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汇丰银行工作35年 女清洁工离职信火了

为汇丰银行工作35年 女清洁工离职信火了
2021年05月10日 18:44 财经自媒体

  原标题:为银行工作35年,女清洁工离职信火了  

  来源:行长要览

  “一位银行女清洁工的辞职信火了!”

  据报道,家住南安普顿的乔·考辛斯5月1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他母亲朱莉的离职信照片,称母亲在汇丰银行做了35年清洁工作,并祝她“退休快乐”。

  朱莉的离职信是一张便条,上面写着:“女士们好,明天将是我最后一次为汇丰银行打扫卫生。我已经为下一位清洁工准备了一桶清洁材料,不管他是谁。由于你在办公室里对我的态度,我已经离开了(经理的名字)的工作。这不过是咄咄逼人和残忍的行为,但这是你性格的反映,而不是我的。所以往后,请你们所有人记住:在这个世界上,当你可以成为任何大人物之时,一定要友善,因为你们并不比清洁工更好。”

朱莉的离职信照片朱莉的离职信照片

  乔的推文和离职信照片迅速走红,短短三天时间,这条推文就得到14万多个点赞。

  有人留言说:“你妈妈绝对是一个女王,请转达我(和所有推特用户)对她的爱,祝她有一个快乐的退休生活。”

  另一个人留言说:“不理解为什么有人会认为他们的工作反映了他们的重要性。我从小就相信,工作就是工作,任何起床上班的人都应该得到同样的尊重,无论他们是捡垃圾还是经营公司!”

  据悉,汇丰银行目前还未对此事件发表评论。

  银行巨头也撑不住,

  3000人大裁员来了!

  就在此前4月13日,西班牙银行巨头BBVA宣布,拟裁员高达3000人以上,约占员工总数10%,裁员将波及该银行的核心业务部门和各大网点。BBVA表示,此举是为了通过有效降低成本保证未来的竞争力,也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必然结果。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BBVA银行在2020年的净收入为13.05亿美元,相比前一年下降了62.9%。

  在BBVA致员工的信中,这样写道:“我们已告知员工们的法律代表,将发起集体解雇程序。这将同时影响BBVA银行的核心业务部门和各大网点,但这不会影响我们整个国家的劳动市场,而只会影响公司内部。”

  消息人士透露,BBVA的裁员过程应该不会花太长时间,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就可结束。此次3000名离职人员意味着将减少高达3.5亿欧元的支出,利润可增加6%。

  全球8.5万银行人被裁

  从去年以来,国外多家银行便开始进行裁员,根据相关统计,去年全球银行宣布的裁员人数超过八万五千人,今年银行的裁员仍在继续。 

  今年以来,银行业的裁员潮席卷全球,欧洲、北美、亚洲相继有银行宣布裁员计划。除了缩减员工数量外,有的银行还在降低员工的福利和待遇,银行业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动荡。

  4月9日,加拿大各大银行宣布继续控制人员数量,五家在加拿大规模较大的银行,人员数量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4%,将更多的资金用于科技研发,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

  3月26日,新加坡联昌银行在进行业务分拆后,决定裁退部分员工,部分分行被关闭,将银行重心转移到其它业务上,以重组公司。3月10日,澳洲四大银行之一的澳新银行拟在中国裁员约50%,预计将有850人受到影响,数百个技术和运营岗位被削减,这一调整是为了简化银行并为变化的外部环境做好准备。

  可以看到,国外银行近两年来的日子并不好过,不良率升高、资产质量下滑等问题给银行带来了资金风险的困扰,加上要承担高昂的人工支出成本,连国外的银行业现在也吃不消了。

  一家银行动辄上万名的银行员工,如果业务量下滑,银行很有可能无法覆盖掉成本。此外,如果不进行裁员和撤销网点,银行还要支付网点的租赁费用。

  反观国内银行,在稳定的业绩支撑下,裁员规模并不像国外如此明显,部分银行人数甚至不降反增。由于业务条线的扩张,对人员的需求出现增加。

  国有六大行2020年度业绩报告目前均已披露,六大行在2020年净利润均实现净增长,六大行的净利润合计达到1.14万亿元,宇宙行工商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位居首位,在六大行中依然是最赚钱的。 

  工商银行年报显示,截止2020年末,工商银行去年员工总数为439787人,员工数量最多,员工总数达到了459000人,仅这两家银行就带来了近百万个工作岗位。虽然从业人数多,但我国银行业却面临着人员流失的问题,且银行业薪资差距十分明显。

  作为银行体系中的基层员工,不仅面临着巨大的工作量和业绩考核压力,还无法拿到满意的薪酬,这也导致了现在银行业中大量人员主动离职,为了弥补人员流失的漏洞,六大行也在以校招等方式进行储备。

  在多家银行的招聘信息中,对金融科技人才需求量最大,岗位涉及信息科技运营中心、应用系统软件开发等方向,无论是国内银行还是国外银行,金融科技人才成为银行争抢的重点资源。

  数字化转型浪潮下,银行裁员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尤其是可替代性强的岗位,而银行对系统的升级,使技术性人员变得更加吃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