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到岗过半 农产品业务激增

快递员到岗过半 农产品业务激增
2020年02月21日 07:48 东方财富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快递员到岗过半 农产品业务激增 来源:海南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快递行业与往日有别。2月20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访了海口市部分快递网点,发现大多网点的员工到岗率过半,有的甚至达100%。在业务量方面,与往年同期相比,个人快递业务量明显下降,助农、扶贫的农副产品快递业务量则激增。

多举措助快递员返岗

  “目前我们网点的30多位快递员已经全部到岗。”海口市龙华区金垦路顺丰速运营业点负责人陈朝杰告诉记者,大年初一至初七,该网点共有7位快递员在岗值守,“从2月1日正月初八起,快递员们就逐渐复工。”

  据海南圆通速递管委会执行会长陈国豪介绍,海口市圆通速递的快递员在大年初三(1月27日)就已陆续返岗,“全市1000多名快递员中,目前70%已复工。”

  “我们的快递员中,本地人占多数。”陈国豪表示,尽管市县间的客车停运,但受益于该企业四通八达的运输系统,快递员可随着每天在海口和省内各市县往返的快递网络车线返回海口。“我们为员工提供了工作证明,并和属地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保证愿意返岗的员工都能顺利回到岗位。”

  “有些快递员的家属担心疫情,不愿意让员工返岗,碰到这种情况,我们会通过电话向家属详细说明我们的防护措施,让家属放心。”陈朝杰说道。

严格实行防疫措施

  疫情形势下,大量员工返岗,公司如何为快递员“护体”?

  “我们网点每天上班前要对每位员工进行测温,体温在37.3℃以下的员工方可正常上班。”陈朝杰说,眼下,口罩、护目镜、手套等防护物品已经成了该网点每位快递员的工作标配,“口罩每4小时一换,手套每周一换。”

  陈朝杰带着记者在仓库和箱车前转了一圈:“我们每天对仓库、箱车等场地消毒至少两次,每个快递件也都会用消毒液喷洒消毒。除此之外,我们的快递件在运输途中的每一个转运点都会再消毒一遍。”

  位于海口市美兰区海鲜大世界西门旁的圆通速递网点每天也重复着几乎同样的防护步骤。“我们的场地每天消毒4次,运输车辆只要驾驶过,就会立即消毒。”该网点负责人姚军宁说道。

  员工就餐是过去最容易让人员聚集的环节之一。为此,顺丰速运金垦路营业点通过外卖订餐和员工分餐的形式避免聚集。而圆通速递海鲜大世界网点的员工则自带午饭,“由于人数不多,大家轮流上餐桌,也能吃上热乎饭。”姚军宁介绍。

农产品快递量明显提升

  记者获悉,虽然大部分快递员已返岗,但快递件的数量和构成均与往年同期变化较大。

  “由于很多单位还没有复工,目前的个人寄件量有所减少,每天八九百票,但同时农户扶贫项目的寄件量较多,每天1000多票,因此,总量而言,近期的业务量与年前基本持平,但与去年同期比则增加不少。”陈朝杰推测,这或许与行业内其他公司快递员尚未完全复工有关。

  与陈朝杰的网点相似,陈国豪经统计分析发现,海口市圆通速递的快递件也呈现同样的变化。“派件量恢复到了平时的40%-50%,个人收件量却不到平时的10%,但农副产品的业务量突增。”

  陈国豪说:“眼下,许多农户的蔬菜瓜果都积压在地里,我们通过和政府、电商合作,通过专线服务为农户解决积压难题,因此这部分的快递量比平时大约多了3倍。”

(原标题:快递员到岗过半 农产品业务激增)

农产品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