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借塞舌尔疫情质疑中国疫苗有效性 塞舌尔总统:中国国药疫苗有效

美媒借塞舌尔疫情质疑中国疫苗有效性 塞舌尔总统:中国国药疫苗有效
2021年05月12日 05:26 环球网

  原标题:美媒借塞舌尔疫情质疑中国疫苗有效性,塞舌尔总统:中国国药疫苗有效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约记者 非野 环球时报记者 万琳 高文宇】印度洋岛国塞舌尔近日受到西方媒体的“重点关照”:由于人口规模小、援助疫苗相对充足,该国短时间内一跃成为新冠疫苗接种比例最高的国家。然而最近一周,该国疫情呈现出较强的反弹趋势。作为中国国产疫苗的受益方之一,塞舌尔的疫情状况迅速成为质疑“中国疫苗有效性”的一杆枪。本月10日,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接受塞舌尔新闻通讯社(SNA)独家专访,亲自为本国疫苗接种工作“正名”。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日称,塞舌尔近期的平均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00例,患者总数达到8172人,政府不得不重新采取封锁政策。个别西方媒体再次玩起“抛去体量看人均”的文字游戏:比如,美国《华盛顿邮报》渲染塞舌尔正在经历“前所未见的病例激增”;《华尔街日报》则强调,按人均算的话塞舌尔的疫情俨然已经“比印度更严重”。

  在访谈中,拉姆卡拉旺承认国家近期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一定增幅,但同时强调政府的抗疫工作开展良好;对于外籍游客而言,塞舌尔仍然是一个安全的旅游胜地。他表示:“与一些国家不同,我国没有暴尸街头的情景,很多人在接受治疗后便可出院回家。”对于国际舆论的过度聚焦,拉姆卡拉旺表示塞舌尔正是因为抗疫工作的成功才被“置于显微镜之下”,马尔代夫上周的新增确诊病例增加一倍多,这样的“大新闻”却几乎无人问津。拉姆卡拉旺称,塞舌尔的新冠肺炎死亡率其实是全球最低水平,国家完全有可能把控局势,希望其他国家不要被纸面上的统计数字吓倒。

  塞舌尔国家人口不足10万,《华尔街日报》称,塞舌尔已有超过60%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是全球接种比例最高的国家。由于“接种率最高”,疫情依然出现反弹,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近日迅速将舆论导向转到“疫苗有效性”问题上,声称这一局面几乎坐实“该国所用的一些疫苗有效性相对较低”。这篇报道还称,塞舌尔近60%的疫苗来自中国国药集团,其余部分为印度代工制造的阿斯利康疫苗。

  针对外界对本国接种疫苗有效性的质疑,拉姆卡拉旺也在访谈中进行了有力回击。他表示,国内的疫苗接种工作开展顺利,在该国的“疫情反弹”情况中,被新冠病毒感染的恰恰是那些尚未接种或反对接种的个体,一少部分患者则没来得及接种疫苗的第二针。他着重强调,迄今为止塞舌尔从未出现过完全接种疫苗后仍然死亡的病例,这充分说明疫苗的有效性。当被记者问及中国国药的新冠疫苗是否“无效”时,拉姆卡拉旺更是直接给出否定答复,称国药疫苗以及阿斯利康疫苗对该国防疫工作起到良好效用。他表示,若非疫苗有效,该国死亡和入院的人数势必会大幅上升。

  拉姆卡拉旺解释说,他一直在关注有关塞舌尔疫苗接种计划的争论,“但我们不能把接种疫苗的人和没接种的人放在一起比较”。他说,塞舌尔为60岁以上居民提供了印度血清研究所与阿斯利康合作生产的新冠疫苗,为18至60岁的居民提供了中国国药疫苗。如果疫苗无效,感染病毒后就会死亡,但现在很多感染者可以入院治疗,这本身就说明了疫苗的效力。拉姆卡拉旺还提到,在18至60岁的居民中,80%入院接受治疗的人都没有接种疫苗。

  一位要求匿名的免疫领域专家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塞舌尔病例增加的原因应该引起重视并进行具体分析,例如是否由病毒变异株引起、当地人群保护性抗体的水平等,暂时不能说接种的疫苗无效。该专家强调,仅靠疫苗接种很难阻止疫情传播,所以即使接种了疫苗也要进行严格管控。

  《华尔街日报》称,根据塞舌尔的疫情数据,该国存在一些变异病毒,包括南非毒株。

  根据塞舌尔官方的说法,该国近期的疫情反弹同民众抗疫意识的下降、预防措施的松懈存在关联,而上个月的复活节相关庆祝活动则加剧了病毒传播。对于塞舌尔当前的抗疫形势,拉姆卡拉旺感到乐观,称塞舌尔虽小,却在疫苗接种工作上走在了世界前列,其他国家可以该国为样本开展相关工作。

  世界卫生组织7日宣布,将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玛丽安热拉·西芒10日表示,世卫组织评估了国药新冠疫苗的临床数据,认可了该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世卫组织于1月和2月对疫苗生产进行了实地考察,生产环节规范。目前全球广泛使用国药疫苗,该疫苗安全有效。世卫组织免疫、疫苗和生物制剂主管奥布莱恩表示,国药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非常有效,该疫苗需要接种两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