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遭疯狂封杀 国家出手了:砸160亿注资芯片龙头

华为遭疯狂封杀 国家出手了:砸160亿注资芯片龙头
2020年05月17日 12:2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重磅!华为遭疯狂封杀 国家出手了!砸160亿注资芯片龙头 拟增5倍产能

  来源:中国基金报

  芯片圈大事不断!

  5月15日晚间,国内半导体龙头中芯国际在港交所披露公告称,国家大基金二期与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二期同意分别向附属公司中芯南方注资15亿美元、7.5亿美元,汇率换算后,两大国家级基金分别注资106亿 、53亿,合计获注资近160亿。

  此前,中芯国际先后发布历史营收最好季报、回归A股的消息,刺激其港股股价暴涨,短短两周,股价大涨超26%,A股半导体产业链小伙伴更是集体沸腾。

  不过,芯片巨无霸传出重磅利好之际,华为遭遇美国全面封杀消息也在持续发酵。

  5月15日,美国商务部方宣布,美国商务部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5月16日,华为仅用一句话回应:“没有伤痕累累 哪来皮糙肉厚 ,英雄自古多磨难。”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针对华为芯片的限制升级,意味着国产芯片自主化的进程刻不容缓,而两大国家级基金同时注资中芯国际,也表明其未来将承载起国产芯片崛起的重要使命,国内半导体行业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芯片龙头获160亿注资

  两大国家级基金同时出手

  芯片巨无霸中芯国际又传重磅消息。

  5月15日,港股上市公司中芯国际披露最新公告,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中芯控股与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国家集成电路基金II、上海集成电路基金及上海集成电路基金II订立新合资合同及新增资扩股协议,以修订前合资合同。

  根据新合资合同及新增资扩股协议,中芯控股同意对中芯南方股权做出调整,并实施进一步注资,而国家集成电路基金II及上海集成电路基金II(作为中芯南方的新股东)将分別注资15亿美元及7.5亿美元予中芯南方注册资本。汇率换算后,两大国家级基金分别注资106亿 、53亿,合计获注资近160亿人民币。

  注资后,中芯南方注册资本将由35亿美元增加至65亿美元;公司通过中芯控股持有的中芯南方股权将由50.1%下降至38.515%;中芯南方将分别由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国家集成电路基金II、上海集成电路基金及上海集成电路基金II拥有14.562%、23.077%、12.308%及11.538%权益。

  尽管持股比例下调,但中芯国际并未丧失对中芯南方的控制权。根据公告,中芯南方董事会将由7个董事组成,中芯控股有权委任4名董事,同时有权提名中芯南方董事会主席,并作为中芯南方的法定代表人。这意味着,增资后,中芯国际对中芯南方仍拥有实际控制权。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集团,中芯国际此前已经获得国家大家基金一期的重点支持,其中承诺投资达215亿元。若加上最新签署的增资数量,中芯国际将有望再迎来160亿左右的注资。

  公开资料显示,中芯国际是大陆最大晶圆厂,其12英寸和8英寸晶圆产能均为国内第一,系全球第四大纯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通过中芯控股和中芯上海两家全资附属公司合计间接持有中芯南方50.1%的权益。

  中芯南方则是中芯国际旗下专注于 14nm FinFET 以下高端工艺技术的公司,后者主导的12 寸芯片 SN1 项目,是国内第一条 14nm FinFET 工艺技术的生产线,总投资额为102亿美元,其中部分投资将来源于中芯国际未来IPO的募投资金。

  增资后,中芯南方这间12英寸晶圆厂将由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国家集成电路基 金II、上海集成电路基金及上海集成电路基金II以合资公司伙伴的方式兴建,而中芯国际将加快引进先进制造工艺及产品。

  根据中芯国际规划,上述股东注资的大部分款额将根据发展计划用作资本开支,并使公司可开发高端及快速增长的产品流,将为公司带来更多的增长机会,并为维持集团竞争力所必要。

  中芯国际扩资本扩产能

  两周股价暴涨26%

  实际上,近期围绕中芯国际的利好不断,股价也受市场资金追捧,频频创出新高。

  5月13日晚间,中芯国际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9.05亿美元,同比增长35.3%,单季营收创历史新高。一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实现6416万美元,同比增长422.8%。据悉,这也是中芯国际创出的单季营收新高记录。

  同时,中芯国际继续上调二季度业绩指引,预计营收环比将继续增加3%至5%,毛利率范围在26%至28%之间。这意味着单季营收还将有可能继续创新高。在2019年四季度业绩电话会上,中芯国际预计全年收入有望同比增长10%~20%,全年毛利率有望达到约20%。

  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赵海军表示公司将大幅上调11亿美元资本开支增加至43亿美元,以充分满足市场需求。根据此前规划,中芯国际14nm及后续工艺预计在3月和7月分别扩产至4000片/月和9000片/月。预计2020年年底将扩展至1.5万片/月。

  受上述消息刺激,中芯国际的股价也迎来一波大涨。5月14日上午,港股上市的半导体巨头公司中芯国际,股价开盘大涨,盘中一度飙升超10%以上,刷出年内新高,市值涨超千亿。

