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科技股业绩改善 中小创望带动A股业绩边际改善

民生:科技股业绩改善 中小创望带动A股业绩边际改善
2019年08月18日 19: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民生策略】中报前瞻:科技股业绩显著改善,龙头公司稳健增长

  来源:策略研究猿

  报告摘要

  随着中报业绩逐步披露,当前全 A 整体披露率已接近 60%,我们更新了截 止 8 月 18 日的业绩信息。 

  中小创带动 A 股上半年业绩改善 

  中小创拉动 A 股上半年业绩改善。截止 8 月 18 日,A 股中报盈利数据披露率 接近 60%,剔除极端值后全 A 非金融石油石化 Q2 单季度增速为 8.0%,较可比口径 下 Q1 增速 6.5%提升 1.5 个百分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披露率分别为37%、64%、100%、100%,Q2 单季度净利增速分别为7.6%、14.7%、1.5%、57.6%,分别较 Q1 增速变动-9、35、9、37个百分点。科创板整体高增长,周期股拖累主板盈利增速,中小创有望带动A股上半年业绩边际改善。 

  科技行业业绩明显提升,消费板块出现分化

  从风格和行业看,科技板块景气度显著提升,计算机、电子元器件、电力设 备、国防军工二季度增速均达到 20%以上。消费行业出现分化,猪肉、白酒高景气拉动消费增速,汽车行业盈利降幅边际收窄。防御板块的高增长主要源于非银金融行业的高景气。周期板块业绩增速整体依然疲弱。在披露率大于 50%的行业中,共 11 个行业 Q2 单季度净利增速大于 0,主要集中于科技板块。 

  行业龙头优势进一步凸显 

  我们将各板块内一级行业规模前 5 的企业作为龙头组合,对比龙头组合与市场整体盈利情况。中小创龙头业绩稳定性相对更强,但弹性略弱于中小市值企业。主板龙头企业优势突出,在板块整体二季度增速下滑时,龙头组合仍能保持较高增长。可见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龙头企业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考虑到市场集中度逐步提升、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龙头优势有望进一步凸显。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数据和模型存在局限性。 

  正文

  随着中报业绩逐步披露,当前全A整体披露率已接60%,我们更新了截止8月18日的业绩信息。全A非金融石油石化Q2单季度增速为8.0%,中小创二季度增速明显改善,科技板块景气度显著提升, 周期行业整体低迷, 龙头业绩稳定性相对更强.

  一、中小创带动 A 股上半年业绩改善

  中小创拉动A股上半年业绩改善。截止 8月18 日, A股中报盈利数据披露率接近60%,剔除极端值后全 A 非金融石油石化 Q2 单季度增速为 8.0%,较可比口径下 Q1 增速 6.5%提升 1.5 个百分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披露率分别为 37%、64%、100%,Q2 单季度净利增速分别为 7.6%、14.7%、1.5%、57.6%,分别较 Q1 增速变动-9、35、9、37 个百分点。科创板整体高增长,周期股拖累主板盈利增速,中小创有望带动 A 股上半年业绩边际改善。 

  当前 A 股中报业绩披露率近 60%。截止 8 月 18 日,A 股共计 2058 家企业披露中报业绩数据(包括中报、快报、业绩预告),披露率约 59%。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披露率分别为 37%、64%、100%。 

  统计中剔除部分异常值。考虑到部分企业受非经常性损益或非系统性事件影响业绩变动较大,会对整体业绩分析造成干扰,因此我们剔除了部分业绩异动企业,包括中兴通讯苏宁易购分众传媒宁波东力鸿利智汇,以及创业板常规剔除的温氏股份乐视网。本文中若无特殊说明,所有数据均在剔除上述企业后进行统计分析。

  全 A(非金融石油石化)二季度业绩增速边际改善。截止目前,A 股非金融石油石化2019 年 H1 净利增速为 7.3%。全口径下(即全部 A 股非金融石油石化企业),Q1 净利增速为 1.52%。可比口径下(即目前已披露中报业绩的企业),Q1 净利增速为 6.5%,Q2 单季度净利增速为 8.0%。全 A(非金融石油石化)二季度业绩明显回暖。 

  创业板业绩在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后,Q2 单季度净利增速由负转正。当前创业板业绩披露率已达 100%。虽然创业板上半年累计净利增速仍为负值(-2.5%),但 Q2 单季度增速为 1.45%,较 Q1 净利增速为-7.1%提升近 8.5 个百分点,这是创业板业绩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后首次出现正增长,盈利增速边际显著改善。 

  已披露业绩的中小板企业 Q2 单季度净利增速接近 15%。中小板已披露中报数据的企业上半年净利下滑 0.1%,但 Q2 单季度同比增长 14.7%,无论是与可比口径下的 Q1 增速19.8%还是与全口径下 Q1 增速-4.1%相比,中小板二季度业绩均有显著提升。 

  科创板企业已全部披露中报业绩数据,板块整体高增长。当前 28 家科创板企业均已披露上半年业绩,其中 11 家企业在一、二季度都有去年同期可对比的数据。这 11 家企业H1 净利增速 41%,较 Q1 的 20.6%大幅提升。对比 28 家企业的利润规模,中国通号仍为盈利规模最高的企业,其次为澜起科技,其他 26 家上半年利润均不超过 2 亿元。对比 28 只个股的增长率,有 4 家企业上半年净利增长超 100%(中微公司嘉元科技瀚川智能睿创微纳),另有 4 家增速超 50%;仅 3 家上半年出现负增长,但因业绩规模较小,利润下滑的绝对值并不大。 

