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大涨近5%收复失地 能否带领创业板再创新高

宁德时代大涨近5%收复失地 能否带领创业板再创新高
2020年02月21日 01:16 第一财经

  宁德时代大涨近5%收复失地 能否带领创业板再创新高

  作者: 李隽

  隔夜特斯拉(TSLA.NASDAQ)大涨6.88%。受到向特斯拉供货消息刺激,2月20日宁德时代(300750.SZ)大涨近5%,报收160元/股,收复上一个交易日的失地。这也带领特斯拉产业链快速上涨,其中奥特佳(002239.SZ)和秀强股份(300160.SZ)涨停,这两家公司2月以来的股价累计涨幅均超过一倍。威唐工业(300707.SZ)和精研科技(300709.SZ)也录得涨停,后者更是刷新历史高点。

  2月19日,针对有媒体报道“目前宁德时代和特斯拉的合作仅停留在意向性协议阶段,具体细节均未定”的消息,宁德时代方面做出回应称,合作并非“意向性协议”,公司目前与特斯拉已经签订了量产供货定价协议,特斯拉将向宁德时代采购锂离子动力电池,并且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

  截至2月20日收盘,作为创业板市值最高的公司和创业板指数第二大权重股(权重为6.4%),宁德时代股价2月以来已累计上涨22.54%,大幅跑赢创业板指数。

  2月20日创业板指数上涨2.21%,报收于2186.74点,再创三年多来新高,2月以来累计涨幅接近14%。

  “感觉市场形成了比较一致的预期”,华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宇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未来可能有产能过剩的问题,电动车的空间到底有多大?城市的交通布局能否容纳这么多电动车?另外,氢能源汽车也是一个方面,未来这两者的替代性会逐步显现出来。

  “踏空了一部分涨幅”,深圳一位2019年12月底就卖掉宁德时代的知名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电动车依然是政府补助推动的产物,而目前除了车牌费用较贵的一线城市,可以通过减免各种税费来鼓励电动车消费,但其他地方财政都比较紧张,尤其是疫情对政府产生的各种费用后,未来能不能继续大规模补贴电动车是一个疑问。

  广发证券分析师巨国贤表示,特斯拉使用无钴电池或只是其部分产品线的选择。特斯拉之前的电池供应商松下和LG均供应三元电池,而与宁德时代合作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可能主要是通过降低成本加大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增加一些低配车型,这仅是特斯拉部分产品线部分车型的选择,并不是要全部替换三元电池。从行业长期发展趋势看,只要锂离子电池方向不改,拥有优质锂资源及锂盐柔性生产线的龙头企业将持续受益。

  中银国际分析师朱明表示,此前特斯拉Model S/X在美国生产,仅有旭升股份(603305.SH)等少量国内供应商。国产Model 3国产化率从30%提升至近100%,国内供应商将大幅受益。汽车零部件选择标的主要关注配套单车价值量、收入弹性及潜在突破三条主线,电池产业链主要关注宁德时代及相关产业链。朱明认为,宁德时代是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已与特斯拉签订协议,动力电池单车价值量高,且公司供货份额有望逐步提升,在特斯拉供应链中业绩弹性较高。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