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理财产品即将发行 万亿“银发经济”市场待挖掘

养老理财产品即将发行 万亿“银发经济”市场待挖掘
2021年12月02日 00:00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养老理财产品即将发行 万亿“银发经济”市场待挖掘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王君晖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与养老相关的政策也陆续出台。1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针对当前日益突出的老龄化问题,提出一系列相关措施,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要求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大力发展企业(职业)年金,促进和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当前养老保障体系第二、三支柱空间广阔,宜采用免税、降低整体税率、延期征税等优惠政策,培育和发展我国的商业化社会保险市场。同时,在规范发展下,充分发展多样化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和商业养老金融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的养老需求。

  企业年金扩容前

  需先减负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参加企业(职业)年金6953万人,其中参加企业年金2718万人。总体来看,自2004年就开始建立制度的企业年金参加职工数不到企业职工人数的10%,且低于自2014年起实施的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参加职工数。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企业年金最大的问题就是其税负较重,企业年金所提取的个人所得税高于工薪所得税。因此,企业为职工建立年金的意愿低,职工也因为到手工资受影响参与意愿低。

  同时,许多中小企业在做好社保缴费后已难以额外建立企业年金,导致民营、中小企业企业年金参与率较低。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毛道维告诉记者,中国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障缴费标准已处于较高水平,其中,名义基本养老保险费率已达28%(包括企业缴费20%和个人缴费8%),再加上医疗保险、事业保险等,导致有能力为员工建立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较少。

  在改善方向上,普遍观点认为,税费优惠政策有望助力企业年金扩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就认为,应积极探索推动完善年金的优惠政策,实时调整费率结构,逐步增强企业年金的吸引力和强制性,推动企业年金覆盖率提升。通过调整费率结构,探讨自动加入机制等办法来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梅婷向记者指出,鼓励中小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可以通过年金税前扣除个人所得税优惠、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形式,减少企业年金的税收障碍。例如,对中高收入人群的个人所得税一般在15%到25%,若缴纳个人年金就可以少缴所得税,将充分调动这部分人群的缴纳意愿。在鼓励发展企业年金上,还应该大力体现年金的保值增值功能和税收减免功能,提高市场主体和居民参与的积极性。

  养老理财产品即将发行

  除税收激励政策外,多位专家认为,在市场规范运作和严格监管之下,应尽可能提供多样化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和商业养老金融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的养老需求,提升适应养老金投资要求的长期投资能力。

  机构正在加快布局。9月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选择“四地四家机构”(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以内。

  近期,养老理财产品迎来实质性进展。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已经相继披露,首批试点养老理财产品已报备,将很快正式发行。

  建信理财首批拟试点产品具有四大特色:一是产品丰富,将在首批发行产品中同时试点封闭式和开放式产品,兼顾单笔购买和小额定投模式,补偿各类养老需求。二是智能便捷,嵌入定投、分红、申赎场景等人性功能,提升养老体验。三是坚持普惠,在建行和招行双渠道公募发行,发挥银行服务优势,覆盖更广泛的养老客户。四是稳健收益,落实各项风险保障机制的基础上,发挥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优质资产获取、信用风险把控、长期投资经验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管好人民养老钱。

  内蒙古银行战略研究部总经理杨海平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之前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总体上效果不错,不足之处包括,部分银行养老理财产品适老性不足,主要表现在期限较长,流动性较差;与一般理财产品并无明显不同,有名无实;资产配置方面也没有考虑到老年客群对安全性的特殊要求。要完善的方向包括,在养老产品的设计上,充分考虑老年客群的特点,对资金的需求。以开放型产品特点满足老年客群的流动性需求和应急性需求;资产配置上充分考虑老年客群对资金安全的特点。

  杨海平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养老理财产品的推出,能够增加老年客群的产品适应性、风险适应性,能够提升老年客群的理财意识,提升客户体验。同时又增加了老年客群的投资选项,提升了老年客群的财产性收益,有利于老年客群做好资金规划、提高生活质量。对于发行者而言,通过精准的市场细分,推出专属理财产品,对于服务客户、提升客户综合收益,是一个良好的探索。通过这种方式,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参与到庞大的养老金融服务中。此次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推出养老理财产品,将引领新一轮养老金融产品创新,进一步完善养老金融产品谱系。同时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参与到养老金融市场,是完善多元化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格局的有力举措。

  丰富老年人

  保险产品供给

  商业养老保险是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全国有1.07亿60岁及以上老年人持有商业保险保单,老年人商业保险渗透率为41%。老年人保单件数2.26亿件,占保险业全部保单件数的11%。“十三五”期间,老年人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4万亿元,承保人次、保费收入呈现逐年上升态势,投保积极性明显提高。

  为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养老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银保监会近日表示要重视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和社会服务需求,鼓励保险机构发展各类老年人保险产品,丰富老年人可选择的商业保险品种。一是出台长期医疗险相关政策。引入费率调整机制,规避因医疗费用上涨带来的保险产品定价风险。二是丰富老年人保险供给。引导保险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放开相关产品投保年龄和续保年龄上限。三是编制老年人常见重疾病种发生率表,为老年人保险产品的开发和创新提供定价基础。

  在产品供给方面,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精算师、董事会秘书利明光认为,保险公司要进一步在养老保险产品的领取条件、领取方式、收益模式、安全性和流动性安排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增强“产品+服务”模式的深度和广度。

  银保监会也表示,将督促保险机构积极对接老年人保险需求,开发相关产品,提高老年人保障水平,包括提高养老保障水平,积极引导和规范专属养老险试点,支持保险公司发展提供终身领取功能的养老年金保险,满足长期养老资金管理需求;优化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支持政策,为失独、单身高龄等老年群体盘活养老资源。优化老年人保险服务。丰富老年人健康险供给。引导开发以心血管疾病、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氏病等老年人高发的特定疾病保险和医疗保险产品,加强保险产品与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等健康服务融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