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健康前三季亏9945万:负债率超100% 或难逃ST命运

莲花健康前三季亏9945万:负债率超100% 或难逃ST命运
2019年01月11日 18:41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浪财经讯 迈入2019年,意味着A股上市公司即将进入年报披露的窗口。对于主板上市公司而言,如果连续两年亏损,将被处以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莲花健康披露的三季报来看,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幅度较大,亏损9945万元,全年或无法扭亏。这也就意味着年报披露后公司很可能带上“ST”的帽子。

  净利润常年“一正一负” 或难逃戴帽命运

  2011年以来,莲花健康的主营业务收入就开始不断萎缩,2011年至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7.6亿元、25.4亿元、21.6亿元、20.05亿元、17.8亿元、17.7亿元、18.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6亿元、0.36万元、-3.26亿元、0.24亿元、-5.08亿元、0.65亿元、-1.0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净利润常年“一正一负”,而公司自2011年的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意味着公司的主营业务常年表现不佳,在盈利的年份,净利润大多以非经营性收益支撑,这种“一正一负”或为人为干预保壳。

莲花健康近年来营业状况莲花健康近年来营业状况

  依靠政府补助和卖地卖公司,莲花健康这些年来一直没有戴过ST的帽子,而这一招却在2017年失了手。

  2017年9月,莲花健康拟将莲花糖业43%股权、佳能热电100%股权分别以6600万元、2.44亿元都转给中新云投,两个标的公司在2017年1月-6月都处于巨亏状态。公司当时指出,中新云投与公司不存在产权等方面的关系。并在第一次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称,不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操纵利润以避免公司年度净资产为负被“ST”的交易动机。

  在上交所的两次询问下,莲花健康才承认喀什睿康股东夏建统与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同一人,公司与喀什睿康存在关联关系。最终,公司取消了上述两项资产转让交易。

  2017年12月,公司公告称,共计收到土地补偿款和政府补助13854万元。这一事项直接为莲花健康2017年的净利润贡献了1.39亿元,然而这笔资金没有完全覆盖公司当年的亏损。

  2018年12月27日,莲花健康公告称,收到项城市财政局拨付的土地征收补偿款 1188.8万元,预计将增加公司当期无形资产处置净收益 123.69万元,但这相对于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的9945万元仍为杯水车薪,如果公司没有新的手段扭亏,或难逃戴帽命运。

  转型深陷困局

  事实上,莲花健康的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跟近些年来味精行业的低迷有关。莲花健康原名为莲花味精,莲花味精市场占有率曾在上个世纪稳居前列。但后来受国家环保政策的控制,大量中小味精生产企业面临着环保、成本、资金等多重压力被迫淘汰离场。截至2017年底,国内现有在产味精企业已不足10家。莲花健康也逐渐失去了往日的荣光,近些年来业绩持续恶化。

  2015年,联合睿康集团入主莲花健康宣布转向智慧农业和大健康领域,并将上市公司名称由莲花味精更变为莲花健康。规划显示,莲花健康将继续发展和完善原有的调味品生产能力,拓展主要包括味精,鸡精,调味料等调味品系列,以小麦谷朊粉为主的植物蛋白系列,以及小麦淀粉系列等产品。同时,莲花健康将不断开发新型健康调味品和健康食品。

  但公司这两年财务数据显示,莲花健康的新业务表现并没有重大进展,主要业务仍为生产与销售味精。

  与此同时,公司设备存在超期服役现象,自动化水平低,导致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一直存在着难以克服的生产效率较低、能耗较高、产品成本较高、安全风险较高等问题。由于资金紧张,公司一直无经济实力对此进行必要的大规模更新改造。生产线部分产能已依法淘汰,部分生产环节处于半停产状态,使公司难以取得规模效应。

  负债率超100% 经营成本居高不下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债务负担一直很严重,公司每年都涉及到多起借款合同或借款担保合同纠纷。而据此前媒体报道,2002至2004年,由于大规模技术改造、环保治理的大量投入和对外投资的失败,莲花健康资金链断裂,全部银行贷款逾期未偿还。

  公司自2012年的资产负债率就居高不下,2012-2017年的负债率分别为68.29%、78.73%、78.81%、99.47%、98.56%、105.86%。沉重的债务负担和逾期偿还压力让公司的资金链基本处于断裂的阶段,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融资。

  而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公司曾于2016年发布定增计划,莲花健康曾在定增计划中如此描述:高额的财务成本,进一步加剧了公司资金紧张,制约了公司进行产业技术升级、市场开拓及新项目建设的推进。但该定增预案于2018年3月宣告终止,莲花健康仍处在缺钱的困境之中。

  此外,莲花健康曾经作为一个国企,易主之后,虽然由国企变为民企,但人员繁冗的问题却一直存在。据了解,受淘汰落后产能和公司搬迁的影响,莲花健康有几千名员工无法正常上班,但公司仍要负担这部分员工的社保和其他补助,公司的管理费用过高也成了压在莲花健康身上的另一座大山。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莲花健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