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前海段小虎:林业碳汇“点绿成金”,推动共同富裕

东亚前海段小虎:林业碳汇“点绿成金”,推动共同富裕
2021年12月02日 15:1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东亚前海

  事件点评:

  林业碳汇作为最经济的负排放技术,除了性价比高及生态优势外,具有多项伴随林业项目产生的其他共同效益,包括提高精准扶贫效率、助力乡村振兴和推动共同富裕等。从政策层面来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重点排放单位购买贫困地区林业碳汇。”从购买者角度来看,参与自愿市场林碳交易的驱动因素包括:1)抵消超额碳排放量;2)非碳效益,包括助力脱贫和乡村振兴,以及提升企业绿色形象等。我们通过对以下几个案例的简单阐述来论证林碳项目所产生的其他效益。

  案例一:浙江丽水庆元县贤良镇首笔森林碳汇交易。2021年11月23日,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以100元/吨的价格向丽水市庆元县贤良镇购买22.72吨核证碳汇减排量,以抵消推进会在电力、交通、住宿等方面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本次交易所得归贤良镇强村公司所有,丽水市生态环境局为本次交易出具了碳中和证书。虽本次交易金额不大,但潜力巨大,根据《浙江省丽水市森林经营碳汇普惠方法学》,贤良镇森林经营碳汇普惠项目总面积为1121.13公顷,每年可给贤良镇带来上百万元的碳汇潜在收益,助力乡村振兴。

  案例二:广西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项目+碳汇乡村振兴项目。2020年9月,广西柳州市推出碳汇精准生态扶贫项目,该项目把柳州市的树木进行编号登记,将树木碳汇等信息和贫困户信息录入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数据平台,发动社会各界进行购买,统筹解决减碳和增收两大挑战,根据中国新闻网,截至2021年9月,柳州市社会各界认购林木7万多株,帮扶贫困户141户,成交金额21万多元。2021年9月,柳州市生态环境局从乡村振兴的角度,以低碳生态乡村为载体,以林木资源为依托,继续在碳汇精准生态扶贫项目的基础上推出碳汇乡村振兴项目。该项目有助于实现社会得绿、林农得利,加快乡村振兴及共同富裕进程。

  案例三:贵州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2018年7月,贵州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开始实施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该项目按照严格的科学计算方法,把属于群众的符合条件的林地资源以每棵树吸收的二氧化碳作为产品,通过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平台向全社会销售,获得的收入全部汇入对应贫困户的账户,使贫困户真正享受到生态红利。根据中国环境报,2020年,单株碳汇项目覆盖全省18个县663个村10326户,开发碳汇树木412.3万株,年可销售碳汇金额1236.9万元,其中“9+3”贫困区县以及盘州市共开发10187户406.3万株,年可交易碳汇金额1218.9万元,已全部售罄并足额清分到贫困户账户,户均增收1196元。该项目将林业碳汇和精准扶贫有机融合,形成“生态+扶贫”双赢局面。

  案例四:丰宁千松坝林场碳汇造林一期项目(CCER备案项目)。2014年12月,北京市发改委预签发了9.6万余吨二氧化碳当量,促成该项目于2014年底在北京市环交所成功登陆。截至2020年4月,千松坝林场已完成碳汇交易9.6万吨,交易金额共计359万元。村里将第一期碳汇收入计入集体收入,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依托碳汇造林所建立的生态资源,林场辖区40个贫困村已发展旅游专业村10个、农家院100余家,1.5万多名贫困人口通过务工、发展旅游项目实现脱贫致富,迈入小康生活,林业碳汇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有效助力脱贫,提高精准扶贫效率,推动共同富裕。

  投资建议:

  预计我国CCER重启时间在即,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将加速建成,叠加国家发改委与林草局政策积极提升林草碳汇潜力,我们认为对林业碳汇领域进行积极布局的企业有望充分享受产业趋势与政策支持所带来的红利。继续强烈推荐东珠生态,建议重点关注福建金森岳阳林纸晨鸣纸业永安林业(维权)

  风险提示:

  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碳交易推广不及预期;林业碳汇可逆性。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