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短缺推动全球燃油价格飙升 炼油商有望“大赚一笔”

供应短缺推动全球燃油价格飙升 炼油商有望“大赚一笔”
2024年03月13日 07:39 智通财经网

目前,三大因素正推高全球燃油价格:全球主要贸易航线中断、炼油厂关闭以及需求复苏。但与此同时,在美国总统大选前夕价格预测变得困难,在美国大选中,通胀将是一个关键问题。

在全球一些最重要的市场,两种消费最多的燃料的涨幅超过了原油的涨幅。最近几周,美国汽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部分原因是夏季规格的改变,今年迄今为止,美国汽油期货价格上涨了五分之一以上,而欧洲柴油期货价格上涨了10%。在许多地区,炼油商的利润也高于季节性标准,这表明随着夏季旅游旺季的临近,石油供应紧张。

燃料生产的中断——计划中的工作、计划外的中断以及无人机对俄罗斯设施的袭击——一直在推高油价。在此之前,红海胡塞武装的袭击、巴拿马运河的干旱,以及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引发的供应链动荡,都导致了航运成本的上升。

尽管今年将有超过100万桶/日的新炼油产能投产,但众所周知,这些项目容易被推迟。而且,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势将打破记录再加上美国大选的影响,很难预测今年全球石油的供需平衡状况。

Rystad Energy AS石油交易和下游研究主管Mukesh Sahdev表示,今年高档汽油价格有可能达到多年来的高点。他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拜登总统在选举前能做的事情不多。战略石油储备很低,美国政府几乎没有什么手段可以拉低汽油价格。”

与2020年11月初相比,美国加油站的平均汽油价格现在上涨了60%——这可能是美国选民在比较他们现在与拜登总统首次当选时的富裕程度时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能源情报署(EIA)表示,尽管汽油价格在一年中的这个时候上涨相对缓慢,但美国燃料库存远低于季节性标准,将使炼油利润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因此,该机构周二将美国第二季度汽油零售价格预测上调了每加仑20美分。

高盛本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由于炼油商优先考虑汽油产量,馏分油(柴油和喷气燃料的成本高于原油价格)将在短期内受益于库存非常少和产量下降。美国最大的炼油商之一瓦莱罗能源公司(VLO.US)今年早些时候表示,预计全球新产能的启动期将很长,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供需平衡仍然相对紧张。

尼日利亚的大型丹格特炼油厂在拖延数年之后,终于开始出口燃料。但问题仍然是,该公司何时才能满负荷生产,以及特定装置投产的时间表——这些装置会影响该公司生产的石油产品类型。墨西哥石油公司在墨西哥的多斯博卡斯(Dos Bocas)工厂也是如此。

高盛石油研究主管Daan Struyven表示:“我们预计成品油利润率将保持高位,且相对于历史水平波动较大。”他说,今年和明年,成品油需求的强劲增长将大致与炼油产能的净增长保持一致。

接下来的问题是,原油和原料供应的中断对燃料产量意味着什么。对俄罗斯石油的制裁、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加、欧佩克+减产以及因胡塞武装袭击而避开苏伊士运河航线的船只导致的全球贸易流的变化,都对燃料生产产生了影响。

对于全球汽油市场而言,最大的疑问之一是用于制造汽油的辛烷值增强混合成分的供应,尤其是在美国夏季驾驶季节即将来临之际。

Sparta Commodities分析师Jorge Molinero表示,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对其实施的制裁,推动欧洲和美国的轻质油供应,压低了烷基酸盐和重整油等成分的产量。他说,预计今年这个问题不会消失。

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的炼油分析师George Dix表示,总体而言,今年全球原油炼制能力预计将增加150多万桶/日,略高于140万桶/日的需求增长,尽管前景因燃料而异。他表示,成品油利润率预计将低于去年,但高于历史水平。Dix称,这是因为新工厂投产需要时间,以及俄罗斯原油和石油产品改道造成的炼油效率低下。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