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将为苹果供应OLED面板?台媒:京东方还需加倍努力才有希望

京东方将为苹果供应OLED面板?台媒:京东方还需加倍努力才有希望
2019年07月19日 12:06 我为科技狂

原标题:京东方将为苹果供应OLED面板?台媒:京东方还需加倍努力才有希望 来源:我为科技狂

在今年2月份,第一财经报道,中国最大的面板制造商京东方获得了为苹果供应柔性OLED面板的资格。一旦京东方通过了苹果的认证并开始供货,则苹果将同时有三家OLED面板供应商——三星显示、LG显示和京东方。另外,京东方为苹果提供的柔性OLED屏幕为B11、B12产品线,将于今年正式试产,预计将在2020年为苹果发布的折叠iPhone提供面板。

第一财经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苹果迫切希望改变由三星独家供应OLED面板的局面,通过引入更多的面板供应商以降低面板的采购成本。在策略性引入了LG显示以后,苹果也在寻求与京东方合作的可能性。

7月15日,国际金融报发文称,此前,苹果和三星签署了一份产量超过1亿块的OLED面板订单(由三星独家供应),但由于iPhone XS在市场上的销量不理想,致使苹果没能按原计划逐步消化产能。三星为此感到不满,在6月份曾要求苹果支付财务补偿。苹果给出的补偿方案是,将投入更多的产品采用三星的OLED面板,但不料遭到三星拒绝。最终只能按照约定,苹果向三星赔付7.7亿美元的补偿。

一位手机行业供应商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表示,7.7亿美元不是一个小数目,此次赔偿也让苹果充分认识到被卡脖子的痛苦,寻找更多的供应商显然是绝佳的策略。

7月17日,台湾DIGITIMES发消息称,进入7月以来,日本针对韩国开始了出口管制。从7月4日开始,日本要求对三种关键材料(氟聚酰亚胺、光刻胶和氟化氢)进行单独许可和审查;8月份,日本还可能针对韩国扩大出口管制的范围。因此,三星作为苹果iPhone OLED面板独家供应商的地位有可能动摇。而京东方则可加码努力,以求成功切入苹果的供应链。

据CINNO Research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AMOLED面板出货占比升至23.2%,2015年到2018年出货量年度复合增长率13.7%,预计到2019年全球智能机市场AMOLED面板出货占比将继续增至27.6%。京东方OLED面板出货增长迅速,市占逐渐扩大,到今年一季度出货量市占率达5.9%。

尽管京东方势头猛进,但在柔性AMOLED面板领域,与三星相比仍有显著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据数据显示,2018年,三星AMOLED面板产量达1亿块以上,包括京东方在内的所有中国内地OLED厂商合计产量也只有500万块。另一方面,就OLED面板的良率而言,京东方比起三星的差距依然相当明显。

DIGITIMES也认为,京东方是否能及早切入到苹果的供应链体系,关键还得视OLED面板的良率进展到怎样的程度,其次才该是产能,估测今年苹果不大可能就开始采购京东方的OLED面板。

(我为科技狂整理发布)

京东方 OLED 面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