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紧锣密鼓忙“春播”三大行业成调研热土

机构紧锣密鼓忙“春播”三大行业成调研热土
2024年03月13日 01:46 上海证券报

◎何昕怡 柴刘斌

近期,各大投资机构加足马力、步履不停,为新一年布局积极寻觅优质标的,奏响“春播”序曲。

Choice数据显示,2月18日至3月12日,国内各大知名投资机构集中造访了600余家上市公司,调研次数达900多次,有40家公司获百家以上机构关注。

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电子、机械设备、生物医药等行业颇受青睐,是机构投资者追踪的三大热门行业。从调研内容看,上市公司2024年产品研发、经营战略、出海情况是机构关注重点。与此同时,各家企业“机器人”的研发进展也是机构普遍关心的问题。

机器人成调研热词

伴随“机器人”概念的持续升温,机器人产业链企业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三花智控埃斯顿拓斯达等企业脱颖而出,成为各类机构调研的“宠儿”。

龙年以来,三花智控接待了480家机构线上线下调研,成为近期“最受关注”的公司之一。三花智控1月宣布,拟布局人形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建设。在接受机构调研时,公司表示,仿生机器人行业目前处于快速发展期,是我国机器人产业的机遇,机器代人的市场前景广阔,确定性高。“公司机器人执行器业务目前正处在研发阶段,有望成为未来十年的主要发展方向。”三花智控表示。

工业机器人赛道的重要参与者埃斯顿则透露了对人形机器人的相关规划布局。“公司参股了酷卓,其业务包含人形机器人的部件及算法的研发。未来多场景的交错互补模式,可以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组合,有利于加深公司与酷卓在高柔性智能化机器人及具身智能等相关领域的业务合作。”公司表示。

拓斯达则在持续探索大模型与机器人融合的可能性。拓斯达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其机器人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核心零部件底层技术优势、上中下游全线布局优势和“机器人+”工作站优势。

“目前,公司在机器人相关领域的研发布局为工业机器人本体以及控制器、伺服驱动、视觉系统等核心底层技术,部分核心技术与人形机器人有一定的相通性。人形机器人属于机器人的未来重要发展方向,公司会持续关注人形机器人相关的技术迭代及行业发展变化,在条件成熟及时机合适的情况下积极把握相关合作机会。”拓斯达表示。

多家企业传递向好信心

产品研发进展、产能投产、募投项目进展等问题,一直是各大机构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不少上市公司在调研中“透底”2024年主要战略布局,传达稳健发展、行业长期向好的积极预期。

光伏银浆龙头帝科股份在接受调研时称,2023年公司光伏导电银浆实现销售1713.62吨,其中应用于N型TOPCon电池全套导电银浆产品实现销售1008.48吨,为行业内首家TOPCon浆料销售突破1000吨的公司。

“结合2024年全球光伏装机量不同预测口径以及光伏产业实际运行行情与产能情况,预期2024年公司出货量有望达到2500吨至3000吨。”帝科股份说。

“目前,公司应用在手机终端的射频控制类芯片产品处于量产阶段。”国博电子表示,2024年,公司将加大产品开发力度,依托化合物半导体方面的技术积累,为未来新型有源相控阵T/R组件与射频市场的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卫星领域,公司已根据市场需求开发相关产品并批量供应客户。

东芯股份则传递了行业回暖的信心。被问及如何看待存储周期时,公司表示,周期性是半导体行业的常态,存储芯片行业作为强周期行业,行业低谷不会长期持续。“从行业背景来看,元宇宙、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数据密集型应用技术不断涌现,引发数据存储的浪潮,带来市场需求的恢复,相信行业将逐步回暖。”公司表示。

华锐精密认为,国内数控刀具消费规模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未来几年,国内部分刀具企业一方面凭借技术实力等为下游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切削加工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也在向高端市场延伸,凭借产品性价比优势,逐步实现对高端进口刀具产品的替代。

夯实“出海”竞争力

伴随海外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众多上市公司通过持续拓展海外业务,找寻新的业绩增长点,企业出海后如何强化竞争力也成为一项必答题。

百济神州旗下百泽安的出海进展备受机构关注。目前,美国FDA正在审评百泽安用于一线治疗ESCC患者的上市许可申请以及用于二线治疗ESCC的新药上市许可申请,预计分别于2024年7月、2024年上半年做出相关决定。

与此同时,百济神州计划于2024年上半年在日本递交用于一线和二线治疗ESCC适应症的上市申请,计划于2024年一季度在欧盟递交用于一线治疗不可手术、局部晚期或转移性GC/GEJC患者的补充新增适应症上市许可申请。“百泽安的海外市场准入及销售团队组建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公司表示。

再如中控技术,公司持续深化与沙特阿美、壳牌、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等国际客户的合作,海外项目取得众多突破性进展。

“2024年2月,公司与印尼国家天然气公司正式签订天然气管网设施的自动化、智能化战略合作备忘录。同月,公司成功斩获沙特阿美Central Warehouse的AMR智能机器人项目订单。”中控技术在调研交流中透露。

被誉为“非洲手机之王”的传音控股在深耕非洲的同时,也将业务拓展至全世界。“近年来,公司进一步深耕更多非洲和南亚以外的市场,包括东南亚、拉美、中东、东欧等。相比非洲和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公司在非洲及南亚以外市场的市占率相对较低,未来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公司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机器人 拓斯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