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证监会给券商松绑 两融细则重大调整

重磅:证监会给券商松绑 两融细则重大调整
2019年08月10日 07: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Wind资讯

  周五(8月9日)盘后,证监会发布重磅文件,两融细则重大调整,扩大两融个股规模,取消最低担保比例限制。证监会还对券商风控指标计算标准做出修改,并征求意见。

  两融细则又见重大调整!

  周五,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近日,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出台了《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同时指导交易所进一步扩大两融的交易范围,对两融交易机制做出了较大幅度优化。

  主要表现在:

  一是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

  二是完善维持担保比例的计算公式,除了现金、股票、债券外,客户还可以以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

  三是将两融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标的扩容后,市场两融标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由约70%增加到80%以上,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

  常德鹏强调,不再要求维持担保比例的最低线,并不是取消维持担保比例;扩大担保物范围也不是不用考量担保物质量,上述调整将监管和自律的强制要求,转化为证券公司自主风险管理内在需求,交由证券公司和客户自主约定。同样,扩大两融标的范围,亦是引导证券公司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自主设定标的池,做好客户适当性管理。

  两融标的大扩容

  8月9日,上交所与深交所同步修订出台了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同时指导交易所进一步扩大两融的标的范围,对两融交易机制作出了较大程度优化。新规将自2019年8月19日起正式实施。

  上交所公告,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按照加权评价指标从大到小排序选取275只股票作为新增标的股票,扩大范围后本所标的股票数量为800只。

  (图片来自上交所官网)

  沪市新增275只融资融券标的

  深交所公告,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此次扩大标的股票范围的基本原则为优先保留现有标的,并对符合相关规定的深交所上市A股股票,按照加权评价指标从大到小排序,选取375只股票作为新增标的股票,由现有425只扩大到800只。

  (图片来自深交所官网)

  深交所两融标的新增名单中,主板69只,中小板165只,创业板141只。

  深交所新增375只两融标的

  两融资金是股指强大推动力

  Wind数据显示,从2010年3月31日推出以来,两融业务经历了2010~2012年的萌芽期,2013年的首轮爆发期以及2014年的高速增长期。2014年8月以后,两融业务开始呈几何式增长,当年12月19日首次突破万亿。一年时间,两融增幅近200%。

  不过,随着大盘的回落,两融规模也随之下降。

  Wind数据显示,沪深两融余额从2015年6月18日的2.27万亿峰值,减少至当年9月30日的9067亿元,仅用了3个月,规模却减少了60%,重回2014年年底的水平。同期,上证指数下跌40%。

  随后的4年里,两融余额始终在1万亿元上下徘徊。截止2019年8月8日,沪深两融余额为为8964.9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8977.25亿元减少12.3亿元;较2015年峰值减少1.37万亿元。

  截止2019年8月8日,沪深融资余额为8846.49亿,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2.1%。

  截止2019年8月8日,沪深融券余额为118.47亿,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0.3%。

  从两融标的股票分行业两融余额比较比例来看,材料、资本货物、技术硬件与设备等行业居前,家庭与个人用品、食品与主要用品零售、消费者服务等行业靠后。

  证监会就券商风控指标计算标准征求意见

  证监会网站8月9日显示,证监会修订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以下简称《计算标准》),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修订的内容主要包括:

  一是支持证券公司遵循价值投资理念,深度参与市场交易,适当放宽投资成份股、权益类指数基金、政策性金融债等产品的风控指标计算标准。

  二是按照宽严相济、防范风险的原则,针对股票质押、私募资产管理等业务特点和各类金融产品风险特征,完善相应指标计算标准。

  三是结合市场发展实践,明确新业务、新产品的风控指标计算标准,确保对各类业务风险全覆盖。

  四是为支持证券公司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对连续三年分类评价为A类AA级及以上的证券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调整系数设为0.5;明确对纳入并表监管的证券公司,相关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可由证监会另行规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证监会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