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刚:银行业有很大空间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

曾刚:银行业有很大空间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
2019年12月30日 21:3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30日消息,2019年《中国银行保险报》十大行业新闻暨机构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2019年银行业十大新闻点评”做出点评。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曾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曾刚

  曾刚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银行业取得了突出成绩,但我们必须看到未来还有很多挑战。一方面,很多改革还要继续推进落实,让它发挥更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意味着未来会有一些新的情况会出现。2020年,在大的政策方向基调下,银行业要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去努力。

  以下为点评原文:

  本次评选的2019年中国银行业十大新闻对2019年银行业发生的重要事件做了较为全面的总结。个人认为,在十大新闻中,从延续性和前瞻性的角度来讲,有几方面可能在2020年仍然是需要高度关注的。

  第一是银行业对外开放。在当下国内外环境影响下,金融业开放是我国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战略,也是去年以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非常重视的方向之一。今年以来,在发布的重大对外开放政策下,银行业在机构层面的开放基本上已实现内外资完全一体化,包括股权准入和业务准入两个层面。展望2020年,外资在新的开放政策下进入我国金融行业,将给整个金融市场、金融体系的优化带来积极的影响。

  第二是利率市场化。今年,改革完善LPR报价机制产生了两个好处,一是短期内可以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未来LPR的改革还会带动银行业融资端成本进一步下行,这会给实体经济带来更好的支持。二是从长期看,LPR的改革完善让贷款利率更加有效率。目前接近90%的新发放贷款已经参考LPR定价,明年底可能基本全部实现了存量贷款参考LPR定价,这意味着贷款的利率市场化定价基准基本形成。明年,推进负债端的利率市场化将是重要内容。

  第三是风险管控。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银行业的风险化解处置取得了显著成效。过去一段时间,采取差异化政策有效化解一些机构风险的同时,也维持了整个银行业的稳健。未来随着时间进一步推移,存量风险的处置仍然会按照目前的方式继续推进,这也是明年三年攻坚战最后一年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第四是银行的资本补充。2019年,银行业多元化资本补充渠道有了很大进展。一方面能夯实银行资本的基础。资本是银行抵御风险的一道屏障,从防风险的角度来讲,提高资本补充、拓展完善资本补充渠道对整个行业的稳健性有很大好处。另一方面,资本更充裕会提升银行信贷支持能力,强化对实体的支持。未来一段时间,进一步支持银行业尤其是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的拓展,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第五是金融科技发展战略。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讲,金融科技实际上对传统的银行业机构和新兴金融机构都会带来金融效率的提升。想要更好的服务支持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效率,降低成本非常重要。从金融科技的应用角度来讲,其在降低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提高风险管控能力方面有非常好的效果;还有一些潜在的技术对整个金融业运行基础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例如区块链技术、央行数字货币等。长远来讲,金融科技是金融业未来一段时间非常重要的主题,今年央行出台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给出了一个系统的发展规划。同时,例如在北京试点“监管沙箱”,为将来金融科技创新开辟了一个新的阶段。而银行是其中最重要的应用者和参与者,也会引领未来的发展方向。

  第六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开业。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创新,它不光是银行又多了一个牌照,更多的是配合了整个资管行业的转型。这个业务转型有两个深远的意义,一是从银行自身的角度来看,意味着理财业务的彻底改变,变成真正意义上净值化管理的模式,使得经营模式需要彻底转型,这给传统银行带来了较大的挑战。二是从融资结构改变的角度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可能会成为一类非常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存在,而不是以前作为间接融资通道而存在的形式。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和资管行业的转型,可能会带动中国金融结构的优化。

  总体而言,在过去的一年中银行业取得了突出成绩,但我们必须看到未来还有很多挑战。一方面,很多改革还要继续推进落实,让它发挥更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意味着未来会有一些新的情况会出现。2020年,在大的政策方向基调下,银行业要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去努力。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