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代名企,面临退市风险,大量关店仍巨亏,市值仅剩27亿

福建一代名企,面临退市风险,大量关店仍巨亏,市值仅剩27亿
2020年01月22日 21:10 百家号

原标题:福建一代名企,面临退市风险,大量关店仍巨亏,市值仅剩27亿 来源:百家号

随着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的更迭也更加的快速,而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的企业,或许终究难逃被淘汰的厄运。这几年,作为国产品牌之一的 贵人鸟 ,陷入了大量关店、转型失败、业绩下滑的困局。

1月21日,贵人鸟披露2019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称,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7.65亿-9.15亿元。财报显示,2018年,归属于贵人鸟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86亿元。

由此可见,贵人鸟已经连亏两年了,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来说,连年的亏损,并不是好事,由于亏损,贵人鸟也被警示退市风险。截至1月22日,贵人鸟的最新市值显示,仅剩27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贵人鸟的门店数量也在锐减。2017年,贵人鸟品牌终端同比净减少376家,2018年贵人鸟品牌店铺实际净减少857家;2019年上年半继续关闭无活力或亏损店铺,两年半的时间里,贵人鸟净关店数量达到1421家。经过大量关店之后,贵人鸟的业绩依然存在预亏。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贵人鸟成立于1987年,是国内最早一批的运动品牌,也曾是一代巨头,曾获得“中国十大运动品牌”等荣誉称号。贵人鸟来自于晋江,是一家集运动鞋、服及配套产品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1986年,香港人林天福来到福建做生意,在泉州晋江做起了鞋服生意,开设了福建晋江知足鞋业有限公司,主要是代加工厂。和大部分“晋江系”企业的发展轨迹一样,在做了多年代工之后,贵人鸟从2002年起发展成为自主品牌。

为了提高知名度,林天福开始邀请明星代言,而其中最知名的代言人应该就是刘德华了。后来,贵人鸟还赞助了很多火爆的电视节目,从而名声大噪,2008年北京奥运,国内掀起了“体育热”,而贵人鸟也是大热了一把。

为了抓住体育产业的红利,贵人鸟开始了扩张之路,在短短的三年时间中,门店激增至5067家。随着门店的增多,贵人鸟的业绩也出现了大涨,飙升至26.49亿元。2014年1月,贵人鸟在上交所上市,刚一上市,市值就超越了在港股上市多年的特步和361度,一度超过400亿,有“A股体育第一”的名号。

而作为老板的林天福自然也是风光无限了,在2015年,林天福以190亿的身家跻身为泉州首富。上市之后,作为中国A股运动鞋服第一股的贵人鸟,却陷入了业绩下滑的泥潭之中。可以说,贵人鸟也曾经历了辉煌时刻,但是,在上市之后,贵人鸟并未一路高歌猛进,然而却是出现了颓势,业绩下滑的现象非常的明显。

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3.12亿,与上年同期相比,下跌了26.25%。2015年,其净利润略微出现回升至3.31亿;2016年其净利润为2.93亿,同比下跌11.75%。就在业绩逐渐下滑的同时,贵人鸟也采取了自救措施,试图扭转局面,为了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贵人鸟决定做出改变,选择了多元化发展之路。在2014年,明确提出了“传统运动鞋服行业经营”向“以体育服饰用品制造为基础,多种体育产业形态协调发展的体育产业化集团”升级的战略方向。

不过,大手笔的并购,也为贵人鸟的业绩埋下了巨大的隐患。2015年1月,贵人鸟以2.4亿元曲线入股老牌体育门户虎扑体育;2016年贵人鸟又通过不停的收购,花费8.1亿获得3家子公司的控股权,并产生5.75亿商誉。“大刀阔斧”的转型,让贵人鸟的资金更加的紧张。

除此之外,贵人鸟还试图进军体育游戏、体育保险领域和健身产业,不过很快就以失败告终。2018年,贵人鸟的业绩出现了近5年来首次亏损,实现营业收入28.12亿,净利润为6.94亿元,同比减少469.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6亿元,同比减少536.01%。

由于业绩颇为惨淡,另外还存在预期债券,在2019年11月,贵人鸟股份的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这已是2019年以来贵人鸟的信用等级第四次下调。贵人鸟的现状,完全是诠释了“上市即巅峰”,可以说,曾经有多么辉煌,如今就有多么没落。

在一番操作之后,贵人鸟这一福建名企,不仅没能走出困境,反而是越陷越深了,并且危机也是一触即发。据悉,在2014—2017年间,贵人鸟为了多元化发展,可谓是花费了巨资,投资性现金流共流出38.27亿元,甚至高于其2009-2017年来9年间的净利润总额。

后来,由于业绩没有改观,在2018年还是出现了亏损,于是贵人鸟选择了变卖资产。2018年,贵人鸟接连售出了子公司康湃思37%的股权、虎扑13.66%的股权、杰之行50.01%的股权及贵人鸟上海100%的股权,即便如此,似乎也并没有改变局面。

最终就沦落至此了,徘徊于退市边缘,而曾经的辉煌,也成为了过去式。从“鞋都”中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鞋企,到喻户晓的名牌企业,再到深陷经营困境,贵人鸟深刻地诠释了由盛转衰。

那么贵人鸟到底败在了哪儿?一家企业的衰败,作为旁观者,其实并不能看的透彻,不过从这些年,贵人鸟的发展中来看,盲目的多元化,给贵人鸟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的隐患。贵人鸟能够成功,是因为抓住了体育行业的红利,从而迅速扩张,有了一定的规模。

可是,在有了规模之后,贵人们为了多元化发展,依旧在扩张,从而导致了企业的资金链存在很大的压力。与此同时,近些年,很多同行都已经转型成功了,而贵人鸟面对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也是力不从心了,最终,业绩也亏了,而上市地位,也是风雨飘摇,期待贵人鸟能够早日走出困境吧!

退市风险 贵人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