  而就在5月5日晚间,中芯国际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科创板IPO,发行不超过16.86亿股股份。据投行测算,若按照中芯国际港股5日收盘价15.26港元计算,增发16.86亿股,至少能够融资234亿人民币,若溢价发行,融资金额将会更高。

  若顺利回A,中芯国际将成为国内半导体板块“A+H”第一股,该消息发布后,股价也迎来一波大涨行情。

  数据显示,从5月5日宣布回A后至今,连续两周时间,中芯国际股价大涨超26%,市值猛飚210亿,并快速突破了千亿港元。

  由于中芯国际的业绩表现惊艳以及未来营收前景见好,不少投行机构也先后上调对中芯国际的评级。据悉,近期交银国际、野村证券先后上调中芯国际的目标价,芯片龙头被市场普遍看好。

  美国全面封锁芯片采购

  华为给出最新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华科技封锁及芯片限制的手段不停,也扰动了整个芯片圈。

  5月15日,美国工业和安全局(BIS)宣布将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海外设计和制造半导体的能力包括那些处于美国以外,但被列为美国商务管制清单中的生产设备,要为华为和海思生产代工前,都需要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证。

  美国商务部还宣布将对华为的临时通用许可授权进行最后90天的延期。同时,美国商务部表示,正在修改一项出口规则,以阻止那些使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的外国半导体制造商在没有获得美国许可的情况下将产品卖给华为。

  引人关注的是,5月15日,台积电在官网还正式宣布,在美国联邦政府及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共同理解和其承诺支持下,计划在美国兴建并运营一个先进的晶圆厂。

  据悉,台积电是华为重要的供应商,其刚刚宣布建厂,美国方面就出台了限制政策,也让不少人猜测此举是针对华为而来。不过,据金融时报称,美国商务部否认两者之间存在关联。

  5月14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将2019年5月签署的行政命令延长了一年,该命令宣布发生国家紧急状态,并禁止美国公司使用构成国家安全风险的公司制造的电信设备

  5月13日,在特朗普施压之后,负责监督数十亿美元联邦退休金的“独立”委员会FRTIB(美国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宣布,将无限期推迟对某些中国公司的投资计划。

  5月12日,有外媒消息称,美国多家半导体设备公司于发函给中国的晶圆制造厂、科研机构和高校,对设备用途予以限制。

  一连串事件无不表明美国正在持续加大对华半导体限制。

  针对“美国商务部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事件,华为通过心声社区发文称:“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回头看,崎岖坎坷;向前看,永不言弃。”

  国产替代趋势加快

  芯片自主化刻不容缓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芯国际获大基金重金注资,以及加快融资节奏,其背后则是国产芯片自主化的进程正在加快。而美国针对芯片出口的限制不断升级,更是进一步加大了国产替代的紧迫性。

  对于美国不断针对芯片企业的限制升级,中信证券电子团队评价称,过去一年华为在IC设计端已基本实现自研替代或非美供应商切换,而制造端华为仍高度依赖台积电,且上游半导体设备、EDA软件仍被美国厂商垄断,因而成为美方重点施压方向。

  “不过我们认为,即使后续正式条例落地也并不意味着100%绝对断供,尚需持续观察后续进展。但中美科技角力中芯片制造环节是美方施压重点,长期利好半导体板块发展。”

  中信证券表示,中芯国际作为国内芯片制造端核心企业,未来承载国内产业链自主的重任,其受惠于政策、资金支持将有利于带动上下游公司共同成长,仍然强调国内半导体板块核心逻辑是十年维度的自主可控。

  中信建投认为,中国本土设计、制造、封测、存储等环节不断突破,部分领域已追赶至国际水平。设备和材料作为半导体产业链上游核心,在重视和扶持下将加速本土配套。

  国信证券港股分析师何立中则表示,中国半导体产业要崛起,从设计到代工、封测都要自主化,所以中国的芯片设计公司寻求中国代工是必然趋势。

  “无论是国内芯片设计巨头,还是芯片设计中小型公司,从2019年初开始,都在尽可能地将代工转向国内,这种代工订单转移逐渐成为业内共识,且趋势正在加强。”在何立野看来,中芯国际作为国内代工龙头,将明显受益,其产业链的供应链企业也将共同获益。

  二级市场,在中芯国际及行业利好消息刺激下,A股半导体行业也迎来一波难得的行情。

  5月15日当天,半导体行业延续多日强势,再次掀起场内一波涨停潮,当天半导体指数、半导体封测指数均涨超3%以上。盘面上,半导体产业、集成电路等多个半导体相关概念题材领涨市场。

  而从产业链上下游来看,多只半导体个股涨幅近期惊人,获得资金热度追捧。其中长电科技圣邦股份中微公司卓胜微等个股月内涨幅超30%以上。

  其中长电科技涨幅最猛,高达48%,其持股比例达14%的第二大股东芯电半导体公司的实控人正是中芯国际,意味着长电科技成为“中芯系”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中芯国际 集成电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