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法修订在即 8月以来52家公司违规受罚

证券法修订在即 8月以来52家公司违规受罚
2019年08月29日 22:34 大众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证券法修订在即 8月以来52家公司违规受罚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近期召开会议,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其中包括争取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大幅提高上市公司虚假披露信息等行为的违法成本。而8月以来,监管部门对52家上市公司开出罚单,累计罚金为14808.07万元。

  8月暂列2019年单月罚金第二

  据统计,2019年8月以来,证监会向52家公司开出罚单,其中14家公司受到罚金处罚。另外,11家公司被出具警示函,4家公司被公开谴责,13家公司被监管关注,其余公司则受到其他处罚情形。

  8月份,监管层向上市公司开出罚单最高的当属*ST中绒(维权)。近日,*ST中绒收到税务处理和行政处罚决定书,除被追缴逾1.2亿元退税款外,还被处以等额罚款。8月14日,深交所发布对*ST中绒的关注函,除了要求说明税务处罚对公司的影响外,还提及公司往年财务数据的真实性。

  据悉,2012年到2013年期间,*ST中绒通过与11家公司签订489份虚假出口销售合同,向税务机关申请退税,骗取出口退税款逾1.2亿元。国家税务总局银川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向*ST中绒追缴其骗取的退税款;另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相关管理办法,对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的行为,除追缴所骗取的退税款外,并处1倍的罚款。

  相比7月份82家公司受罚,8月份处罚公司数量明显下降,8月已临近末尾目前受罚公司为52家。8月以来监管层给上市公司开出的罚金累计14808.07万元,也低于7月份的17428万元罚金,位列2019年月度罚金额度第二。

  今年1月份78家公司涉嫌信披违规被罚,其中13家公司被处以罚金,额度总计2452万元;2月份仅有15个工作日,但两市仍然有36家公司涉嫌违规被公开处罚、公开批评、公开谴责、监管关注或出具警示函,在2月份被“点名”的36家公司中,其中有三成公司被处以罚金,累计罚金348万元;3月份正值“3·15”,受罚公司数量为42家,总计罚金220万元;4月份则有49家公司受罚,累计罚金917万元;5月受罚公司79家,累计罚金390万元;今年6月份受罚公司数量为83家,其中8家公司受到罚金处罚,累计罚金额度为508.5万元。

  违法成本将大幅提高

  8月25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这次改革将在许多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包括争取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探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推动修订《刑法》,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披露信息等行为的违法成本,坚决打击说假话、做假账的违法违规行为。

  8月份关于投资者诉上市公司的案例不少。其中,方正证券(维权)收到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判决书,法院判决方正证券赔偿三十余名受损投资者一千一百余万元。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向大众证券报记者介绍,方正证券涉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共计1160件,合计涉诉金额为超过3亿4千万元。此前,长沙中院已作出一审判决案件共计861件(注:已上诉或处于上诉期内,尚未生效),公司等被告需承担赔偿责任的金额合计1亿多元。

  需要提及的是,作为全国首例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案,方正科技(维权)上诉请求近日也被全部驳回。据悉,由上海市高院副院长等法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并在8月7日下午14点30分对该案作出二审判决。上海高院审理认为,方正科技因重大关联交易未披露的行为,构成证券虚假陈述侵权,应对受侵权的投资者承担相应民事赔偿责任,一审法院采用“移动加权平均法”计算投资者的证券买入均价并采用“同步指数对比法”计算市场系统风险扣除比例,符合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计算方法和计算结果相对公平合理,并无不当,且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故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关于本次证券法修订的问题上,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证券法修订加大投资者保护的力度,特别涉及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机构、证券欺诈发行等;加大对于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证券法修订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