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股份终止定增 被疑“弃电转氢”无技术支撑

力帆股份终止定增 被疑“弃电转氢”无技术支撑
2019年06月06日 17:20 中国经营网

  身处新能源汽车转型困境的力帆,目前除纯电以外,又寄托于新的救赎路径——氢燃料电池汽车。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777.SH,以下简称“ 力帆股份 ”)6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

  对于力帆的新能源发展战略,力帆股份创始人尹明善曾评价为,“起了大早,但赶了晚集”。那么,此前对纯电领域尤为看重的力帆,是否通过此次定增计划的终止,向外释放业务重心转移的信号?

  力帆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仍坚持现有的新能源产业布局,今后也可能会根据市场、行业发展进行部分调整,但发展主线不会轻易改变。

  折戟“纯电”

  力帆股份6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

  资料显示,力帆股份此次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24.8亿元,投向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16亿瓦时锂电芯、智能轻量化纯电动车开发平台、新能源SUV车型等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公司曾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将由传统燃油汽车业务转型升级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综合服务商,整体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将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此定增计划为2015年的项目,主要围绕新能源产业建设,根据目前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部分募投项目可能已不符合当前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其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补充,目前公司在继续推进产业升级,定增是产业升级的助力,如果定增发行成功,势必会加快公司完成产业升级,如果没有,公司也将通过其他渠道来完成产业升级,公司仍坚持现有的新能源产业布局,今后也可能会根据市场、行业发展进行部分调整,但发展主线不会轻易改变。

  根据全国乘联会的新数据,和整体车市的疲弱不同,国内新能源市场销量呈上升趋势,2019年1~4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33.5万辆,同比增长83.9%。不过,力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情况表现并不如人意。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力帆传统乘用车销量跌至1.52万辆,同比下滑49.49%。力帆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685辆,同比暴跌62.38%。

  大股东减持

  就在力帆汽车销量下滑以及业绩高亏损之际,便传出力帆大股东减持的消息。

  据力帆股份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力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0.06亿元,同比下降12.66%;利润总额达3.0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2.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却高达20.43亿元,而上一年同期净亏损仅有1.87亿元,同比跌幅高达990.57%,除了自身原因外,业内看来政府补贴退坡和车市“寒冬”也是主因之一。

  伴随业绩下滑也引发了一系列资金问题。今年3月,由力帆旗下的共享汽车平台盼达用车也不断陷入用户押金难退的疑团中。5月,30多家力帆汽车经销商聚集在重庆力帆中心门口施压要求退车还钱,当时力帆股份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系正常的商业行为,却被有预谋的放大了。”但也有经销商向记者透露,“公司由于战略转型,可能不需要我们了。”

  不过,6月3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控股”)计划自该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约3941.27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公告称,目前力帆控股持有力帆股份6.2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24%。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减持,将于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减持数量不超过2627.52万股,且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现在的市场变化太快,在它们之前,吉利、长城等企业已经早早布局,由于资金、人才、经验、产品、技术等方面不如先发企业,目前余留的市场空间已经不足。”

责任编辑:陈志杰

定增 力帆股份 力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