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禾智能迎IPO大考 实控人家族持股比例逾八成

佳禾智能迎IPO大考 实控人家族持股比例逾八成
2019年09月23日 00:29 北京商报

原标题:佳禾智能迎IPO大考 实控人家族持股比例逾八成 来源:北京商报

作为一家典型的家族式企业,电声产品制造商佳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禾智能”)将于今日正式迎来IPO大考。需要指出的是,报告期内佳禾智能营收依赖前五大客户一事一直被市场所诟病。招股书显示,佳禾智能的实控人严文华家族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逾86%,排队逾一年时间,严氏家族能否迎来资本盛宴,谜底即将揭晓。

严氏家族欲享资本盛宴

招股书显示,佳禾智能专业从事电声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系一家电声产品制造商等。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文富投资持有公司6600万股,持股比例为52.8%,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严文华、严帆父子,二人直接间接合计持有公司93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74.4%。其中,严文华为佳禾智能董事长。

此外,在佳禾智能招股书中,不乏公司实控人亲属的身影。经统计,严文华的亲属合计间接持有公司11.64%的股份。也就是说,严文华、严帆家族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达86.04%。

中国国际科促会理事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般公司实控人控股权集中问题会引发证监会的重点关注。“绝对意义的一股独大使得实控人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不利于公司形成有效决策,也不利于形成有效公司治理,产生诸多弊端,比如大股东随意侵占小股东利益、完全控制公司以及下属公司经营等。”

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高

报告期内,佳禾智能六成左右的营收来自前五大客户一事引发市场关注。

2015-2018年上半年,佳禾智能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1.04%、59.53%、67.9%和68.29%,集中度较高。在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Harman均为佳禾智能第一大客户,并且佳禾智能对Harman的依赖度存在升温情形。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佳禾智能对Harman的销售金额分别约为2.16亿元、4.43亿元以及2.21亿元,分别占佳禾智能主营业务收入的26.46%、36.38%以及38.13%。

在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对大客户依赖并非IPO的实质性障碍,却是一个重要的审核风险。许小恒解释称,发行人的可持续经营、持续盈利能力以及独立性会受到大客户的影响。“一旦大客户发生较大变故,诸如大客户市场萎缩甚至崩盘,那么供应链上游的成员自然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逐张倒下。证监会也非常重视企业的成长质量,对于大客户依赖型企业,证监会将着重关注。”许小恒如是说。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佳禾智能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行业迎上市潮

实际上,佳禾智能此番谋求上市只是行业的一个缩影,万魔声学、豪恩声学等电声产品制造商目前也在向A股发起冲击。

与佳禾智能不同,万魔声学选择了借壳的方式登陆A股,在2018年11月上市公司共达电声曾披露称,公司拟34亿元吸收合并万魔声学,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Wind统计显示,与同期的借壳案例相比,万魔声学的借壳之路走得有些缓慢。截至目前,万魔声学的借壳事项还处于已受理阶段,而与公司同时期宣布借壳的天下秀,该借壳事项已上会并获得了通过。

另外,豪恩声学的上市方式则与佳禾智能相同,选择了IPO,拟登陆创业板。在今年5月豪恩声学的招股书获得受理,6月便进入已反馈阶段。豪恩声学的主营业务为电声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视听娱乐需求、消费电子配套性需求和消费升级衍生的创新需求拉动下,我国电声行业出口规模不断提升。随着消费习惯和技术进步的改变,行业竞争的焦点将逐渐转向无线化、智能化的电声产品。上述公司的经营发展均面临市场竞争加剧、产品更新换代等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

IPO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