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首个海外电池工厂将布局加拿大,获加政府将近100亿美元补贴承诺

大众首个海外电池工厂将布局加拿大,获加政府将近100亿美元补贴承诺
2023年04月21日 01:2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和美国政府的补贴针锋相对,加拿大联邦政府同意,在10年时间内提供至多130亿加元(约合96.57亿美元)补贴,针对的是德国大众汽车的土地利用和电动汽车电池领域,这将是大众在欧洲之外的第一个超级工厂。

  4月20日周四,据媒体报道,加拿大联邦政府同意,在10年时间内提供至多130亿加元(约合96.57亿美元)补贴,针对的是德国大众汽车的土地利用和电动汽车电池领域,这将成为大众在欧洲之外的第一个超级工厂。

  这笔钱是通过加拿大创新、科学及工业部长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牵头谈判达成的一项合同提供的。据加拿大联邦政府官员称,加拿大将提供年度生产补贴以及对工厂资本成本的补助——这实际上相当于大众如果将工厂设在美国,可以通过《降低通货膨胀法案》获得的补贴。

  市场分析称,这笔交易提供了一个鲜明的例子,说明美国的贸易伙伴如何努力跟上美国在去年立法中确定的财政激励措施。Champagne说,该工厂将成为大众汽车PowerCo部门的一部分,很可能成为加拿大最大的电动车电池制造基地。

  Champagne和其他政府官员认为,对大众汽车的财政补贴对于在汽车行业向电动车转型之际保护加拿大在北美汽车行业的地位是必要的。加拿大希望,该国不仅是锂矿等关键矿产的供应国,也能够拥有先进的电池和整车生产技术以及清洁能源的生产技术。

  Champagne表示,大众在加拿大的电池工厂的建设成本约为70亿加元,占地面积相当于350个标准足球场,并将在安大略省南部城市圣托马斯周围地区创造数千个就业岗位——该城市距离美国汽车产业中心之一的底特律仅两个小时的车程。

  Champagne认为,首次将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的工厂带到加拿大的经济及供应链协同效应的价值远远超过政府补贴的成本。

  尽管如此,至多达130亿加元的补贴规模还是惊人的。按照双方的合同,预计在10年内,仅生产补贴一项就将达到80亿至130亿加元,具体取决于工厂的产量以及美国政策的变化。按照合同,只要美国的《降低通货膨胀法案》继续有效,加拿大政府的生产补贴就会一直存在;如果美国减少对清洁制造的激励措施,加拿大的激励措施将按比例下降。

  此外,加拿大联邦政府通过其战略创新基金向大众汽车提供约7亿加元的资本支出补助。除了联邦政府的补贴之外,工厂所在的安大略省政府可能会提供更多资金。

  去年,LG能源和跨国汽车制造商斯特兰蒂斯宣布计划在安大略省南部温莎市建厂,投资规模将为大约40亿美元。Champagne称,联邦政府正在和这两家厂商进行补贴谈判。他指出,加拿大政府已经向相关公司承诺,加拿大将和美国公平竞争。不过,Champagne补充说,补贴的庞大规模意味着加拿大政府必须有选择性。

  加拿大官方反对党保守党则批评联邦政府对大众的这一补贴决定太过仓促。保守党党魁Pierre Poilievre在社交媒体上质问:

特鲁多政府给了这家外国公司多少加拿大人的纳税钱?创造每份工作的成本是多少?

  Champagne则说,加拿大人会理解为什么政府会提供如此多的资金来吸引大众汽车。他说,该工厂在头五年的经济影响将等于政府为其提供的全部资金。 他说,在接下来的30年里,该工厂将为加拿大创造超过2000亿加元的价值:

你必须看看其他人在做什么,尤其是美国在做什么,以及,不作为的代价又是什么?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加拿大 补贴 联邦政府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