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报告:美国本轮经济扩张已进入晚期

中行报告:美国本轮经济扩张已进入晚期
2019年06月27日 03:51 中国金融信息网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26日在京发布《2019年三季度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称,2018年底以来,受政府关门和融资成本上升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美国工业生产、企业投资等数据开始放缓,经济景气度有所回落,多项特征表明美国本轮经济扩张已进入晚期,市场开始担忧其经济未来增长前景。

数据显示,2019年5月美国失业率已降至3.6%,达到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根据美国国会预算署的估算,2019-2029年美国长期自然失业率为4.5%左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廖淑萍表示,按照周期统计数据,实际失业率低于自然失业率32个月之后会发生新的经济衰退,而自2017年3月美国失业率低于自然失业率开始,至今已经有27个月,并且下穿幅度已经达到了0.9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美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已经屡创历史新高,目前处于75%左右水平;企业负债结构中的债券占比大幅抬升、贷款占比显著下滑,企业杠杆率高于历史水平,且融资成本上升同样暗示着经济周期已到末期。

  近期,美国多项经济数据出现大幅下滑。5月美国非农新增就业7.5万人,远低于前值22.4万人,创近3个月以来新低。CPI增长1.8%,低于4月的1.9%,核心CPI上涨2.0%,低于4月的2.1%。

  在经济结构方面,2019年一季度,美国实际GDP年化增长率为3.1%,较上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然而,占美国GDP比重70%的消费表现疲弱,个人消费支出增长仅1.3%,为一年来最低水平,反映美国经济增长动力较弱。另外,反映企业在软件、研发、设备等方面支出的非住宅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2.7%,低于前一季度的5.4%,说明存在经济结构性失衡风险。

  廖淑萍指出,外部环境因素增加了美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此外,美国总统自上台以来所采取的大规模减税等顺周期财政政策,或将使美国在未来几年内面临巨额财政赤字的风险。

经济扩张 中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