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增长50强:医药和化工个股密集上榜

现金流增长50强:医药和化工个股密集上榜
2021年05月12日 07:11 证券时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吴琦

  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变化,可以反映出企业经营活动的形态,以及由此产生的竞争力,是判断一个公司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把握现金流就是把握公司的“经营命脉”。现金流量表的编制不易受财务技巧的影响,对分析公司的收入变现水平和收益质量提供更可靠的依据。

  12股3年“吸金”

  超千亿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2020年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4.36万亿,同比增长7.5%。非金融行业中,建筑装饰行业去年实现经营现金流净额2252.57亿元,同比上涨145.5%,涨幅在各行业中最高。申万一级行业中,综合、交通运输、农林牧渔和休闲服务行业经营现金流同比下滑居前。

  2020年合计有3615家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正,其中经营现金流净额实现扭转向好的共有363家公司,相比2019年经营现金流净额改善的有2293家公司,意味着A股超一半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改善。

  数据宝发布《A股现金流排行榜》,选取三年经营现金流总额最高的50家非金融公司上榜。

  50强公司三年产生经营现金流额合计接近5.4万亿,是其净利润的2.7倍,也是A股非金融公司三年经营现金流总额的45%,通过对上述公司的分析,能够从侧面反映A股公司经营现金流现状。

  12家上榜公司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超过1000亿元。中国石油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总额累计突破万亿元大关,蝉联冠军,也是唯一超过万亿元的公司。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神华贵州茅台分别排名第二至五位。

  30家上榜公司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中国电建比亚迪绿地控股中远海控同比增速翻倍。

  净现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是观察公司盈利质量的重要指标,净现比越高,说明净利润中实际流入的现金越多。50强榜中,47家公司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超过其三年净利润,其中20家公司三年净现比超过300%,如中国联通、国电电力中国铝业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净现比超10倍。

  现金流增长50强

  扎堆两大行业

  没有现金流支持的利润很难持久,积极追求成长的公司,通常具有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快速增长的特征,这类公司的净利润往往也在持续快速增长。

  数据宝发布《A股现金流增长榜》,选取连续2年经营性现金流高速增长、2020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前50的非金融公司上榜。

  中远海控、牧原股份中集集团2020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均超百亿。中远海控一季度实现营收648.43亿元,同比增79.58%,实现归母净利润154.52亿元,同比增5200%,公司一季度业绩的爆发与现金流持续改善有极大关系,如公司2019年、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2.02亿元、450.31亿元,同比增速为160.77%、112.38%。

  持续快速增长的现金流带来业绩的快速增长,上榜的26家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从一季度数据看,部分公司业绩迎来持续爆发,合计有32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翻倍增长,其中巨星农牧、中远海控、通富微电伊之密博彦科技浙农股份科沃斯的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则实现了7倍以上增速。

  与现金流排行榜50强公司扎堆公用事业、房地产和交通运输行业不同,现金流增长50强中,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各有10家、8家公司,机械设备、纺织服装和电子分别有6家、4家和3家公司上榜。

  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景气度高,近年来行业现金流增长较快。如华大基因近2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增速分别为14倍和15倍,2020年华大基因全年营收83.97亿元,比2019年翻了近3倍,扣非净利润20.49亿元,更是大涨8倍有余。

  化工行业周期性明显。近年来,环保政策趋严带来行业洗牌,头部公司现金流、经营业绩均有快速增长。如在可降解塑料需求快速提升的情况下,可降解塑料原材料市场供不应求,该领域龙头企业金发科技一季度营收同比增63.6%,归母净利同比大增438.79%。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