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位高端白酒 酒鬼酒能否打好这张牌?

卡位高端白酒 酒鬼酒能否打好这张牌?
2019年09月05日 19:43 蓝鲸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蓝鲸财经

  原标题:卡位高端白酒 酒鬼酒能否打好这张牌? 

  近日,酒鬼酒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营收净利实现双增。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酒鬼酒实现营业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35.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36.13%。该公司表示,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内参及酒鬼系列收入增长。

  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认为,酒鬼本身不是头部酒企,高端化与茅五泸差别很大,业绩的增长,放在二三线酒企的视野来看,增长架构属于合理。

  具体来看,酒鬼酒产品主要分为内参系列、酒鬼系列和湘泉系列,在2019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4.69亿元和6804.0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56.13%、34.18%和41.75%。

  其中,做为高端产品的内参系列在2016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1.49亿元、1.77亿元和2.44亿元,分别占营收总额的22.80%、20.10%和20.56%。2019年上半年,内参酒在酒鬼酒公司中的营收占比为22%,营收占比仍然不高,与目前白酒整体行业高端化情况不符。

  事实上,酒鬼酒也做出调整和布署。今年3月份的全国春季糖酒会期间,该公司曾高调提出了重回白酒第一阵营,“短期销售30亿、中期销售50亿、远期销售100亿”的目标。

  为此,酒鬼酒确定了以“文化酒鬼”为价值核心,以“中国馥郁香型白酒标准制定者”为战略定位,明确了目前酒鬼酒旗下内参、酒鬼、湘泉三大品牌和不同定位,此外还提出了以湖南为根据地的深耕,以华北为中心的全国化以及内参以长沙、北京、广州为聚焦的圈层化发展。

  在上述三大品牌中,内参被抱以厚望。内参酒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哲公开表示,内参酒短期要做到30亿以上的销售规模,进入中国高端白酒第一阵营,长期目标则是把内参酒打造成为百亿级单品。

  在2018年底,由多家白酒经销商参股成立内参酒销售公司,希望通过厂商利益一体化带动销售增长。今年8月,该公司的酒鬼70周年纪念酒及内参大师酒正式上市,继续加码高端市场。

  海纳机构总经理、中国酒业协会常务理事吕咸逊认为,8300-600元价格带的次高端市场是中国白酒价值洼地。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次高端价格逐步成为主流价格带。驱动次高端的酒类品牌和产品正在进入扩容增量的高速发展期。

  白酒专家蔡学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酒鬼酒作为区域酒企,由于主销市场与品牌高度限制,本身产品结构就无法做到以高端为主,目前酒鬼酒高端占比符合区域酒企产品高端化过程中,伴随着价格升级需要更加强势的品牌与市场支撑,客观的说酒鬼酒拥有一定的品牌优势,但是在整体名酒挤压竞争态势下,高端化与泛全国化需要更多的准备与调整优化。

  自中粮曲线接手酒鬼酒以来,对后者的调整可谓频繁,酒鬼酒作为中粮酒业版图的部分,承载着中粮对白酒的诸多“期望”。同时作为中粮酒业旗下的唯一上市企业的酒鬼酒,也势必获得更多的资源聚焦。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粮不断强化对酒鬼酒的管控,其资源也将不断向酒鬼酒倾斜,有助于酒鬼酒的资本化、全国化。但目前酒水市场格局已经颇为清晰,酒鬼酒的体量和品牌力较小,重回一线的难度较大。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酒鬼酒 中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