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报谁会高送转?第一个举手打擦边球的竟是他

2019年报谁会高送转?第一个举手打擦边球的竟是他
2019年12月15日 22:31 上海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2019年报谁会高送转?第一个举手打擦边球的竟是他

  原创: 朱文彬

  距离2019年结束,还有半个月时间,但已经有人按耐不住要提前发“红包”了,而且是个“大红包”!

  是谁?这么大方?这么急不可耐?

  年度首例高送转提议

  12月15日晚间,美联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12月14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黄伟汕提交的《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提议及承诺》。

  根据预案,公司拟以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总股本2.4亿股为基数,拟每10股送3股转增6股派息0.75元(含税)。

  之所以说是“准高送转”,是因为按照深交所高送转新规规定,创业板公司每10股送红股与公积金转增股本合计达到10股时,才算是高送转。美联新材就差这么一股。

  那么,这个“大红包”到底美不美呢?

  说实在的,这个“红包”说大不大,说小不小。

  只能说,公司高管很懂得“先下手为强,后下手勉强”的高送转道理。

  美联新材实控人兼董事长黄伟汕给出了此次提议的理由:

  鉴于公司当前经营情况良好、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考虑到公司目前未分配利润及资本公积金较为充足,且股本规模相对较小,为回报全体股东,在符合利润分配原则、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提议进行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根据公告,公司半数以上董事对上述预案进行了讨论,均书面同意黄伟汕先生提出的2019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并承诺在公司董事会审议上述预案时投赞成票。

  即将迎来限售股大解禁

  每到年底的时候,总有高送转预期的一波炒作,仿佛是一道例菜,是各路游资的“盛宴”。

  美联新材此次宣布高送转提议的时点,颇为微妙。

  当2020年新年的钟声敲响的时候,美联新材也即将上市满三周年,其控股股东等人就快迎来限售股大解禁的“美妙时刻”了。

  资料显示,美联新材主要从事高分子复合着色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客户提供塑料着色一体化解决方案。2017年1月4日,正式登陆创业板。

  数据显示,公司实控人黄伟汕目前持有美联新材39.04%的股份,公司总经理张朝益直接持有公司9.17%的股份。按最新市值计算,二人持股市值分别为13亿元、3亿元。

  翻看过往披露,美联新材只在2017年5月22日,进行了一次年度分红,彼时,公司实施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发2元(含税)。

  曾拟高送转被叫停

  2018年2月6日晚间,美联新材实控人、董事长黄伟汕提议,每10股转增15股,并分红5元(含税)。

  消息一出,美联新材原本低迷的股价走势,开始大幅攀升。2018年2月6日,美联新材的股价为8.92元,日跌幅高达8.91%。

  而高送转消息发布后,公司股价便连番涨停。连番炒作高送转概念,加之并购预期,公司股价曾一度达到22.80元,这也是公司上市以来的历史最高价。

  不过,此次高送转提议并没有真正实施落地,不久后就遭到紧急叫停。

  并购增厚今年业绩

  2016年至2018年,美联新材的业绩保持平稳。其中,营业收入分别为4.18亿元、4.64亿元、5.8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0.5%、11.16%、25.76%;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731.67万元、5456.92万元、6329.59万元,同比分别为14.93%、15.33%、16%。

  进入2019年,公司业绩则出现大幅提升,但主要原因则要归功于并购行为带来的外延式扩张。

  今年10月份,美联新材发布公告称,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83亿元,同比增长117.92%;净利润8415.03万元,同比增长97.19%。

  根据公司此前公告,2019年一季度末,公司完成了对营创三征(营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控股、在二季度通过增资完成了对营口营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导致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

  那么,美联新材此次是否具备“准高送转”的潜质呢?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美联新材每股资本公积为0.6064元,每股未分配利润1.1432元。

  美联新材能打响沪深两市高送转头炮吗?这不仅看市场,还得看监管层态度。我们将密切跟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