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全额清退之后 网贷平台转型故事之挖财路径

P2P全额清退之后 网贷平台转型故事之挖财路径
2021年12月01日 19:18 市场资讯

  原标题:P2P全额清退之后,网贷平台转型故事之挖财路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包慧

  在房住不炒、存款搬家这两大时代趋势下,居民的钱源源不断地从房产和储蓄流向财富管理产品,移动互联网又让线上理财异常便捷,但理财常识的欠缺又让广大用户习惯于追涨杀跌。

  比如,去年权益类基金涨势强劲,上半年各类基金销售就极度火热。今年下半年基金开始止涨,四季度权益类基金销售就断崖式下跌,新发基金募集时间普遍拉长,这都是不正常的现象,但也是市场的机会所在。而且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够大,还是弱周期行业,不管宏观环境如何,人们理财需求都是持续的。

  挖财也看到了其中的机会,从2009年的记帐理财APP起步,2013年加入P2P热潮,扛过了行业整顿的暴风雨洗礼,2020年6月8日实现网贷业务连本带息的全额清退,如今正在发展为以智能投研为驱动的,融合投资者教育、顾问式服务和交易平台的三位一体式财富管理平台。

  挖财董事长兼CEO李治国11月27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挖财不仅做到了全部网贷资产的安全退出,还帮杭州甚至是全国其他省份很多网贷平台回收了十几亿的资产和提供了一些建议。“杭州去年率先在全国实现了网贷整体性的清退,今天在很多大城市还有很多网贷的存量资产,就因为我们退的早,过去一年能有时间去思考财富管理和金融科技的新未来。”

  P2P往事

  挖财总裁顾晨炜11月27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当时做P2P是因为,我们认为自己有撮合消费信贷的能力,客户很多账单是在我们这边记录的,看到他们的钱没有被好好利用起来,就开始鼓励他们投资,比如推出货币基金,同时我们看到很多客户有信贷的需求,所以左右对接起来就做了P2P。平台上有些用户先是借钱,然后几年后把钱还清开始理财,走向健康的财务状态,这样的故事还是挺多的。“

  总结全身而退的成功经验,顾晨炜说,因为做对了几点。首先是严守底线,绝对不碰资金池、虚构标的,每一笔钱都在银行做存管,按照最严格的标准,然后都是点对点匹配。其次就是信用风险要把关,我们团队有风控经验,有比较丰富的数据积累。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流动性的管理和压力测试。因为顾晨炜回国创业之前,经历过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他也是做次贷出身的,所以挖财做了好几层的压力测试。

  李治国介绍,挖财甚至专门研发了网贷不良资产的清收系统,因为零售信贷跟大标不一样,大标更多是你把一幢楼或者一块地给收回来,网贷则是每个人借的几千几万,那么多用户。“我们有一个智能分析和呼叫系统,知道哪些人有还款能力,还是要帮助出借人去挽回损失的。很多人知道一些平台立案了就想逃废债,我们的零售不良资产清收科技系统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当时网贷业务最多的时候有近200亿余额。早在2013年左右,挖财就通过导流的方式跟基金销售公司合作,后来挖财在2016年底自己拿到了基金销售牌照。”李治国说。

  财富管理的两大趋势

  从2013年为用户推出第一个货币基金开始,截至目前挖财已经为用户创造47亿收益。

  对于财富管理的未来,李治国认为一个大趋势是理财师会从卖产品走向帮助客户做资产配置。过去中国市场上90%的理财师都是卖方理财师,未来随着产品向净值类、权益类资产去过渡,每天波动怎么样避免追涨杀跌。

  李治国表示只有代表买方客户的理财师出现,或者客户自己有买方理财思维才能解决。所以未来行业最典型的模式会走向持仓或AUM,即理财师通过帮客户管理资产和资产配置为基础的商业模式。

  同时,居民财富配置主体也将从房地产时代走向金融配置时代,其中,科技和系统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用数据决策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服务形式也会变成智能投顾+专属顾问模式,高净值用户会有自己的专属顾问,顾问背后也有一套系统,而不只是一个专家或一个团队。

  “过去这一年我接触了很多公募、私募基金经理,很多还是停留在半科技时代,很多是靠人来做研究,他们用了很多数据来源,做了很多Excel,来算这些数据,所以在系统化、科技化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虽然中国的金融科技整体融资规模、发展速度已经领先于世界,但是跟美国相比,在细分科技系统上面我们还远远做的不够。”李治国表示。

  李治国称,“我最近这几个月一直在调研财富管理领域,数据类的、投研类、资管类的,这里面很多系统都是非常小的公司在做,需要去提升。就拿今天家族财富来说,在中国很多都是用Excel和纸笔来记录这个波动,每天的波动和风险测算他做不到,所以财富管理系统是我坚信的一个投资方向。”

  事实上,李治国从阿里离开之后做了很多天使投资,也投出了蘑菇街、有赞、涂鸦等明星项目。“2004年我做口碑网的时候只有8万人民币,融200万人民币融了大概两三年,非常的苦,所以我觉得应该支持他们。在2010年到2013年我投了几十个项目,现在有一些项目今天已经收获回报了。”

  挖财的财富科技打法

  在产品从固收类为主转型为净值类为主的趋势下,数据的重要性前所未有。

  顾晨炜表示,挖财在财富科技投入的第一个层面就是在资产层,比如针对基金单个产品,投资人只能看到基金经理历史成绩怎么样,以前的履历怎么样,但是其实基金中间有季报,有很多消息,中间是怎么换手,我们的大数据分析发现,排名靠前的基金当他开始增加投资标的时候,都会有一段时间盘面下沉,包括收益下沉,类似这样的模式对认识这个基金非常有帮助。在配置上,客户有收益的目标,也有风险承受目标,有流动性目标,在这一情况下,怎样选择产品进行组合,然后帮助他长期持有实现自己的目标,也有很多数据应用。

  另外一个层面就是针对客户,客户的使用体验要流畅,客户关系管理层面上要体会到他的情绪,“我们记帐APP服务了1.7亿的客户,曾经是苹果应用商店总榜的第一。有大量的数据,算法,优秀的团队。但是其中最重要的是客户,在过去12年间,挖财帮客户除记帐之外,还有超过3000万的交易,几乎100%的客户总体上都实现正收益。所以我们有一路记账过来的经验,可以对人群做比较好的分层。”

  顾晨炜表示,挖财现在也在根据新规要求进行梳理,在什么情况下获得什么样的授权,只做到最小必要。因此,在产品净值化、服务顾问化、渠道多元化三个新趋势的大背景下,尽管互联网巨头和传统金融机构都在发力,但中小机构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因为行业生态也在发生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