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申报科创股基 旗下科技基金亏42%输基准20%

金鹰基金申报科创股基 旗下科技基金亏42%输基准20%
2019年06月06日 17:4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随着科创板首批三家企业过会,开板的脚步似乎越来越近。为了分一杯羹,各基金公司也在加足马力各方面准备着。今日,金鹰基金申报的一只“科创板50股票型基金”引起了新浪挖掘基(ID:sinawjj)的注意,中小基金“争食”科创板的意图明显。

  但是,金鹰基金作为成立于2002年的老牌公募基金,不但规模大幅落后同年级公司,并且旗下名为“金鹰科技创新”的产品,成立四年亏42%,跑输基准20%以上。那么,金鹰基金新申报的科创板基金,能扛大旗吗?获批发行之时,投资者敢买吗?

  中小基金“争食”科创板

  两批科创主题基金募集的火热劲儿还没过去。6月6日,据证监会官网显示,金鹰基金已向证监会提交了“金鹰科创板50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申报材料。就目前申报的名称而言,这是一只专门针对科创板50只股票的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

  6月5日,科创板首次上会“大考”结束,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三家企业通过了科创板上市委的审议。对此,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之后科创板的上会节奏还会加快”。而据此前业内人士预计,科创板有望在7月左右开板,首批上板企业或有百家左右。

  不过就目前而言,科创板何时开板、上板企业有哪些仍有许多不确定性。金鹰基金此时申报科创板基金或许也表明了中小基金望加紧分得科创板一杯羹的“野心”。

  其实在金鹰基金之前,已有多家中小基金纷纷进军科创板。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止2019年5月24日,中信建投基金、格林基金、泓德基金、红土创新等基金公司皆已上报科创板基金,目前已获受理还未发行。

  而金鹰基金在筹备新基金的同时,也通过改造老基金来进行两手准备。5月9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其将“金鹰添利中长期信用债债券型基金”变更注册为“金鹰科技先锋混合型基金”。

  金鹰基金能否扛起科创“大旗”

  金鹰基金成立于2002年,目前管理规模621.52亿元,在银河证券2018年公募基金规模排名中为第44名。虽近年加速发展,但与同时期成立的大部分公司相比仍有差距。

  对比同年成立的几家基金公司,泰达宏利基金、国投瑞银基金、银河基金、万家基金、金鹰基金、招商基金在银河证券2018年的规模排名分别为57、37、30、35、44、9。其只比泰达宏利基金排名稍好,与招商基金相距甚远。而作为成立较早的基金公司,其与之后成立的广发、兴全等基金差距也是不可同日而语。

图:2002年成立基金公司旗下公募资产规模对比图:2002年成立基金公司旗下公募资产规模对比

  目前公司的股票型基金只有4只(A、C类合并),且皆规模偏小。其中,截止2019年3月31日,金鹰医疗健康产业与金鹰量化精选规模分别不到1500万元。规模较大的金鹰信息产业和金鹰科技创新业绩也是分化明显,尤其是樊勇管理的和科创板基金类似的金鹰科技创新,自2015年成立来已浮亏42.9%,跑输基准超20%,不少投资者纷纷表示“都亏得没话说了”,“金鹰旗下的6只股票型基金都怎么了?”。

图:金鹰科技创新走势(白色)与业绩基准(黄色)比较图:金鹰科技创新走势(白色)与业绩基准(黄色)比较

  不过,中小基金和头部基金公司差异的或许不在于短期业绩,对于科创板这个新生事物,外界对其或存在的剧烈波动性等更为担心,也因此对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基金运作方式更为关注。到目前为止,金鹰基金甚至其他中小基金公司的科创板产品,面对可战略配售的科创主题基金所具有的优势还未见明朗。

  业内人士称,中小基金一般而言在产品上存募资难、成本高的劣势,因此必须更加找准自己的定位才有可能在科创板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