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煤业(601225)调研纪要

陕西煤业(601225)调研纪要
2019年06月26日 13:24 中信证券

  陕北地区目前供给情况:

  目前规范的企业都获得了复产许可,陆续复产,预计6月底会再复产一批。目前大约90%的合法产能都获得许可,只要是经过核准,复产的进度都在加快。因为省政府5月份也开过会,要求加快整改及复产进度,以保证供应。

  整改主要是针对工作面和开采工艺的整改,防爆车辆一年之后才能交付,所以这部分的问题可以先生产再慢慢整改。

  陕煤的矿井基本是3月1号开始正常生产,上市公司2月份停了3个矿,影响2月份产量大约400万吨产量,其余月份都比较正常。

  对超产管制情况如何:

  目前整个陕西的超产是被严格管制的,政策可以做的是鼓励优势产能核增。公司也在申报红柳林(1500核增到1800),韩家湾(400核减到300再到400)等矿核增。但不代表公司整体产量在增加,实际上产量可能还在减少,因为之前可能还有超产等因素。

  公司目前也没有超产,但往年12月份会安排检修,如果今年四季度要保供应的话,12月份还可以生产,2月份的停产影响可以在后面补一部分。

  公司新增产量盈利情况:

  预计小保当今年1000万吨产量可以保证,现在1吨煤利润大约30块钱。主要是含钙比较高,产煤热值上不去,大约5300大卡。目前有洗煤厂在建,预计今年就能投运,煤炭洗选后热值可能提升,但也会增加一些洗选成本。

  公司目前持有小保当60%的权益,后续可能还有地方政府要入股,公司并不想稀释控股权,计划让二股东煤炭地质局将股权转让给地方政府。

  小保当的盈利增加需要一个过程,按目前盈利情况推算,预计一年贡献3亿元左右。但是低热煤价格弹性比较大,而且一号井本身还处在联合试运转阶段,后续当产能达到1500万吨的时候,就会出现显著的规模效应,摊薄单位成本。

  小保当2号矿预计明年四季度投产,与其相邻的曹家滩矿煤质就很好,热值高成本低,一年大约接近30亿元利润。

  小保当2号矿支付的探矿权价款约98亿,对应约40亿吨的采矿权,但还有2\/3的储量没付,所以在报表里没有体现,公司的长期净资产是被低估的。

  二季度的业绩预期情况:

  公司4-5月份的业绩预计同比是增长的,主要是价格涨,虽然成本也有上升,但是价格带动的盈利增加更明显。成本端主要是政策性成本,比如榆林资源税率提高了3%,400块钱的售价,相当于成本就增加了十几块钱,环保复垦基金会按照销售收入2.3%的比例计提,对应金额也将近10块钱。这样税费就增长了20多块钱,但有利的因素是增值税下调,煤炭入账的税后价格实际是升高的,差不多可以抵消环保基金的负面影响。

  4-5月份的业绩同比不差,5月单月创了历史最佳的单月盈利,实现10亿多净利,利润总额达到18多亿+,原来高点的是15亿。主要小保当产煤增量的驱动。

  6月份煤价跌了十几块钱,但是价格同比还是高一些,利润有些下降。但整体看每个季度的业绩,公司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波动就比较小了。

  投资收益:一季度投资收益贡献了接近2.9亿的净利,估计二季度环比会有一些下滑,但幅度不大。因为投资总额是基本保持稳定的,其中大部分做现金管理,跟朱雀合作,不到10亿去配置股票基金,股票市场二季度比较弱,但由于占比是小部分,对总体的投资收益影响不会太大。

  上半年成本变化趋势:

  除了政策性成本同比有增加之外,存量的矿井产量降低了,单位成本要分摊一些,不过可以忽略不计,而且2月份产量下降放到上半年的累积中就更不明显了。

  上半年价格变化趋势:

  年初到5月底的均价水平大约是360-370元,主要是小保当的低热值煤拉低了售价,低卡煤卖不到300块钱,产量能占到10%。剔除掉小保当之后,均价应该能到370元。

  陕西煤业(601225)调研纪要

陕西煤业 煤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