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A股大数据:创业板指创历史单月最大涨幅

2月A股大数据:创业板指创历史单月最大涨幅
2019年02月28日 20:16 中国证券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月A股大数据:创业板指创历史单月最大涨幅,2900股跑赢大盘!还有这些因素正发生积极变化

  原创: 牛仲逸

  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3.79%,为2015年5月以来单月最高涨幅;

  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达25.06%,创历史单月最大涨幅;

  深成指全月上涨20.76%;

  低价股锐减;

  两市融资余额增长838.62亿元;

  Wind券商指数2月上涨31.34%;

  两市单日成交金额两度突破万亿元;

  2月A股接近完美收官。

  2月A股多面观

  经历1月份二次探底确认后,2月份A股整体呈现加速-震荡-再加速-震荡的走势,在此过程中,A股格局发生较大变化。

  1、低价股锐减

  Wind数据显示,1月31日两市共1029只个股收盘价低于5元,2月28日两市低于5元个股数量降至692只。低价股叠加题材,成为市场一条活跃的主线。

  2、两融回暖

  Wind数据显示,2月11日-27 日,两市融资余额持续上涨,2月1日融资余额为7109.21亿元,27日报收7947.83亿元,共计增长838.62亿元。

  3、个股与板块普涨

  个股方面,2月份两市仅31只个股下跌,剔除今年上市新股,上涨个股达到3526只,其中2900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岷江水电大智慧(维权)国风塑业东方通信、天和防务华映科技累计涨幅超100%。

  板块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2月份全线上涨,非银金融、计算机、电子、通信、国防军工、传媒、农林牧渔等行业涨幅超25%。

  4、券商股上演井喷行情

  Wind券商指数2月上涨31.34%,券商板块行情历来被视为牛市风向标,2015年的牛市行情也正始于券商板块,在券商板块2014年11月启动的头一个月,累计上涨44.05%。

  5、单日成交金额突破万亿元

  2月25日两市合计成交10405亿元,2月26日合计成交10977亿元,与2018年12月下旬日均成交金额相比,翻了4倍左右。上证指数2月成交38161亿元,深成指共计成交50262亿元,两市合计88423亿元,日均成交金额约为5895亿元。

  6、北上资金2月继续大举买入A股

  Wind数据显示,北上资金2月净流入A股603.91亿元,其中,沪股通方向流入294.65亿元,深股通方向流入309.26亿元。

  A股料趋势上涨

  本轮A股反弹行情始于2440点(1月4日),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春节前的一个月,外资持续流入,引导价值蓝筹估值修复。第二阶段,春节后的两周,内资逐步进场,市场的上涨广度明显提升,成长类股票表现更为活跃,市场气氛大幅修复,沪指修复到2750点附近。第三阶段,2月22日之后,踏空资金跑步进场,市场气氛持续高涨,指数呈现加速上涨的态势。

  从1月4日截至2月28日,已经运行3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9.34%,期间最大涨幅接近23%。市场活跃度大幅度提升后,一些看指标、看图形、看趋势的技术派投资者会加快入场的步伐。与此同时,2月25日上证指数自2018年3月下旬以来首次突破年线。

  那么市场真的进入牛市了吗?

  “牛市不会一蹴而就,但市场已经进入较强的趋势市。”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Wind低价股指数2月上涨26.9%,除了2007年8月7日至9月11日是牛市末尾上涨之外,其他时间段低价股产生显著且持续收益时,往往预示着市场将产生趋势性机会。

  同时,只有在趋势市的行情中成交额才有4 倍以上的扩张幅度。近期两市万亿元的成交额与近一年的偏离度正好达到4倍左右的关口,若后续市场成交继续扩张,趋势市的结论会更为明确。

  宏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伟表示,中期A股市场的反转基础扎实,市场战略性看多,短期货币政策的宽松政策、社融和金融数据超预期、外围事件积极预期、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加大等内外因素改善引发市场风险偏好快速提升,市场整体和结构性上均表现为较强的修复特征,这些关键因素的强化叠加市场情绪的提升,市场仍望继续反弹。

  逢低把握轮动机会

  分析人士表示,沪指连续两次冲击3000点均失败,并不代表这一波行情结束。短期或将继续维持高位震荡,上证指数年线以及跳空缺口将会是强支撑。操作上,保持仓位灵活应对,重点把握板块间的轮动机会。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洪亮表示,短期看,天量之后见天价,回踩压力大,同时沪指上方面临跳空缺口,但是只要流动宽松+风险偏好提升的逻辑仍在,那么行情仍将持续。预计后续震荡向上,时点上关注 3月中下旬经济数据发布期,届时估值将会接受业绩的考验,行情可能会出现波动。操作上,顺势而为,估值提升主导的行情下,只要主逻辑不打破,就无需紧张。

  “沪指目前进入到加速之后的休整阶段,上方3000-3250点阻力区间中的下轨与上轨成为了后续行情演绎中比较重要的位置。这个区间中有两个缺口阻力,一个是去年6月15日的3008点,第二个是去年3月22日的3242点,同时这个阻力区也是去年上半年的成交密集区域。”联讯证券策略研究指出,由于目前市场情绪高涨,股指突破下轨进入阻力区间的可能性也存在,但是上轨突破难度较大,需反复震荡才能有效消化阻力。

  东吴证券策略研究表示,以成长为主导的格局不会扭转,布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既具备宏观逻辑,也具备产业逻辑。就宏观逻辑而言,经济下行期,蓝筹股的企业盈利与宏观经济关联度高,将受到拖累,科技创新的比较优势将显现,且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有利于提升市场估值。就产业逻辑而言,2016年开启的新一轮制造业更新周期,技术密集型制造业是本轮更新周期的核心变量,具备技术扩散性、发展可持续性、经济主导性的5G、人工智能、半导体、云计算和电动车等方向,是核心看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