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年历史,香港最老牌百货公司先施(00244)卖了

120年历史,香港最老牌百货公司先施(00244)卖了
2020年05月17日 19:11 智通财经网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商业周刊中文版”,作者商周君。

拥有120年历史的香港最老牌百货公司先施百货(00244),被中资企业伟禄集团(01196)提出要约收购。

伟禄集团5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以要约人身份,向香港百货公司先施有限公司提出附带先决条件的现金要约收购。伟禄集团拟作价约5亿港元收购先施全部已发行股份,收购价为每股代价0.3806港元,涉及1313962560股已发行股份。交易完成后,先施于港交所的上市地位将继续维持。5月18日伟禄集团、先施都将在港交所恢复交易。

美林控股为要约人的控股股东,拥有10.73亿股伟禄股份权益,相当于要约人已发行股本约74.62%。美林控股由林晓辉及苏娇华分别拥有70%及30%权益。伟禄集团已和先施的控股股东——Win Dynamic及各先施公司达成协议,一致同意此次收购将附带一系列“先决条件”,达成后方可完成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先施集团由马应彪于1900年创立,是香港历史最悠久、最负盛名的百货公司之一。先施的名字取自四书《中庸》的君子之道四“所求乎朋友,先施之”及“君子诚之为贵”。而刚好英文“sincere”(诚挚)的音译与先施相同。马应彪曾解释说:“盖营业之道,也首贵乎诚实。倘未能先以诚实施诸于人,就很难得人信任”。

1911年和1917年,公司先后在广州、上海设分公司,主要业务是经营百货、旅馆、游乐场等业务。上海先施公司开业第二年,营业额已达439万元。1929年,先施百货有限公司的资产达到了1000万元,是公司创建时的400倍;商业网络遍及国内外,除了香港、广州、上海,天津、江门、梧州、福州、汉口、澳门、新加坡、越南等地也都有分公司。

他最先倡导“不二价”。干脆利落地明码标价,这是对含糊、模棱两可、态度暖昧的传统方式的颠覆。而且大胆招聘和使用女店员,老板娘霍庆棠决意冲破封建罗网,亲自披挂上阵。此外,将娱乐与商场捆绑。以酒店或娱乐中心来配套,不但可以一站式购物,还将吃喝玩乐一体化,这种商业综合体的模式,即使现在,仍有许多商家沿用。

1936年,马应彪辞去先施公司公司“总监督”之职,退休养老,1944年病逝于香港。他创办的先施公司在中国民族工商业史上举足轻重,他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百货业的先驱”、“中国近代百货第一人”。

1972年,先施集团已于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经过多年发展,先施已实现业务多元化,旗下业务包括物业投资、物业发展、证券买卖等,旗下公司包括先施百货、先施化妆品、先施保险置业及先施人寿保险。

先施百货在供应链管理、营销和百货管理体系构建上都堪称中国百货业的开创者和启蒙者,同时先施的成功间接促进了后来者永安、大新、新新百货的诞生和发展,为中国近代商业的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但现在的先施早已不是百年前红极一时的百货公司标榜,从其近一二十年来的发展看,无论是名声还是竞争实力上,先施百货不断被后来的竞争者所超越。业内人士指出,先施之所以在近几十年间的发展逐渐失去竞争力,是与只困守于香港本土市场以及公司相对保守的经营策略有关。公司虽然曾经是百货之首,但发展至今并没有随时代而壮大。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迅速成为潮流的电子商务和网上消费对线下百货店的冲击是全面且巨大的,无法跟上时代潮流的先施百货首当其冲。

先施最新财报显示,2019财年公司营收超过3.12亿港元。卫生事件缓和后,被抑制的购买力有望得以释放。先施百货历史悠久、根基稳固,业绩有望稳步提升。

伟禄集团认为,作为中国百货业鼻祖,先施经历一百二十年发展,历史悠久、品牌家喻户晓,此次要约收购,将让伟禄集团旗下业务进一步实现多元化;同时,伟禄集团也正式进军香港百货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先施 百货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