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哥”中信证券罕见涨停 券商股缘何走强

“老大哥”中信证券罕见涨停 券商股缘何走强
2019年12月31日 01:14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券商股缘何走强

  来源:北京商报

  近期,券商股持续走强,在12月30日,“老大哥”中信证券更是罕见涨停,足以看出市场对券商股的热捧。而券商股之所以走强,最直接的原因还是投资者预计券商行业的盈利水平会持续向好。

  从过往业绩看,券商股似乎并不具备集体走强的基本面。从整个券商股板块看,市盈率最低的为广发证券,为15.57倍;最高的为天风证券,市盈率140倍;位于中位的东方证券市盈率32.53倍。从市盈率角度看,券商股并没有股价被集体低估的迹象。

  但是,券商股业绩向好的预期却被投资者达成了共识。投资者普遍预计券商股的全年以及未来业绩会有大幅提升的空间,其中科创板的巨大成功给券商行业提供了丰厚的利润,其中不仅仅是经纪业务,承销和自营也获利良多,这些因素都可能促进券商股全年业绩的增长,从而吸引投资者买入券商股。

  另外,在今年初有过一波集体上涨行情之后,券商股全年的走势基本比较平淡。历经大半年的调整之后,投资者对券商股的交易热情也逐渐升温,这一点从近期券商股的成交量猛增就能得以证明。截至12月30日收盘,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前十位中,有一半是券商股,其中,当日涨停的中信证券更是成交金额高达153.83亿元,成为当日唯一一只成交金额破百亿元的股票。

  而增量资金则意味着主力资金的进场,可能是机构投资者,也可能是游资或者大户,他们对年底发动券商的上涨行情达成了一致,最终导致券商股出现集体大涨的情况。

  近期大盘持续反弹,券商股功不可没,它们的股价走势较大盘更加凌厉,股市的上涨一方面能够提高所有股票的价值中枢,另一方面也能通过火热地交易增加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更多的新股发行也能让券商增加投行业务收入,股市上涨还能增加券商的自营利润。所以,一般来说,如果股市出现长期牛市,券商股的股价涨幅将会更大。

  虽然存在业绩向好预期,但在A股的牛市行情没有真正确定之前,券商股的上涨最好还是视为脉冲性的短期炒作,尤其是在部分券商股短期涨幅已经较高的情况下,投资者更应该注意回避相关投资风险。券商股的业绩释放不会是一蹴而就,随着深改红利的释放,券商股的业绩会稳定地持续增长,所以对于价值投资而言,买入券商股并不着急在某时某刻的追高买入,等交易热情降低之后,逢低布局可能也是不错的办法。当然,虽然券商行业未来的发展充满全新的机遇,但投资者还是需要注意一些可能的潜在风险。

  比如,随着金融衍生品的逐渐推广,股票成交量的增长幅度可能不会特别惊人;再或者,随着新股注册制的实施,券商看起来会有更多的客户,但是券商所需要承担的责任也会更大,而且一旦出现财务数据不实的情况,保荐券商也将会因此付出很多赔偿金,从而让券商可能出现业绩亏损。

  此外,随着股市从快牛向慢牛转变,券商股的自营业务利润率也会相对平稳,很难出现自营业务特别理想的年份。所以本栏说,未来券商经营业绩将会更稳,但惊喜出现的概率将会大幅下降,会出现类似银行股的情况。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责任编辑:张恒

券商股 券商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