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混改定局:国有资本退位,高瓴成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

格力混改定局:国有资本退位,高瓴成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
2019年12月03日 20:52 钛媒体APP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格力混改定局:国有资本退位,高瓴成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 来源:钛媒体APP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格力集团混改正式落地。

12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珠海明骏以46.17元/股的价格受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9.02亿股股份。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合计转让价款为416.62亿元。

珠海明骏背后正是高瓴资本。在控制权方面,珠海明骏承诺保持经营管理团队的整体稳定,不以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为目的。因此,在股权划转完成后,格力电器会由珠海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成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企业。

格力电器公告,上市公司的9名董事中,珠海明骏将有权提名3名董事。同时,珠海明骏同意推进给予管理层等不超过4%公司股份的股权激励计划。

受混改的利好影响,截至钛媒体发稿,格力电器开盘后股价走高,报61.03元/股,涨幅达5.75%,市值已达3670.8亿。

格力混改路

今年4月格力电器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15%的股份。截至去年底,格力集团共持有格力电器18.22%的股权,转让之后格力集团仅仅保留3.22%的股权。

格力集团此前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此次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的股份下降为3.22%,成为第三大股东。这也意味着,格力电器将正式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市场化机制。

作为空调行业龙头,格力电器自1995年起家用空调产销量连续24年行业居首。自2005年起,家用空调全球市场占有率连续14年领跑。因为行业地位,格力电器的混改吸引了诸多投资方。

5月22日,格力电器在珠海总部召开投资者见面会,共有25家投资机构参与,包括高瓴资本、厚朴资本、百度以及淡马锡等等。在高瓴资本与厚朴资本的“2选1”PK中,高瓴资本跑赢厚朴资本,成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

为什么格力会突然启动混合制改革?

格力电器在公告中称,战略性减持格力电器国有股权是深化珠海市国企改革和混改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格力电器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选择。

业内则普遍认为,混改是为了让格力电器告别“人治”,适用更好的公司治理模式。

“千万不要说这个公司是我的,我想怎样就怎样,这样的企业必死无疑,”董明珠此前曾在演讲中表示,“我们想变成一个真正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的公司。”

在投资风格上,高瓴资本并不希望以资本干涉企业,而是坚持以原有管理层为主导,在企业原有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提升业务增量。高领的风格与格力电器的诉求不谋而合。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评论道,“高瓴资本进入对格力的最大价值在于,帮助格力电器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可以淡化董明珠色彩,让公司告别人治时代。”

天风证券认为,预计混改落地后公司将会形成新进大股东、管理层、核心经销商共同持股,进一步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

自1989年成立,格力电器已经走过30年。随着国内空调市场进入存量市场,格力电器提出了向多元化工业集团转型的想法,要在空调、高端装备、生活电器和通信设备等领域全面协调发展。

但多元化的尝试更多被证明了失败,比如格力造手机、格力造车等等。因此,海外市场成为格力的关注市场,希望通过拓展国际化业务抬高营收水平。

2019年上半年,格力电器833亿元的营收中,海外收入139亿元占比16.7%,而另两大白电巨头海尔、美的均在40%以上。

高瓴能给格力什么?

董明珠曾明确表示,“格力需要的是真心诚意愿意帮助格力电器发展的企业”“此次交易绝不接受野蛮人参与”。

格力集团也要求受让方有能力为上市公司引进有效的技术,甚至是推进珠海产业升级整合的资源。

对于此次厚朴的出局,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因为“厚朴有一些国资背景,而高瓴更市场化一些”。

高瓴资本的投资版图包括了腾讯、京东、携程、美团、滴滴、爱奇艺、Uber等几十家优秀企业,覆盖TMT、生命健康、消费零售和企业服务等多个领域;高瓴资本还曾投资了格力电器的竞品“美的”。

其实,高瓴资本与格力电器颇有渊源。

高瓴资本此前就是格力电器的投资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目前已持有格力电器4339.64万股,持股比例为0.72%,仅次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位居格力电器第八大股东。

除了在体制上引导格力电器向市场化、制度化发展,高瓴资本能给格力电器的或许还有渠道、以及产业资本方面的便利。对于格力电器的出海业务,亦能用其国际影响力予以支持。

光大证券认为,格力电器其实最缺的是对未来零售市场的变化以及90后00后消费者的变化的把握,这背后需要大量思维的转变和渠道工具的转变。腾讯系、京东系与高瓴关系紧密,都是未来主导变革的力量之一,高瓴可以引入这些力量帮助格力电器改革。

同时,高瓴资本还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本,特别是在互联网和消费零售领域布局广泛,有望为格力带来可期待的协同和互补效应,可以帮助公司在新零售时代更好地扩展渠道,完善公司多元化布局。

中泰证券也指出,高瓴资本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投资机构,借助其所投企业的本土化营销、渠道、人力等资源,格力电器有望实现海外加速扩张。

(钛媒体编辑芦依综合自中国证券报、界面新闻)

格力电器 格力 国有资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