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数字经济火热 市场有两大隐忧

道达投资手记:数字经济火热 市场有两大隐忧
2023年04月21日 00:00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月20日(周四),A股依旧是令人窒息的分化行情,主角依然是数字经济方向,其他方向普跌,新能源领跌。

  整体来说,近期的盘面变化不大,几个主流方向都未明显透露中期高点的迹象。操作策略上,仍然维持寻找关键支撑位的机会或者震荡下沿的止跌机会。

  多方利好助攻不断

  就数字经济来说,除了传言的几个“小作文”以外,周三晚可以说是“神助攻”不断:一是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孟晚舟女士表示,2026年全球数字化转型支出将达到3.4万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通用算力将增长10倍,人工智能算力将增长500倍。二是工业富联对网络平台流传关于公司丢失订单的不实报道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与现有客户合作均正常开展,订单情况持续稳定,业务均有序正常推进。三是上海市经信委印发的《上海市推进算力资源统一调度指导意见》指出,要构建科创算力新设施,加快算力调度技术研发,完善算力交易机制体系。

  多方利好之下,人工智能周四顺利接过市场领涨的大旗。人工智能概念指数仍然维持的是很强势的上涨趋势。如果后续这个板块指数继续创新高,那么这就是近段时间以来经历短期小震荡之后的第三波了,达哥很难相信其还能再大幅创新高。

  数字经济以一己之力向市场证明了什么才是主线,几乎市场上看到的情绪全都围着它转,让其他板块望尘莫及。

  只是在市场存量博弈之下,数字经济一涨,其他板块就得遭殃。比如最近连续提及的景点旅游、酒店餐饮等消费细分领域,周四领跌两市。需要注意的是,景点旅游已经接近短期重要的支撑位,如果有效跌破,则可能意味着又要重新回到之前的大震荡区域。

  “中字头”概念则属于另一种“他强由他强”的风格,不争也不抢,走势结构仍然保持强势,短期的震荡也比较强。放在数字经济如此强势的背景之下,一旦后续出现分化,“中字头”概念股大概率会有所表现。

  震荡时间或会延长

  当然,有投资者可能会喜欢相对冷门的板块。达哥对热点和冷门板块有两个思路。

  热点板块短期处于高位,波动极大,所以更考验买入的节点选择,以短线操作为主,重视买入后的第一反馈,根据反馈去应对,而不是动不动就拿星辰大海的故事麻痹自己。

  冷门板块不用细究基本面好坏,低位就是硬道理,成交金额低迷在某种意义上说明了调整充分的低点。喜欢冷门板块个股的投资者,可以在低位票里找出那些真正质地好、震荡非常充分、有短期催化的个股,以催化时间窗口为目标,进行波段操作。

  指数层面,周四出现了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那就是上证指数跌破了达哥这两天提到的3370点附近的支撑,且盘中的跌幅并不小,虽然尾盘有所回升,但仍然没有有效收复3370点。这意味着要留意风险,切忌大干快上,后续大盘即便能够修复,那么震荡的时间可能会延长。

  由于“五一”假期临近,资金避险需求,即便市场短期强势,大概率还是会搭建一个震荡平台,所以大可不必太急躁。下周前三天,大概率也是震荡走势,但最后两天随着季报逐步公布完毕,个股业绩明朗,避险资金抛压衰竭后,可能会有方向性选择的动作,大家要注意这个时间窗口。

  盘面的另一个隐忧是板块之间的接力仍未完成。尽管大盘这几天的总体表现还算可以,但两市个股一直都是跌多涨少,其实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赚钱效应只集中在几个板块,并不利于带动市场做多情绪。

  深市周四表现较弱,主要是受新能源类个股拖累,新能源类品种最近两三年已经被炒作过,且去年也大幅反弹过,今年再度大幅炒作的概率本来就很低,加之“中字头”、科创50持续走强后,部分在新能源赛道的基金,最近忍不住诱惑抛售新能源品种,转而追涨“中字头”及科创50,这也是几大指数表现比较分化的原因之一。

  相比较来说,科创50走得更出色,自从达哥上周四提示关键支撑位以来,最近科创50指数一直表现很好,属于前高附近的强势震荡,如果能够维持,那么大概率还有继续创新高的能力。没有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可在回调中关注相关的ETF品种。因为科创板和硬科技板块关系密切,且走势也非常相似,可以同等看待。(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