  主板(非金融石油石化)二季度盈利或将放缓。主板 Q2 单季度净利增长 7.6%,略高于全口径下的 Q1 净利增速 6.8%,但较可比口径的 Q1 净利增速 16.4%而言显著下滑,主板二季度利润增速难言改善。周期板块是拖累主板业绩的主要因素,化工、钢铁、煤炭等板块二季度盈利水平下行。考虑到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仍为负增长,且企业有推后披露利空消息的趋势,主板二季度业绩可能仍将延续放缓趋势。 

  从业绩结构来看,全 A Q2 单季度净利增速提升的企业占比过半。创业板、中小板在剔除极端值后超半数企业净利增速有所提升,与其二季度盈利增长提速相一致。整体来看全 A 过半数企业二季度加速增长,业绩结构逐步改善。 

  二、科技行业业绩明显提升,消费板块出现分化 

  从风格和行业看,科技板块景气度显著提升,计算机、电子元器件、电力设备、国防军工二季度增速均达到20%以上。消费内部出现分化,猪肉、白酒高景气拉动消费增速,汽车行业盈利降幅边际收窄。防御板块的高增长主要源于非银金融行业的高景气。周期板块业绩增速整体依然疲弱。在披露率大于50%的行业中,共11个行业Q2单季度净利增速大于0,主要集中于科技板块。

  当前除交通运输外,其他行业披露率均已超过40%,成长板块整体披露率超60%,业绩数据对风格、行业表现具有一定代表性。

  科技板块业绩景气度显著提升。整体法下,成长板块二季度净利润增速为15.0%,较一季度增长5.2个百分点。计算机、电子元器件、电力设备、国防军工二季度增速均达到20%以上。计算机行业Q2净利增速为22.7%,盈利维持高增长,医疗信息化等行业景气度较高。电子元器件受益于5G高速发展,Q2净利增速达21.6%,较一季度提升近30个百分点。电力设备行业上半年增速约28%,光伏、风电持续高景气。值得注意的是,通信行业受中兴通讯影响较大,剔除中兴通讯的情况下Q2净利增速有所回落,若包含中兴,则行业整体二季度净利增速将大幅提升至60%,5G拉动下产业链盈利有望强劲复苏。

  消费行业出现分化。消费板块二季度净利增速为14.2%,较一季度的5.2%提升9个百分点,但从行业来看,板块内盈利分化明显。对板块整体贡献较高的为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上半年猪价大幅上涨,猪养殖企业净利普遍大幅走高,带动农林牧渔板块业绩增长翻倍;白酒龙头延续高景气,食品饮料行业增速仍维持20%以上。汽车行业延续负增长,但盈利降幅边际收窄,我国汽车销量已连续多月负增长,行业库存逐步出清,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基数较低,今年H2汽车销量有望逐步企稳,汽车行业盈利或将逐步改善。

  防御板块高增长主要源于非银金融的高景气。防御板块二季度增速高达36%,虽较一季度小幅回落,但仍延续高景气,主要得益于非银行业,尤其是证券公司的贡献。上半年资本市场行情呈现阶段性回暖迹象,证券业绩明显好转,多家企业盈利翻倍,东吴证券上半年净利增逾27倍。此外,险企龙头中国平安上半年业绩表现同样喜人,科技业务的开拓有望为公司带来更多利润贡献。需要注意的是,防御板块整体披露率较低,实际业绩情况需综合其披露率来考虑。

  周期板块业绩增速依然低迷。周期板块二季度增速接近0%,虽然较一季度的负增长有所改善,但行业盈利情况依然疲弱,化工、钢铁、煤炭等板块延续负增长,上半年基建、地产投资增速处于低位,经济整体下行压力较大,对上游能源、资源品的盈利形成压制。但机械、有色金属、石油石化行业仍维持较高增速。

  在披露率大于50%的行业中,共11个行业Q2单季度净利增速大于0,主要集中于科技板块。农林牧渔业绩改善最为明显,电力设备、计算机、食品饮料、机械、建材、通信等行业增速小幅回落。电子元器件行业内Q2增速大于0的企业占比为66%,可见企业盈利增长较为普遍,行业整体出现回暖。家电、轻工、通信增速大于0企业占比相对较低,可推断行业盈利增长主要源于部分头企业。

  
 三、行业龙头优势进一步凸显  

  行业龙头优势进一步凸显。我们将各板块内一级行业规模前5的企业作为龙头组合,对比龙头组合与市场整体盈利情况。全A来看,Q1、Q2龙头组合业绩增速均高于市场平均,业绩改善幅度略高于全A。分板块看,中小创龙头业绩稳定性相对更强,但弹性略弱于中小市值企业。主板龙头企业优势突出,在板块整体二季度增速下滑时,龙头组合仍能保持较高增长。可见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龙头企业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考虑到市场集中度逐步提升、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龙头优势有望进一步凸显。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数据和模型存在局限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