创板IPO企业,15家均获通过,过会率为100%。

  01扬州海昌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暂缓)

  海昌新材是一家专注于粉末冶金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向电动工具、汽车、办公设备、家电等领域的客户批量生产销售定制化的粉末冶金零部件,目前可生产包括齿轮、轴承、结构件、齿轮箱、链轮、转子、偏心凸轮、摆臂等1,500余种粉末冶金零部件。凭借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快速响应优势,海昌新材已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粉末冶金零部件生产企业之一。

  海昌新材是可以说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夫妻店”。招股书显示,目前周光荣、徐晓玉夫妇二人分别直接持有公司57.33%和16.67%的股份,为公司前两大股东。此外,周光荣、徐晓玉还通过海昌协力间接持有公司约8.38%的股份,目前这二人直接或间接持有海昌新材约82.38%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的地位。

  海昌新材不仅是一家“夫妻店”,而且也堪称是一家“个体户”,公司体量很小。2016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海昌新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4亿元、1.45亿元、1.68亿元、8826.90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459.73万元、3778.18万元、4604.63万元、2890.50万元。

  海昌新材本次拟募集资金2.43亿元,分别用于扬州海昌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新建4000吨高等级粉末冶金零部件项目、扬州海昌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粉末冶金新材料应用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

  海昌新材披露的最近一年归母净利润只有4604.63万元。据悉,截至2020年3月31日,本届发审委共审核88家创业板公司(不包括取消审核)。其中,最近一年归母净利润低于5000万元的3家公司,均被发审委否决。另外,根据统计结果,最近一年归母净利润在5000万元至7500万元范围的被否率为20.59%;7500万元至1亿元范围内的被否率为8.7%;超过1亿元的被否率为0,全部过会。

  关注热点:

  (1)应收账款高:2016年至2019年6月30日,海昌新材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716.63万元、5081.56万元、6003.74万元、5900.0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32.63%、35.02%、35.80%、66.86%。

  (2)客户集中: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海昌新材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85.11%、88.86%、87.72%、84.05%。其中,海昌新材的第一大客户史丹利百得(Stanley BlackDecker)的销售占比分别为51.38%、53.18%、55.7%、57.19%,处于较高水平。

  (3)海外业务占比高:公开资料显示,海昌新材前五大客户除创科实业外,其公司均为跨国企业,总部在国外,这也导致海昌新材60%以上的产品出口海外。近期国际疫情蔓延,部分国家公司正常经营受阻。

  (4)行政处罚:海昌新材部分临时建筑物尚未取得相应的权属证书,这些建筑物主要用作临时仓储、零星加工及生活辅助用房。截至 2019 年 6 月末,这些临时建筑物占现有厂房面积的 9.37%,账面净值占房屋建筑物总额的 2.15%。上述建筑物均建设在依法拥有国有土地使用权的用地上,目前尚未取得权属证书,存在被房产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拆除并罚款等处罚的风险。

  02深圳市燕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

  燕麦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自动化、智能化测试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以精密机械及电、光、声等领域多种测试技术为基础,结合自动控制、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算法等技术,开发出测试治具、自动化测试设备、智能化视觉检测设备等系列产品。主要应用终端领域覆盖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领域、汽车电子领域及通信等领域。其属于《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的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领域。其产品符合下游行业中电子产品智能化、便携化发展趋势,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汽车电子、通信等领域。

  2016年到2019年前三季度分别为2.23亿元、2.42亿元、2.43亿元、1.81亿元,2016年、2017年,燕麦科技的营业收入由主营业务收入及其他业务收入构成,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5.36%、94.55%,其他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64%、5.45%。但到了2018年,燕麦科技剥离了其他业务,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达到100%。

  关注热点:

  (1)毛利下滑:报告期内,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9.56%、58.10%、59.40%和54.59%,呈现不断下滑趋势。

  (2)客户依赖:燕麦科技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97亿元、2.04亿元、2.09亿元、1.67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88.01%、84.24%、85.88%和 92.03%,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其中,直接来源于苹果公司及其指定的采购订单所对应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90%、49.72%、41.31%、24.56%。

  (3)市场竞争:率先一步在科创板上市的华兴源创作为自动化测试行业中相近测试领域的企业2018 年营业收入10.05亿元,净利润2.43 亿元。其中营业收入主要为平板显示领域,规模效应相比燕麦科技具有明显优势。从博杰股份的信息披露来看,博杰股份的FPC 测试设备已实现小批量生产,未来也将加剧FPC测试领域的竞争。

  (4)行业前景质疑:fpc测试设备行业的营收规模都较小,fpc测试设备行业规模是否有限,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上市委会议对燕麦科技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

  03泽达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泽达易盛致力于从事医药健康产业链的信息化服务,包括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始终坚持以系统解决方案为核心,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控制技术及网络技术为支撑,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药健康产业链的融合创新,着力打造智能医药生产信息化平台和智慧医药流通信息化平台,并将信息化延伸应用到上游食药的源头农业种植领域,实现数字化、绿色化种植和生产,最终实现医药健康产业链的优化。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围绕医药健康已成为从种植到生产到流通的全产业链信息化服务提供商。

  泽达易盛在国内中药生产信息化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公司控股子公司苏州泽达联合浙江大学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申报制订国际上首个中药生产工艺流程的ISO国际标准,已经批准注册为国际标准草案,将推动中国中药智能制造迈入国际先进水平。

  关注热点:

  (1)科创性质疑: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显示,泽达易盛名下仅有一项名为“一种可视化远程智能监管终端系统”的实用新型专利已获得授权,该专利通用于公司的信息化业务。而子公司苏州泽达、浙江金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金淳”)分别持有17项和1项发明专利,均为制药相关专利,其中9项用于制药过程的在线监测和质量控制,另外9项则与制药工艺相关。

  (2)研发投入质疑: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9年,泽达易盛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4亿元、2.02亿元和2.21亿元,合计5.47亿元;研发费用分别为950.57万元、1707.05万元、1887.85万元,合计4545.47万元,占最近3年累计营业收入的8.30%,并未达到上交所发布的10%标准。

  (3)信披质疑:第五轮审核问询回复显示,上交所要求泽达易盛仔细阅读《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41号――科创板公司招股说明书》,并对照准则全面增删招股书的相关信息披露,泽达易盛招股书的质量或许有待提高。

  (4)或涉利益输送:2016-2017年两年间,泽达易盛均有收购动作,其分别作价2435.28万元、2.21亿元收购苏州泽达100%股权、浙江金淳67.5%股权。前后两次增发价格相差甚远;收购浙江金淳后,对方未完成业绩承诺。

  上市委会议对泽达易盛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

  来源:企业上市法商研究院

医药 信息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