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乔体育时隔12年重启IPO,和乔丹打了十年官司,计划募资10.64亿元

中乔体育时隔12年重启IPO,和乔丹打了十年官司,计划募资10.64亿元
2023年03月09日 08:11 独角兽早知道

陷入多年“乔丹”商标之争,2011年IPO就已过会但迟迟未获批文的乔丹体育(现更名为“中乔体育”)在全面注册制启动后,重启上市。

3月4日,中乔体育上交所主板IPO获得受理,公司计划募资10.64亿元,其中,3.48亿元用于鞋生产基地扩建项目,1.29亿元用于研发设计中心建设项目,4.7亿元用于全国战略直营店建设项目,1.17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项目。

编辑 | Echo

中乔体育原名为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因其蹭前美国NBA球星迈克尔·乔丹的流量,2012年,迈克尔·乔丹起诉乔丹体育侵犯其姓名权,请求注销其多项商标,双方打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

回溯原委,乔丹体育于1991年注册“丹桥”商标,2000年将企业名称改名为乔丹体育。2012年2月,迈克尔·乔丹以“争议商标的注册损害其姓名权”将乔丹体育告上法庭,向法院提出撤销争议商标的申请,他公开声明称,“采取这一行动的目的是保护我所拥有的姓名权及品牌,这并不是钱的问题”。但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在3月、10月两次驳回迈克尔·乔丹的商标撤销申请,再次明确表达了“乔丹”并非MichaelJordan的姓名,乔丹体育注册使用“乔丹”商标不侵犯其姓名权的立场。

为了保住“乔丹QIAODAN”商标,乔丹体育多来年一直在上演“拉锯战”。2015年,迈克尔·乔丹再次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2016年12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宣判,撤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商标争议裁定。

最终,2020年底,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乔丹体育停用其企业名称中的“乔丹”商号和涉及“乔丹”的商标。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为,乔丹体育公司在明知迈克尔·乔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情况下,仍然擅自选择中文“乔丹”二字进行商标注册,并登记了“乔丹”商号。

虽然2021年1月,中乔体育及迈克尔·乔丹再次就判决提起上诉。但去年3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判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此后,乔丹体育弱化了“乔丹”汉字标志,后更名为中乔体育。也因为陷入法律诉讼,中乔体育的IPO极为曲折。中乔体育是IPO市场上颇为有名的排队“钉子户”。该公司2010年就向证监会提交IPO申报材料,早在2011年11月获得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审核通过,但一直没有拿到批文发行上市。

目前,中乔体育产品主要为运动服饰系列,分鞋类、服装和配饰三大类别,产品主要满足目标消费群体对于专业运动和生活休闲的需求。

业绩方面,中乔体育2019年到2021年营收分别为55.91亿元、49.28亿元、59.3亿元;净利分别为8.32亿元、7.38亿元、6.95亿元。中乔体育2022年上半年营收31亿,净利3.63亿元。

中乔体育目前主要采取经销商销售的模式。报告期内,经销销售占各期总的销售收入比例均超过80%。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乔体育线下经销销售网络由4个销售大区,34个销售小区域,54家线下经销商和6个销售子公司在各自负责的前述销售区域内开展业务;截至2022年6月30日,乔丹品牌专卖店为6269家。

从销量和单价看,2022年上半年,中乔体育销售服装2088万件,鞋1710万双;销售单价分别为58.9元和103.73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乔丹 IPO 迈克尔·乔丹 体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