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润资源:无刻意规避审计报告非标意见情形

中润资源:无刻意规避审计报告非标意见情形
2020年01月08日 00:00 资本邦

原标题:中润资源:无刻意规避审计报告非标意见情形 来源:资本邦

1月8日,资本邦讯,中润资源(000506.SZ)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深交所注意到,中润资源2018年年度报告因会计师无法就上述两笔债权坏账准备的计提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两笔债权余额及坏账准备做出调整而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要求中润资源说明此次转让两笔债权的原因,是否存在刻意规避2019年审计报告非标意见的情形。

中润资源回复称,目前,公司流动资金较为紧张,有息负债还本付息压力较大。为尽快推动上述两笔欠款的追偿工作,降低回收风险,公司考虑将两笔债权进行转让,以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同时,公司也将继续向债务人追讨欠款。

公司就债权出让事宜与乐克摩根及其实际控制人进行了磋商,于2019年12月中旬就债权作价金额、时间安排、保证金事宜初步达成一致,故双方就此事先行签订《协议书》,按照协议约定:“在2020年4月25日之前,乐克摩根应当向公司提供本协议第二条第3项约定的公司认可的金融资产或其他实物资产,公司应当自收到剩余款项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两笔债权(含本协议生效之日起两笔债权产生的回款)以协议方式转让至乐克摩根或乐克摩根指定方名下,如该两笔债权可以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办理转让登记,则债权转让以办理完转让登记为准。”在乐克摩根支付完债权相应的对价后,公司方可将债权转让至乐克摩根或乐克摩根指定方名下,届时做相应的会计处理。该事项不存在刻意规避2019年审计报告非标意见的情形。

公告显示,乐克摩根将持有香港上市雅高控股的319,933,333股股票过户给中润资源或公司指定的子公司作为交易保证金,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标的股权、乐克摩根其他金融资产及实物资产的具体情况说明上述资产是否具有与两笔债权相匹配的价值,结合乐克摩根货币资金情况说明采用上述资产而非现金作为对价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资产是否具有相应的公允价值和充分的流动性或可回收性;同时,请说明公司获得该标的股权或其他资产后的相关安排,以及如涉及相关资产处置计划,是否有可能进一步降低股票资产的价值,进而对上市公司整体利益产生重大影响。

中润资源回复称,2019年12月20日,公司与乐克摩根就李晓明、佩思国际科贸(北京)有限公司的债权出让事宜签订了《协议书》,双方约定乐克摩根将持有的香港上市公司雅高控股的319,933,333股股票作为交易保证金过户给公司或公司指定的子公司,该保证金在支付剩余款项时转化为支付对价,标的股权的价值以剩余款项支付日雅高控股股票的二级市场价格为参考,由双方协商确定。剩余款项,由乐克摩根在2020年4月25日之前以公司认可的金融资产或其他实物资产作为对价支付。

就剩余价款的对价支付形式,公司与乐克摩根进行沟通,对方表示已开始安排金融资产和实物资产以推进协议的履行。因涉及的资产金额较大,且交易价格对外部信息较为敏感,双方就后续的协议执行细节问题尚在讨论中,消息一旦披露可能会对交易资产价格产生较大幅度的波动,对乐克摩根的权益可能造成影响。鉴于此,在目前方案尚在讨论中,乐克摩根不便就拟支付的金融或实物资产进行披露。协议细节达成时,公司将披露支付对价所对应的资产情况。目前,公司还无法判断标的股权、乐克摩根其他金融资产及实物资产的价值。乐克摩根主营为投资管理,无现金资产,故双方协商,以金融资产或实物资产支付对价。

作为交易保证金的雅高控股的股票,其为香港港交所的上市公司股票。截至日前,雅高控股总股本为31.57亿股,总市值为7.89亿港元。乐克摩根所持有的319,933,333股股票,总市值约为8,000万港元。从2019年12月1日至今,总成交量为3,449,599,277股,总成交金额为10.9亿港元。日均换手率均超过1%。对于有公开市场报价、且有一定流动性的股票,其二级市场股价可作为公允价值的参考,且具备可回收性。

目前双方就下一步协议的履行细节尚在磋商中,公司希望乐克摩根能提供具备充分流动性,公允价值相对容易确定的资产,以方便公司未来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未来若交易最终达成一致并完成交易,公司将根据届时公司的资金、负债等状况及支付的交易对价的资产类型,

确定对相关资产的处置或运营方案。若涉及有价证券及金融资产,公司将按照上市公司内控制度中对有价证券投资的管控原则,审慎决策及判断,立求使上市公司整体利益得到保障。

图片来源:123RF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需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视为侵权。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润资源 审计报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