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将迎新行长!郑万春到龄卸任,建行“老将”王晓永赴任

民生银行将迎新行长!郑万春到龄卸任,建行“老将”王晓永赴任
2024年03月12日 19:18 界面新闻

  民生银行即将迎来新行长。

  3月12日下午,民生银行召开会议,建行四川省分行行长王晓勇调任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待人事任命流程结束,他将担任民生银行新行长;现任行长郑万春年满60卸任。此前,界面新闻曾从业内获悉这一人事调整。

  王晓永是建行“老将”,曾任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建设银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

  2023年,王晓永在《中国金融》发表文章称,随着小微客户群体信贷规模的增长、主体类型的丰富,金融机构在响应客户需求、主动防控风险方面也面临着新挑战。商业银行要对市场需求充分调研、论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精准细致的服务回应人民群众诉求。

  郑万春曾任工行总行工交信贷部副处长、处长,海南省洋浦分行党组书记、行长,海南省分行行长助理兼营业部总经理,总行工商信贷部副总经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债权管理部、经营管理部总经理及总裁助理;2004年12月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兼华融证券董事长、中德合资企业融德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自2009年1月兼任华融期货董事长;2011年2月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2013年9月至2015年10月任工商银行副行长;2015年11月,任民生银行行长。

  郑万春2015年接手民生银行后,带领该行进行一系列改革化险工作。近几年,该行信贷和资产质量曾有波动,股东贷款也曾引发争议。

  尤其在2021年和2022年,民生银行营收分别下滑8.7%和15.6%。2023年,该行副行长袁桂军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关于泛海的贷款逾期问题,该行已对泛海控股集团进行了起诉。针对泛海控股相关风险,民生银行采取了管控授信额度、压降授信敞口,保护债权、对存量业务追加抵押物和担保等措施。

  另外,2020-2022年,民生银行累计清收处置不良和存在风险隐患的资产超3000亿元,存量风险基本化解完成。

  官网显示,目前民生银行管理层成员有:行长郑万春,副行长袁桂军、石杰、李彬、林云山,纪委书记邵亚平,首席信息官张斌。按照年龄,副行长袁桂军也已年满60。

  截至2023年9月末,民生银行资产总额75220.77亿元,增幅3.67%;负债总额68877.01亿元,增幅3.69%。2023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063.04亿元,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335.77亿元。

  对于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原因,郑万春表示,当季净利润实现正增长,一方面是营业收入季度实现同比增长,另一方面是资产质量稳固向好。该行不良贷款总额、不良贷款率连续四个季度实现“双降”,拨备覆盖率逐步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总额680.15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3.72亿元;不良贷款率1.55%,比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49.21%,比上年末上升6.72个百分点。

  另外,2024年,民生银行将迎来董事会换届。2023年11月16日,民生银行公告征集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中,有大量“名人”股东身影,包括东方集团张宏伟、泛海集团卢志强、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巨人集团史玉柱、福信集团吴迪,以及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宋春风、重庆国际信托翁振杰以及大家保险的赵鹏和杨晓灵。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曹睿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