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增长趋弱,二产用电走低是主因

用电增长趋弱,二产用电走低是主因
2019年08月19日 21:30 华泰证券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用电增长趋弱,二产用电走低是主因 来源:华泰证券

7月用电增长放缓,坚定看好后期煤价下行,继续推荐火电7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7%,环比回落2.8pct,第一/二/三产及居民用电增速环比波动+1.6pct、-3.7pct、-0.5pct、-1.1pct,第二产业用电增速下滑是7月用电需求趋缓的主因。从前七个月累计用电增速来看,内蒙古/广西/四川/安徽/湖北居前,分别为12.2%/11.1%/8.3%/8.0%/7.5%,用电增速高于全国的地区以内陆省份为主。结合煤价下行+火电“三低”(低仓位、低涨幅、低估值),我们认为火电的上涨行情有望持续,推荐火电龙头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二线火电股推荐内蒙华电/长源电力和低估值的皖能电力/京能电力/福能股份。7月用电增速趋缓,二产用电需求走弱是主因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7月全社会用电量66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增速环比回落2.8pct,第一/二/三产及居民用电增速环比波动+1.6pct、-3.7pct、-0.5pct、-1.1pct,第二产业用电增速下滑明显,是7月份用电增速趋缓的主因。从工业用电来看,电力&热力生产与供应用电增长下行是拖累工业用电增速走低的主因,7月电力&热力生产与供应用电增速为-7.74%,环比-15.4pct,主因系线损率走低1pct,导致7月线路损失电量同比-15%,此外,采矿业/制造业用电量增长稳定,7月用电增长4.52%/4.32%,环比+0.4/0.2pct。内陆用电增速继续跑赢沿海, 湖北/广西/四川/内蒙古火电增速可观从前七个月累计用电增速来看,内蒙古/广西/四川/安徽/湖北居前,分别为12.2%/11.1%/8.3%/8.0%/7.5%,用电增速高于全国的地区以内陆省份为主。沿海省份增速普遍低于全国均值,上海/福建/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前七个月累计用电增速分别为-1.0%/1.6%/1.8%/2.5%/3.5%/4.0%。1-7M19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最快的省市分别为湖北/广西/四川/内蒙古,同比增加21.1%/14.0%/13.0%/9.4%,沿海主要省市增长态势堪忧,浙江/上海/山东/江苏分别为-12.0%/-10.4%/-3.2%/-2.6%,我们认为系核电、水电等清洁能源挤压及沿海用电增速较弱所致。煤价/业绩加速催化,持续推荐火电复盘可见,火电股历次超额收益的主要背景,都是在宏观经济相对偏弱、股市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回顾历史,2011和2014年行情走势证明,经济下行带来煤价&利用小时数双跌(低盈利的条件下,煤价弹性远高于电量),火电成为经济弱势背景下值得关注的品种。结合煤价下行+火电“三低”(低仓位、低涨幅、低估值),认为火电的上涨行情有望持续,推荐火电龙头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二线火电股推荐内蒙华电/长源电力和低估值的皖能电力/京能电力/福能股份。风险提示:煤价超预期增长;电力需求恶化。

火电 电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