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狂热到冷静:科创板21股大跌 但有人一天就赚80%

从狂热到冷静:科创板21股大跌 但有人一天就赚80%
2019年07月23日 12:28 新浪财经综合

  从狂热到冷静!科创板21股大跌,4家上涨!但有人一天就赚80%,怎么做到的?

  中国基金报 江右 泰勒

  在经历昨天首日140%的大涨过后,激情过后科创板今日更加平稳,早盘大幅低开后,快速拉升冲高整固,到上午收盘25只个股平均下跌7.68%,乐鑫科技大涨15.06%,涨幅居首,科创板换手率23.7%,成交额149.8亿元。

  在T+1交易机制下,昨日买入的投资者今日可卖出。虽然今日科创板有所回调,但昨日底部买入的投资者,今天的收益可观。以昨日涨幅最大的安集科技来看,昨日盘中最低价为110元,今日以160元的股价低开后,快速冲高一度翻红,上午股价最高冲至198.2元,如果昨日低价买入今日高位卖出,一日盈利可达80%。

  科创板第二日:股价回调更加平稳

  首日激情过后,市场期待科创板第二日怎么走,开盘几乎全线下跌,仅南微医学1个上涨,24只个股下跌,跌幅最大的西部超导跌近24%。不过,大幅低开后,快速上涨冲高,而后震荡趋稳。

  具体来看,截至上午收盘,25只个股平均下跌7.68%,乐鑫科技大涨15.06%,涨幅居首,南微医学、福光股份中微公司也都红盘上涨,另外21只个股下跌,中国通号跌16.06%,跌幅居首,西部超导、容百科技杭可科技等14只个股跌幅也超10%。

  成交额和换手率也较昨日收缩。25家公司平均换手率23.7%,总成交额149.8亿元;而昨天首日一上午成交额高达378.2亿元。

  昨买入今卖出:最高可赚80%

  在T+1交易机制下,昨日大幅波动,换手率高达78%。数据显示,基本都是个人投资者在大量买入。那么,在今日可以卖出后,最高可以获得多高收益。

  虽然今日科创板有所回调,但昨日底部买入的投资者,今天的收益可观。以昨日涨幅最大的安集科技来看,昨日盘中最低价为110元,今日以160元的股价低开后,快速冲高一度翻红,上午股价最高冲至198.2元,如果昨日低价买入今日高位卖出,一日盈利可达80%。

  此外,西部超导昨日底部买入,今日卖出最高可以盈利76%;睿创微纳心脉医疗、乐鑫科技、南微医学、交控科技等个股,昨日底部买入今日高位卖出,最高也能获得50%以上收益。

  当然,能在昨天底部买入,今天高位卖出的,毕竟只是一部分投资者,如果不幸昨日高位买入,今日低位卖出,投资者也将面临不小的亏损。

  同样以安集科技为例,昨日股价最高冲至243.2元,涨幅高达52.0.6%,而今日安集科技股价最低为155.88元,一高一低之间,投资者一天的亏损高达36%。

  科创板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既提供了充分交易的机会,但也意味着较大的波动,需要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科创板第一天:机构卖出 散户买入

  在科创板第一天开市后,盘后数据显示, 25只新股的卖出前五大席位全部是机构,显示首日大部分机构均逢高减持。

  机构预期科创板初期新股平均换手预计在35%-65%,但事实是,几乎买到没有筹码,平均换手率高达77.78%,24只股票换手率达72%以上。有6只股票换手达80%以上,最高换手率股票仍是安集科技,换手高达86.19%。

  高换手率的背后,是大量中签者的获利了结。有公募人士称,“科创板企业换手率如此之高,是因为大量之前的中新者选择卖出,包括公募、私募等很多机构都卖了,因为对于纯粹为了打新的基金而言,这几乎是不用考虑的选择。”

  也有部分个股获得了机构资金的买入,其中买入金额最大的为南威医学,数据显示,该股7月22日龙虎榜买方上榜的全部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金额达2.71亿元,不过同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9亿元。

  而自然人账户则跑步接盘。多只个股买入金额占比超过95%为自然人账户。

  活跃游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共出现在3只科创板股票的买入席位前五名榜当中,分别交易华兴源创989.58万元,交易睿创微纳950.04万元,交易乐鑫科技1638.68万元。

  举例来看,华兴源创的买入前五席都是营业部,即散户和游资在买入,交易金额从3655万元至990万元不等。而卖出前五席则都是机构专用席位,交易金额从7335万元到4271万元不等。

  天准科技的买入前五席全部是券商营业部,交易金额从1280万元至736万元不等。卖出前五席都是机构专用席位,交易金额从6761到3929万元不等。

  多只科创板新股的龙虎榜都出现类似情况,即买入前五席的交易金额总规模远小于卖出前五席的交易金额总规模。

  为什么第一天会暴涨?

  25家公司首日开盘涨幅都超过44%,最高的安集科技开盘涨幅达287.85%,最低的新光光电也有57.52%,18家公司开盘涨幅超过100%。

  为什么科创板首日涨幅惊人,而第二天就开始回落?

  资深人士王骥跃表示,科创板新股看似涨幅惊人,但并不夸张,只是把原来的上市后连续涨停板的涨幅提前到上市首日罢了。

  其他板块发行市盈率限定在23倍以下,上市后首日涨幅44%,之后连续一字板直到涨停打开。10个左右的涨停板是正常现象,15个连续涨停也算不夸张。

  王骥跃称,在没有T+0的情况下,除了少量融券卖出外,所有的卖出都是中签者卖出。卖出后可以当日买入,而买入后当日不能卖出,即使已经在首日浮盈很多了,也只能次日再卖。

  于是,市场上流通的可交易的股票数量越来越少,而涨幅也就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常福强

股价 新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