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河环保(300137)运营及咨询贡献增长动力,强化回款现金流改善明显

先河环保(300137)运营及咨询贡献增长动力,强化回款现金流改善明显
2019年08月29日 12:30 太平洋证券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先河环保(300137)运营及咨询贡献增长动力,强化回款现金流改善明显 来源:太平洋证券

一、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3.5%;营业成本为3.58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6亿元,同比上期增长26.05%。

二、分析与判断

监测设备市场竞争趋于激烈,运营及环境管理咨询业务为业绩增长贡献主力。2019年,大气监测设备市场继续下沉,不断延伸到区县、乡镇等市场,监测设备市场竞争趋于激烈,但公司在大气监测、网格化监控系统仍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上半年公司在环境监测系统方面的营业收入为4.2亿元,同比下跌3.59%;营业成本为2.3亿元,同比上涨7.98%;毛利率为43.81%,同比下降6.02%。近年来行业进入者增多,短期内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冲击,但公司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大部分竞争对手从经营规模、技术水准等方面对公司的长远发展不构成影响。相比业绩略微下滑的环境监测系统业务,上半年运营及环境管理咨询业务实现1.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7.92%,对公司营收增长的贡献率为73%。该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上升至24.8%,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1.4%;营业成本为0.67亿元,同比上涨125.06%;毛利率为59.57%,同比上涨0.51%。

公司财务指标不断优化,强化回款现金流改善明显。公司销售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46.54%、14.47%,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2.82%、15.11%、-0.13%,较去年同期降低0.01/2.3/-0.34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降幅较大,主要原因为公司在实现营收近24%增长的同时,管理费用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未有大幅增长的情况发生,表示公司在费用控制方面管理较好。

资产负债率为20.64%,较去年年末下降4个百分点,公司自上市以来未有长期借款,短期借款仅为2018年年末增加的1.34亿,主营业务回款情况良好。收现比为84.53%,同比提升近30个百分点,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转正,为431.17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52亿元,提升101.23%,主要原因为上半年公司强化回款,通过一系列措施,使公司现金流状况得到改善,降低了经营风险。

督查常态化使环境监测和治理需求持续增长,研发创新巩固公司龙头地位。2019年1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要求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标志性战役,提出了全面推进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2019年7月,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环境治理将以“效果化”为导向,进入强监管时代。在环保趋严和督察常态化的背景下,政策支持持续加码,环境监测和治理需求持续增长。公司作为国内高端环境监测仪器仪表领军企业,有望持续享受政策红利。公司持续推动研发创新工作,不断巩固行业龙头的地位。报告期内,公司新研发了污染源质控设备、恶臭、尾气等监测设备,进一步丰富了公司产品线;完成2项科研项目验收,其中“环境大气中细粒子(PM2.5)监测设备开发与应用”项目为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打破了国外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垄断销售。在行业前景向好和公司技术不断突破的背景下,预计公司将继续平稳增长。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增长符合预期,监测系统收入小幅下降,运营及环境管理咨询业务为业绩增长贡献主力。新增项目数量增加,订单总额下降。回款能力增强,经营现金流转正。在环保趋严和督察常态化的背景下,环境监测和治理需求持续增长。公司作为国内高端环境监测仪器仪表领军企业,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为0.58/0.71/0.84元,当前股价对应17/14/11倍PE,维持“买入”评级。

先河环保(300137)运营及咨询贡献增长动力,强化回款现金流改善明显

先河环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