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提出接手举办今年奥运会?日本网友炸锅了

伦敦提出接手举办今年奥运会?日本网友炸锅了
2020年02月20日 20:42 新京报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对伦敦接手奥运的提议,日本民众在社交媒体上议论纷纷,有人愤怒反对,也有人欣然接受。

  日本厚生劳动省20日晚通报,“钻石公主号”邮轮新增1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船上累计确诊634例。至此,日本国内共确诊726例。

  20日,“伦敦”一词登上推特日本区的热搜榜。日本面对严峻疫情时,伦敦喊话:想要代替东京举办今年的夏季奥运会。

推特热搜榜第5位:伦敦。/推特截图推特热搜榜第5位:伦敦。/推特截图

  伦敦即将于今年5月举行市长选举,市长候选人贝利(Shaun Bailey)公开表示:“伦敦可以举办2020奥运会,我们有设施、有经验。而且新冠疫情暴发,世界需要我们挺身而出。”希望国际奥委会可以考虑一下这个提议。

贝利推特贝利推特

  伦敦现任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的发言人则表态称,每个人都在为举办一届精彩的东京奥运会而努力,我们愿意提供帮助。

  东京奥组委近期多次强调,东京奥运会不会取消或延期,坚称“没有准备Plan B”。但是随着日本病例增多,很多人对奥运是否能如期举行存疑。

石原里美参与奥运火炬传递。/日本电视台视频截图石原里美参与奥运火炬传递。/日本电视台视频截图

  ◎伦敦的提议,日本网友买账吗?

  对于伦敦接手举办奥运会的提议,日本民众在社交媒体上议论纷纷,有人愤怒反对,也有人欣然接受。

  日本众议院议员丸山穗高在推特说,这是英国的讽刺吗?(日本)最大的感染地是“钻石公主号”,而这是一艘英国籍邮轮,按照国际法的“船旗国主义”,应该由英国负责船上的防疫工作。现在来看,也不能断言东京奥运会“绝对”不会被替代。

  网友:让“钻石公主号”邮轮回英国去,阻止他们办奥运。

  网友:荒唐无稽的提议,愚蠢的外国人真的很麻烦。最糟糕的情况可能东京奥运取消或者延期至明年,但是伦敦不可能举办,因为市民会反对的。

  ◎东京奥运会能如期举办吗?

  日本经典动画科幻电影《阿基拉》在1988年上映,在32年前就预言2020年奥运将在东京举行,但由于世界大战爆发导致奥运会终止。

《阿基拉》电影片段截图《阿基拉》电影片段截图

  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脇田隆字日前表示,他不确定新冠肺炎疫情能否在东京奥运会之前结束,“我不能预测,也没有人能预测”。新型冠状病毒非常容易发生变异,可能在任何时间向任何方向发生变异。这个因素我们必须接受。

  在2月14日由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召开的发布会上,当被问及东京奥运会是否百分之百将在7月24日开幕时,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约翰·科茨表示,“我们可以确认奥运会仍在正轨上,东京奥运会没有备选计划。”

  科茨还表示,世卫组织的建议是目前无需任何应急计划。然而紧接着就被“打脸”。

  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计划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18日表示,“世卫组织正与东京奥组委保持密切联系,但没有跟对方就奥运会是否举办达成任何结论。”他认为,现在判断东京奥运能否举办为时过早,世卫组织将协助进行风险评估。

世卫突发卫生事件计划执行主任瑞安。/世卫推特世卫突发卫生事件计划执行主任瑞安。/世卫推特

  不过,他同时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只提供技术建议,奥运会相关决定权掌握在国际奥委会和组织者手中。

  据NHK报道,日本内阁府2月15日发布了一个关于东京奥运会的民意调查,86%的日本民众都认为举办奥运会是有益的,不仅可以传播日本文化,还能振兴区域经济。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白宫19日发表声明称,已经收到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出的东京奥运会邀请,特朗普说:“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会尝试(出席)”。

  ◎疫情给奥运带来多大影响?

  据《多伦多星报》报道,东京奥运会预计会有超过11000名运动员参加,另有大批教练及官员抵达。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筹委会医疗总监威尔金森(Mike Wilkinson)指出,举办任何大型运动会都面临一个重大挑战,那就是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运动员及观众聚集,而这可能成为病毒传播的“集散地”。

  此时东京奥运会一些项目的资格赛正在进行,疫情已经影响到了选手参赛。中国手球协会12日通过官网发布公告,宣布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练员、运动员和工作团队无法保证按期集训,中国女子手球队遗憾退出东京奥运会资格赛。这也意味着中国女子手球队彻底无缘东京奥运。

  一些国家代表队赴日集训的安排推迟,据共同社报道,蒙古国射箭队取消了原定2月19日起在爱知县冈崎市训练的计划。另外,东京奥运会的部分测试赛和资格赛延期,还有一部分赛事禁止观众入场。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调查部首席研究员永滨利广撰文指出,如果日本疫情在东京奥运会之前得不到有效控制,GDP损失最高将达到5.1兆日元,损失难以挽回。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1998年长野冬季奥运会举办期间,流感暴发使多位运动员感染,其中挪威速滑名将申德罗尔因感染流感而退出了1000米速滑项目。

  4年前,里约举办奥运会,“寨卡”病毒在巴西暴发,当时来自十多个国家的150名医生和科学家签署了一封公开信,敦促考虑将里约奥运转至异地或推迟举行。

  不过,里约奥运还是如期举行了,比赛期间接待了117万游客,其中41万为外国游客。不过,那一届奥运高尔夫球赛星光惨淡,排名前四的选手因担心病毒传染,相继退赛。

  ◎东京有哪些应对措施?

  据共同社报道,东京奥组委明确表示,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应对疫情带来的威胁,这些措施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防止奥组委内部出现感染,以免奥运会筹备工作受到影响;二是防止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受到感染,并且为可能出现的感染提出应对预案。

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表示,将采取彻底的防疫措施。/NHK网站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表示,将采取彻底的防疫措施。/NHK网站

  一位东京奥组委官员说,在观众集中的场馆,可能会进行易于操作的健康检查,譬如在体育场入口测量体温等。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东京奥组委将向海外及时发布关于感染症对策的信息,切实推进奥运准备工作。

  据环球邮报报道,由于加拿大奥组委有应对流感的经验,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将于下周前往东京进行实地考察,包括前往当地医院,评估当地的准备情况,密切注视和观察疫情的变化。

  2月4日,东京奥组委成立专门的“新冠肺炎对策本部”,东京奥组委事务总长武藤敏郎担任部长。国际奥委会(IOC)协调委员会主席科茨表示信任日本公共卫生部门。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疫情 推特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