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昉:人口负增长的经济影响与政策调整的机会窗口

2023年04月20日08:07    作者:蔡昉  

  意见领袖丨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

  在3月30日举行的第18期CF40•孙冶方悦读会上,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结合新著《人口负增长时代:中国经济增长的挑战与机遇》发表主题演讲。

  蔡昉表示,人口负增长、人口老龄化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增长的两个重要转折点。其中,人口负增长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既有挑战和冲击,也有赢得改革红利的机遇。

  人口负增长对经济层面的影响,在供给侧体现为劳动力短缺、人力资本改善放缓、投资回报率和生产率增长速度下降,最终降低经济潜在增速;在需求侧体现为在长期对消费产生常态性制约。在社会领域,人口负增长会提高老年人的抚养比,或将导致现收现付制的养老和医疗保险难以为继,同时也会提高高龄老年人的数量。

  蔡昉提出,要从以下四点正确认识中国人口负增长:第一,人口负增长和老龄化都是必然过程,无涉“好”“坏”判断,需要理性看待;第二,要关注人口趋势的变化,而非只关注总量的变化;第三,提高人才质量与采用机器替代能够弥补劳动力不足,但需创造体制机制条件,即通过改革获得红利;第四,对待人口负增长,需要把握增量的挑战、结构的潜力、总量的机遇。

  他表示,改革和政策调整的机会窗口包含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延长义务教育年限来提高人力资本;二是通过户籍制度改革,把滞留在农业中的劳动力顺畅转移出来;三是通过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收入分配尤其是再分配。

  蔡昉认为,人口老龄化的应对途径是加快福利国家建设,以逆转生育率下降趋势并增强社会流动。眼下以生成式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带来了超乎意料的技术进步,但各项技术还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不能把宝都押在这些技术上,未来还是要通过改革来获得改革红利。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