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农行等基金搬上支付宝 无接触理财成下个风口?

工行、农行等基金搬上支付宝 无接触理财成下个风口?
2020年02月20日 18:19 《财经》杂志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工行、农行等基金搬上支付宝 “无接触”理财成金融科技下一个风口?

  受春节假期以及疫情因素的影响,近一个月以来,多家银行调整了线下网点营业数量和时间,本应处于营销旺季的银行理财产品,却面临着发行数量降低的困境。2月20日,《财经》新媒体记者获悉,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在内的30家金融机构将把近百支存款产品、基金产品等搬上了支付宝等互联网理财端,加码布局“无接触”线上金融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各大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理财大咖们还将推出一系列的在线直播与互动。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认为,随着新技术快速发展,理财市场也正从“互联网化”迈向“智能化”,将打破传统商业银行经营范围的局限性,大范围、全市场拓展新客户将成为可能。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如何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是未来增大用户粘性的关键。

  公开数据显示,春节后首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064只,较春节前每周发行量1500—2000只大幅下降。此外,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4%,而在1月13日-1月19日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4%。

  究其缘由,某银行资管部人士指出,疫情加速货币政策宽松节奏,导致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跌。

  “我们发现,不少用户在疫情期间不能出门也没法消费,会选择把资金转去做一些稳健型的理财。”据蚂蚁财富运营负责人梁景瑞介绍,近期一些收益在4%以上的定期产品,每天上架后很快销售一空,这也反映了疫情之下,用户在投资方面更求稳。

  在此之下,银行等金融机构加码布局线上渠道以寻求新的转机。据了解,目前超过300家基金、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将存款、养老险、银行理财等全资管品类搬到支付宝上。

  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支付宝存款理财产品增长超过100%,2月4日后,支付宝上基金申购交易日均增长400%左右。

  “以前习惯了定期去附近的银行网点了解理财信息、购买理财产品,最近因为疫情不方便出门,现在我直接用手机app购买理财产品。”家住广州的刘先生对《财经》新媒体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除基本的理财产品外,银行等金融机构还针对疫情上线了多款抗击疫情专项理财产品,线上竞争进一步加剧。

  据不完全统计,交银理财、农银理财、工银理财和中银理财募集抗疫理财产品规模分别为30亿元、17亿元、5亿元、5亿元。从产品投向看,理财子公司发行的防疫主题理财产品不少投向非标资产,如各类收益权、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认为,当前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在疫情带来的流量红利之下,各家银行推出针对疫情的特色理财产品,是金融机构的市场化选择,也是服务特定群体、疫区客户的监管要求。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未来更多银行将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发展线上理财业务,但推动线上风险测评服务仍需经历一段时间。

  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殷燕敏看来,理财子公司的电子渠道拓新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投资者对购买理财产品的习惯也可能将会发生深刻改变。对于理财子公司来说,如何推出一些具有吸引力的投资产品,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才是增大用户粘性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陈鑫

农行 下一个风口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