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可直接打开淘宝链接并用支付宝付款,支付领域全面互联互通还有哪些难点?

微信可直接打开淘宝链接并用支付宝付款,支付领域全面互联互通还有哪些难点?
2021年12月01日 22:43 媒体滚动

  原标题:微信可直接打开淘宝链接并用支付宝付款,支付领域全面互联互通还有哪些难点?

  国际金融报

  近日,记者发现,手机微信已经可以直接打开淘宝商品链接,在跳转到淘宝商品页面后可使用支付宝购物。微信方面近日发布声明称,“将在群聊场景试行开放电商类外部链接直接访问功能”。

▲ 手机微信已经可以直接打开淘宝商品链接,并支持支付宝支付购物▲ 手机微信已经可以直接打开淘宝商品链接,并支持支付宝支付购物

  进一步的互联互通正在到来,记者测试发现,工商银行手机银行APP已经实现扫描微信二维码进行支付,但反向用微信扫描工商银行收款码付款还不能实现支付。此外,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此前宣布已经在试点地区开通手机银行扫描微信收款码的支付功能。

  受访的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之间互联互通的难点在于安全,而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互联互通关键的难点在于穿透金融底层资产。支付作为互联网经济的基础设施,在互联互通后将迈入更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支付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杀手锏是针对商户的综合数字服务能力,以及消费者用户的支付体验构建能力。

  进一步“互联互通”

  11月29日,微信对外发布《关于〈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的更新声明》,点对点聊天场景中将可直接访问外部链接,并将在群聊场景试行开放电商类外部链接直接访问功能。后续计划开发自主选择模式,为用户提供外链管理功能。

  记者近日测试发现,可以在微信中分享淘宝的商品链接,在手机微信中已经可以直接打开淘宝商品链接,并在跳转的、由淘宝提供的页面上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款项购买相应商品。

  9月17日,微信曾发布《关于〈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调整的声明》,开放了一对一聊天场景中访问外部链接。此后,腾讯、蚂蚁宣布部分场景逐步向中国银联云闪付App开放,微信支付收款码与云闪付实现互认互扫;云闪付支持扫支付宝收钱码转账。

  随后,京东平台支持云闪付、微信支付。阿里旗下饿了么等多个平台也逐步开始支持微信支付。此外,工商银行手机银行APP已经实现扫描微信二维码进行支付,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此前宣布已经在试点地区开通手机银行扫描微信收款码的支付功能。

  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指出,虽然需要跳转页面,也仅实现了手机银行扫描微信二维码的单项操作,但支付宝可在微信中使用并完成支付,微信支付向银行场景开放,意味着支付领域的互联互通取得了进展。

  支付业迈入2.0阶段

  互联互通是互联网行业演变发展的趋势要求,分享、连接和开放是数字经济生态健康发展的基础。支付是互联网经济的基础设施。近些年,第三方支付,特别是以条码支付为技术路径的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支付业的迅猛创新,同时也使支付产业链呈现出更复杂的结构,产生了新的兼容性问题,即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云闪付等终端账户网络不能联通的问题。

  央行在2019年9月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中就提出,推动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研究制定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标准,统一条码支付编码规则、构建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体系,打通条码支付服务壁垒,实现不同APP和商户条码标识互认互扫。

  “随着互联互通的逐渐推进,不同场景和渠道之间的壁垒被逐渐打破,支付机构在未来也可以将越来越多的流量场景、渠道和服务商纳入到自己的生态体系当中,从而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经营生态。”王蓬博认为,互联互通还可以帮助支付机构触达到过去因流量封锁而接触不到的C端消费者,从而进一步扩大自己的用户池。

  王蓬博指出,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对大部分支付机构来说,凭借简单的支付服务已难以满足其业务进一步发展的要求,如何借助渠道、场景、条码互联互通的“东风”进一步扩展自己的场景、生态和产品服务,提升自己服务商户和消费者的能力,将逐渐成为支付机构能否实现自身业务进一步突破的关键要素,支付行业新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支付场景壁垒的打破,将会使原有的受限者获得进入机会,从而加大业务拓展程度。比如银联、银行等将接入以往支付机构独有场景相关的业务,从而对支付宝们形成一定挑战。

  “中长期看,互联互通后支付的选择权依然在终端,在于用户和商户。当下的支付业格局,本就是场景博弈和市场竞争后的产物。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用户都已达到10亿级别,未来的竞争挑战并不是用户数,而是更多场景下用户的持续活跃和粘性提升。支付业进入了更高质量的2.0发展阶段,而杀手锏就是针对商户的综合数字服务能力,以及消费者用户的支付体验构建能力。”于百程表示。

  全面互联互通的难点

  “支付领域更深入的互联互通是需要微信、支付宝两大巨头,以及行业从业者共同参与其中,并打破此前形成的使用壁垒。这里面不仅涉及到技术问题,也涉及各方利益分配等问题。同时,线上线下互通的模式仍会有一定的区别。”王蓬博表示。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各机构进一步互联互通主要存在三方面因素,首先是支付反垄断、互联网平台分类分级指南等一系列重磅文件颁布,旨在为市场营销自由公平的竞争环境,为互联互通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其次是互联互通的参与主体主动响应监管精神,并从公司制度及人员安排等方面积极与外部其他机构进行对接,为推动互联互通进程起到促进作用;再次则是技术方面的进步为互联互通在线上的有序开展提质增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促成互联网企业互联互通,促成互联网企业生态开放的原因是政策。互联互通可以打通生态,实现流量、数据的共享,打破平台壁垒,促进数据、信息等关键生产要素流通。

  当然,互联互通也对互联网企业数据、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盘和林认为,互联网企业之间互联互通的难点在于安全,因为外部链接可能带来营销内容、可能携带病毒、可能会造成不良信息迅速传播。而在信息传播过程中出现问题,权责也需要进一步明确,还要有阻断违规信息传播的技术手段。

  “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互联互通关键的难点在于穿透金融底层资产。所以如今在做的是品牌隔离,就是将助贷业务和互联网平台自营金融区分开来,说清楚金融产品的资金来源,明确责任方。穿透底层资产,防止加杠杆。”盘和林指出,下一步,互联互通将着眼于互联网平台之间的支付金融产品互联互通,打通底层生态,提供更多便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