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疯狂的周期股成大盘杀手?

2021年05月10日16:10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

  玩了一天,虽然大盘最终收红,但深成指、上证50、沪深300却仍然收绿。

  而午后的一波跳水则更让人心碎,这种走法让很多人想不明白。

  明明外盘很好,美股不断创新高,美国非农数据爆冷使得加息无望,消息面也很配合,按照之前的走势,核心资产早就起来了,但今天茅台居然失守1900,兴业证券更是被打到跌停。

  近期的走势很诡异,最诡异的是每天杀一只券商股,要知道券商可是牛市旗手,每天杀一只牛市旗手祭牛,牛还有吗?A股到底潜伏了多少内贼?

  但从周期股的表现看,A股又非常火爆,煤炭、有色、钢铁、石油、黄金板块已经连续三天大涨了。

  商品期货更是疯狂,黑色系几乎悉数创下新高,铁矿石、螺纹钢、焦煤更是封上涨停,要知道期货可是高杠杆品种,一个涨停顶股票好几个涨停。

  所以交易所也怕了,郑商所盘后紧急发布通知:自2021年5月13日结算时起,动力煤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8%,其中2106、2107、2108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5%,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10%。

  周期股的市值和权重可不低,但几大板块联手大涨,不但没能推起大盘,反而成为反向杀手,周期涨了三天,大盘跌了三天。

  诡异走势的背后,充分说明周期股的上涨是靠从其他板块抽血获得的能量,现在的市场仍是存量资金在博弈。

  周期不倒,A股不起?难道周期股不属于A股吗?怎么成了A股的敌人?大A如此奇葩,这股票还怎么玩……

  但人家外资不这么想,更没有存量资金博弈的想法,反而是增量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场,今天借助内资砸盘,又进场扫货了70亿。

  而且人家并不是跟风去买周期股,而是以抄底被内资抛弃的核心资产为主,思路和内资很不一样。

  对于普通股民来说,到底是跟内资还是跟外资?

  老艾觉得还是要看自己的能力圈,对工业领域熟悉的,能把握经济周期的,周期股当然可以玩,何况现在如火如荼人气正旺。

  但周期股之所以是周期股,是因为周期来了,会涨得很快,盈利能力也很强,比如中远海控一季度赚了154亿,去年全年才挣99亿。

  周期过了,盈利衰退也很快,中远也曾因巨亏戴上了ST的帽子,股价从68元跌到2.68元,去年以来虽然涨幅巨大,现在也才20元。

  今天涨停的中国铝业,收盘价是5.78元,而它2007年的高点是60.6元……

  虽然茅台失守了1900元,但它2007年的时候才100多元……

  当然,这都是长期的走势,对于短线高手来说,完全不用看这些,甚至连基本面和业绩都不用看,因为那是一夜情,没打算朝朝暮暮。

  现在的行情既然是存量资金博弈,就必须得踩对板块轮动的节奏。想玩周期的继续玩周期,不想玩周期的其实已经可以提前布局回调的优质品种了,其实一些受其挤压的板块已开始展开反攻了。

  比如近期的人气板块医美,今天有9股涨停,板块整体涨近2.5%,风头一点不弱。再如酿酒,虽然大酒股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还较弱,但中小酒股已经率先反弹了。

  板块轮动就是要玩好跷跷板的游戏,踩对节奏很重要,尽量早做准备,提前一步。

  震荡行情怎么办?期权期指是应对利器!可以涨时做多,跌时做空,双向操作,再加上T+0交易机制,盘中可以多次波段操作,及时落袋为安,避免股票T+1的尴尬。

  想学习期权期指知识以及实战技巧,可以点击收看新浪理财大学的《老艾聊期权期指》视频课程,有全套方法讲解。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