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飞:财政收入回暖,收支差额由正转负——3月财政数据点评

2023年04月20日14:40    作者:蒋飞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蒋飞 李相龙

  核心观点

  要点:

  1-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值为62341亿元,同比增速为0.5%,实现由负转正(1-2月为-1.2%),主要靠3月数据拉动,体现经济复苏态势。分项来看,3月单月房产税,出口退税同比增速分别为135.61%、14.04%,相比1-2月分别提升138.5和4.3个百分点,与3月出口高增及房地产销售端回暖有实际印证。

  财政支出仍维持一定强度。1-3月,全国公共财政支出累计值为67915亿元,同比增速6.8%,低于去年同期1.5个百分点,分项来看,3月科学技术、农林水事务、社会保障就业,教育是主要贡献项,当月同比分别为14.5%、10.3%、9.3%和9.0%。

  政府性基金收入仍在负两位数。1-3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值为10825亿元,同比增速为-21.8%,前值为-24%,增速缩窄了2.2个百分点,其中卖地收入累计值为8728亿元,同比增速为-27%,当前政府性基金和卖地收入开年的持续低迷一方面体现了土地出让收入存在一定滞后性,另外也反映出房地产销售回暖的不牢固性。

  财政收支差额由正转负,赤字上升。总结来看,3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度为7.7%,略高于去年同期的7.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为9.8%,也略高于去年同期的9.5%。1-3月财政收支差额-5574亿元,由上月的4744亿元转负,高于去年同期的-1550亿元,当前收支不平衡的状态凸显。一季度经济数据刚刚公布,GDP为4.5%,几乎是市场预期的上限,比我们预计的4.3%还高0.2个百分点,且我们预期二季度GDP在去年低基数和经济复苏维持一定斜率的态势下或为7%,因此往后看,我们认为财政收入会在复苏下仍或逐步回暖,财政支出仍会维持一定强度,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特点仍将持续。

  1

  财政收入回暖

  1-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值为62341亿元,同比增速为0.5%,实现由负转正(1-2月为-1.2%),主要靠3月数据拉动,体现经济复苏态势。从当月值看,3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6699亿元,同比增速5.5%,高于1-2月,且小幅高于去年同期2.1个百分点。(去年3月为3.4%)。

  分项来看,3月单月房产税,出口退税同比增速分别为135.61%、14.04%,相比1-2月分别提升138.5和4.3个百分点,与3月出口高增及房地产销售端回暖有实际印证,尤其是房产税高增,除低基数影响外,还与当前房产销售高频数据有显性相关。1-3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1.8%,降幅比1-2月的-5.3%继续收窄,体现出疫情期间购房需求的释放以及各地“因城施策”放松限购、限贷等对地产销售刺激效果在税收层面的凸显。3月消费税同比为-32.52%,前值为-18.4%,降幅与1-2月相比扩大近14个百分点,这一点与当前3月社零同比增速10.6%相背离,我们认为这与当前消费分化式复苏有较大的关系(线下食饮、出行复苏较好,大宗商品、奢侈品等消费仍弱)。

  2

  财政支出维持强度

  1-3月,全国公共财政支出累计值为67915亿元,同比增速6.8%,低于去年同期1.5个百分点,由于去年同期8.3%的增速在近3年都属于高值,说明财政支出仍维持一定强度。从单月来看,3月公共财政支出同比增速6.53%,和1-2月7%的增速基本持平。

  分项来看,3月科学技术、农林水事务、社会保障就业,教育是主要贡献项,当月同比分别为14.5%、10.3%、9.3%和9.0%,科学技术、农林水事务、教育的支出高增体现当前财政支出的偏向,社会保障就业高增反映出政府对失业率的重视程度(统计局公布2月失业率为5.6%,高于两会既定的全年5.5%目标,3月失业率回落到5.3%),另外卫生健康单月支出为-1.74%,与1-2月以及去年12月相比大幅回落,反映出疫情结束后,该项支出的快速缩减,这也为其他“有效”支出留出了余地。

  3

  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仍在负两位数

  1-3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值为10825亿元,同比增速为-21.8%,前值为-24%,增速缩窄了2.2个百分点,其中卖地收入累计值为8728亿元,同比增速为-27%,前值为-29%,增速也收窄了2个百分点。虽然两者降幅都有缩窄,但仍在两位数的负区间,且当前1-2月,1-3月的增速还是在去年同期低基数的情形下得出的(去年同期也为两位数负增)。

  如同上月财政数据点评报告中所述,当前政府性基金和卖地收入开年的持续低迷一方面体现了土地出让收入存在一定滞后性,即会受到去年年底土地市场低迷的滞后影响(土地出让合同价款可分期缴纳入库,通常为首付50%,剩余一年内缴清);另外也反映出房地产销售回暖的不牢固性(从高频数据显示,3月销售回暖幅度较大,4月初又下降),后续销售是否持续回暖仍有待验证。

  另外,2023年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约为7.8万亿元,较2022年微增0.4%,这一指标表明,政府能够接受2022年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降的事实,但也不能接受土地出让金继续以类似2022年20%以上的下降速度继续下降。2023年2月以来的土拍呈现出了一定的热度,北京、杭州、南京、苏州等多宗地块触顶成交,且溢价率均高达7%以上,当前土地市场在部分核心城市集中提供优质地段的带动下出现了点状回暖的迹象,因此我们认为,土地出让收入的实际复苏时点或在2023年下半年。

  4

  财政收支差额由正转负,赤字上升

  总结来看,3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度为7.7%,略高于去年同期的7.5%,3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为9.8%,也略高于去年同期的9.5%。1-3月财政收支差额-5574亿元,由上月的4744亿元转负(不过近几年来每年从3月开始,收支差额都开始转负),高于去年同期的-1550亿元,且-5574亿的赤字是有统计以来3月赤字的第二新高(第一为2020年3月的-9300亿元),可见当前收支不平衡的状态凸显。

  一季度经济数据刚刚公布,GDP为4.5%,几乎是市场预期的上限,比我们预计的4.3%还高0.2个百分点,且我们预期二季度GDP在去年低基数和经济复苏维持一定斜率的态势下或为7%,因此往后看,我们认为财政收入会在复苏下仍或逐步回暖,财政支出仍会维持一定强度,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特点仍将持续。

  风险提示

  国内宏观经济政策不及预期;降息降准不及预期;高温干旱天气对电力供需的影响;财政政策超预期;信用事件集中爆发。

  (本文作者介绍: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专注大类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