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极材料洗牌即将开始 落后产能将被淘汰

正极材料洗牌即将开始 落后产能将被淘汰
2019年04月19日 14:44 央视财经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记者 姚蓝 许兴昆 李宏志

  新材料的出现给了所有人更多的想象空间。但是,材料行业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产品的更新迭代适应力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力,产品是否足够安全,是生存的关键。

  对于三元正极材料在市场上的需求量,行业内几乎一致认为前景非常广阔,尤其以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增长来看,三元正极材料以其优势逐渐成为主流材料。随着市场快速扩大,产品的安全问题越发要被重视起来。

  刘彦龙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的话,我觉得从生产厂家从用户的话都要高度关注锂离子电池的安全问题。要保证市场扩大的话,我觉得不管是电池企业,包括材料的企业,都首先要把锂电的安全问题的话放在首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则认为,中国目前在动力电池上存在两级分化的局面,总结起来就是总体产能过剩、优势产能不足。随着行业市场化竞争的到来,行业洗牌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缺乏创新精神的企业,或将在大浪潮竞争中被淘汰。

  吴锋 中国工程院院士:如果说你属于优质产能这一类的话,那么我觉得就会有更大的一个发展空间。但是如果你属于一种落后的产能是吧,那么就是说可能就要被淘汰。

  记者查阅深交所的互动易以及东方财富网的股吧了解到,投资者对当升科技提出的疑问主要集中在公司的产能利用率、未来的行业壁垒以及公司业绩呈现明显季度性特征等方面。业内人士表示,当升科技业绩呈现明显波动性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下游新能源汽车产量明显波动带来的。

  刘飞 深圳市中欧瑞博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研究总监: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量有122万辆,单一季度和单四季度产量差别非常大,单一季度占比仅占12%,但单四季度占比超过45%,主要是因为产量波动带来正极材料季度的一个波动。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正极材料的行业壁垒主要体现在两点,一个是研发壁垒,另一个是工艺壁垒。研发壁垒是指从无到有做出产品。工艺壁垒,主要体现在如何在安全一致性,还有满足下游客户要求的前提下,大批量地生产出合格的产品。

  刘飞 深圳市中欧瑞博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研究总监: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主要是由于下游电池企业需求升级,带动整个行业向高镍化、高比容量、高电压发现方向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哪些正极材料企业能率先生产出合格的此类产品,会明显受益于整个行业的一个快速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相关专题: 新能源 新机遇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